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综述:防生化新装备亮相,美国与伊拉克“对垒”生化战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2-21 08:37
 

 
 

【专题】抹不去的阴影——海湾战争综合症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近日宣布,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已经在生化武器防护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一系列新型防护装备的使用,今日的美军已经有能力应对来自伊拉克生化武器的威胁。

  ***防生化新装备亮相

  美军的新生化防护装备包括:改进的防毒面具、更舒适更轻便的防化服以及远距离生化探测传感器。五角大楼坚信,这些新的装备确能有效减少士兵在生化战中的伤亡。例如,在海湾战争时,美军曾使用过一种装甲车,但它无法检测周围的化学毒剂,从而使美军士兵在毫无防备的时候受到生化武器的袭击。现在,这种车辆已经得到改进,能够在行进中检测到5公里范围内的化学毒剂,提醒士兵及早做好防护准备。

  据《洛杉矶时报》9月30日报道,美军现役的最有效的生物武器检测设备能在生物武器爆炸后半小时内发出警报,虽然不能避免士兵感染生物病毒,但半小时对抢救感染伤员和加强防护措施来说,已经足够了。而在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对生物武器毫无检测手段可言。

  根据五角大楼拟定的防化训练计划,大批部队将在美国内的化学武器训练基地接受防化训练。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有6万多美军士兵接受了这样的训练,仅今年一年,该基地已经培训了来自各兵种的4500名士兵,预计明年将有6000人接受训练。五角大楼希望,这些受过防化训练的士兵回到前线部队之后,能够把有效的防化措施手把手地传授给更多的士兵。

  同时,派驻到海外的美军也强化了生化武器的防护训练。美国101空降师的士兵在阿富汗作战前就接受了严格的防生化培训,事实上,每个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士兵都接受了类似的训练。正在执行反恐任务的士兵表示,他们接受的此类训练“非常有用”。

  ***伊拉克生化武器防不胜防

  但美军也承认,就算防生化准备做得再充分,如果“倒萨”战争打响,如果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发动攻击,美军依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就拿上面提到的生物武器检测设备为例,它已经很神了,能够检测出10种已知的生物武器毒剂,如炭疽、肉毒杆菌、篦麻毒素和天花等,但美军还是不能高枕无忧。前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员曾警告说,伊拉克可能拥有新的不知名的生物毒剂,一旦受到此类毒剂的感染,可能几天内都不会发病,但当发现被感染时已经回天乏术。

  专家警告说,就算对那些能够检测出的生物病毒,美军也将发现很难对付。炭疽病毒作用时间长,天花病毒的发病时间可以长达2周,并具有极强的感染性。最令美军担心的是,生物毒剂会严重挫伤美军的士气——因为它们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但却无处不再,威胁着人的生命。

  化学毒剂更是令美军头痛。据报道,经过一定程度的改进,化学毒剂就会变得更难发现,而且杀伤力更大。以神经性毒气VX为例,如果将液状VX毒剂与硅树胶颗粒甚至细小尘土相混合,并散布于空气中,那么美军现役所有的化学武器检测设备都没法检测出这种新的“VX尘土毒剂”。美军化学战专家认为,狡猾的伊拉克人可能会在化学毒剂颗粒外裹上一层无毒的伪装物质,以增加美军检测的难度。

  美国情报机构透露,伊拉克已经能在“飞毛腿”导弹上加载化学武器弹头,并已经开始使用最原始的机载农药喷洒装置,通过无人驾驶机把毒剂散布到前线。

  ***走出海湾战争生化阴影

  在海湾战争结束后,许多参加地面进攻的美军老兵患上了各种疾病,包括癌症、莫名其妙的头痛、心情压抑、气喘、脱发、记忆力丧失等。他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自己患上了“海湾战争综合征”。在2000年11月26日举行的北美放射线学协会的年会上,研究人员宣布,大脑受损是引起“海湾战争综合征”的主要原因,而对神经有毒害作用的化学武器是造成脑部损伤的罪魁祸首。

  叛逃的前伊拉克高级将领认为,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萨达姆“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对美军使用生化武器”。对此,美军已经加强了对机场和军事基地的防卫措施,以防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美军表示,他们已经有能力对抗芥子气和沙林等化学武器。通过先进设备,美军现在已经可以即时发出警报,士兵可以在毒剂逼近之前,有足够的时间采取防护措施。38岁的美陆军医护队约翰·休斯中士信心十足地说:“如果萨达姆使用生化武器,那他会发现自己是个十足的白痴。生化武器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部队一直在接受生化防护训练,我们早就准备好了。”(陈凡)

  ————链接:美军现役先进生化防护装备

  防化面具和防护服:美军正逐步淘汰原有的笨重的战斗防护服,给部队装备更舒适轻便的一体式防护服。

  化学毒剂检测装置:先进的M-256化学毒剂检测装置已经发到每个美军士兵手中。士兵可以用它检测出包括神经毒剂到氰化物在内的一系列化学毒剂。

  美军“狐”式化学毒剂检测战车:该战车具有两栖功能,可以有效探测到像芥子气等毒剂,最大作用距离可以达到近5公里。美军现有113辆“狐”式检测车。

  生物毒剂综合监测系统:该系统以美军新型高度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为载体,可以检测到10种现有的生物毒剂,对无法检测到的生物毒剂,该系统也可以迅速取样,交给后方实验室检测,以求在几小时之内得出结果及应对措施。该监测系统还可以侦察到空气中微小颗粒的变化情况,判断是否为尘土,还是不知名病毒的来袭。操作人员还可以使用新型接触检测装置判别8种生物毒剂。

  生化沾染清除系统:美军现正在对这套名为GL1800的装甲沾染清除车辆进行最后的实验。它车载的吊臂可以把一名操作员举到42英尺的空中,在生化毒剂作用范围外进行清洗沾染的作业。美军精锐的101空降师可能会成为装备该车载生化沾染清除系统的部队。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