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伊拉克可能在战争中使用“埃博拉”死亡率90%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13 10:01
 

 
 

【专题】抹不去的阴影——海湾战争综合症

 
 

  美军疫苗研究负责人亨查尔日前警告说,由于美国政府和军方对炭疽和天花病毒已采取了预防措施,因此伊拉克很可能在战争中使用包括鼠疫、埃博拉在内的其他病毒和细菌。那么埃博拉究竟是什么样的病毒?

  疑夺古希腊六万余人性命

  公元前430年,一种神秘的疾病夺去了古希腊雅典城中大约6.5万人的生命。幸存者中有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对亲眼看到的这种疾病的描述至今仍然让医学家们迷惑不解。他写道,这种病最初的症状是头部出现烧炽的感觉,眼睛刺痛,接着就是干咳和呕吐。过不多久,患者感到整个身体就像被放在火上炙烤,患者为了减轻痛苦而大量喝水。多数患者不到一个星期就死去。幸存者继续受可怕的内溃疡折磨,然后是脑部受损。

  这种被后人称为“雅典鼠疫”的神秘疾病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当时的谣传提供了一条线索:这种疾病是从埃塞俄比亚通过比雷埃夫斯港传到雅典的,指的是非洲跳蚤随着宿主老鼠或其他啮齿类动物来到了雅典。1997年,两名美国科学家得出的研究结论是:“雅典鼠疫”可能就是不时在中部非洲出现的致命的“埃博拉”。

  感染者死亡率高达90%

  “埃博拉”出血热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病,是由一种叫“埃博拉”的病毒引发的。埃博拉病毒十分罕见,最早于1967年在德国的马尔堡首次发现,但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河地区再次发现它的存在后,才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埃博拉病毒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为50%至90%。世界上最近一次比较严重的埃博拉病毒是2000年在乌干达爆发的。2001年,非洲也曾爆发“埃博拉”。

  患者将全身流血而亡

  “埃博拉”出血热的症状的确与修昔底德笔下的“雅典鼠疫”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埃博拉病毒潜伏期大约2天至21天。感染者均出现突然发烧、头痛、咽喉疼、虚弱和肌肉疼痛等症状,然后是呕吐、腹痛、腹泻。发病后的两星期内,病毒外溢,导致人体内外出血、血液凝固、坏死的血液很快传及全身的各个器官,病人最终耳、眼口及皮肤大量出血而死。

  埃博拉病毒早期的症状与许多非洲地区流行的其他疾病—如疟疾、霍乱并无二致,因此确诊比较困难。只有到了最后阶段—当病毒吞噬了患者的静脉和动脉、导致体内大出血和七窍流血时,才能肯定是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但这时通常为时已晚。

  埃博拉病毒的传染是通过血液和人体分泌液传染。接触被病人血液污染的医疗用具也有可能被传染。此外,这种病传染速度极快,所有病人一旦被发现就必须立即隔离,与病人接触过的人也必须接受定期检查。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