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王忠诚从医哲学:病人的生命比医生的面子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7 11:25
 

 
 
 
 

  

王忠诚近影

  在世界神经外科领域,他名满天下,被誉为“万颅之魂”、“培养大师的大师”

  如今,王忠诚教授已是77岁高龄。以他的年纪和威望,本可无愧地告别一生眷恋的手术台。他已经创造了太多的奇迹,对他来说,任何新的光环都无足轻重,相反,任何挑战自我的“冒险行动”,却有可能毁英名于一旦。但他却选择了超越。

  2月27日,北京天坛医院。他再一次走进手术室,指导学生张俊廷等完成一例世界罕见的巨大颅底脑膜瘤手术。“他的肿瘤相当于脑组织的1/4,而且正常的脑组织结构受到破坏,粘连非常严重。这么棘手的病例,我一生从未见过。”王忠诚回忆道。

  53岁的患者周先生在美国工作,一年前患脑瘤,在美国一家州立医院实施了手术。手术中肿瘤破裂,医生只切除了部分肿瘤,便草草结束手术。

  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周先生来到北京天坛医院。王忠诚和学生们经过13个小时的手术,完整剥离取出了肿瘤。目前,周先生神志清醒,四肢活动自如,右眼重见光明。

  这似乎印证着王忠诚一生的从医哲学:病人的生命比医生的面子大。一个医生无论有多大的名气,也不能忘记病人。

  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神经外科几乎是一片空白。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王忠诚决心迎难而上。

  1954年夏,王忠诚和他的助手们钻进一间密不透风的房间,开始拿尸体做试验。炎热的天气加上尸体解剖的臭味,时常让他们恶心得翻肠倒胃。当时,医院连简易的铅围裙也不够用,他们只能完全暴露在放射线之中。因此,每做一次X光试验,王忠诚所受的放射线剂量相当于放射科医生几个月的量。在手术室里,王忠诚每次造影都守在病人身边。拍片曝光时,他亲自手扶病人的头位,以求照出准确的影像。

  由于反复多次接触超大剂量放射线,王忠诚的白血球降到正常值以下,脱发、牙龈出血、发烧等病症随之而来,最长一次发烧竟持续了两个月。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王忠诚的白血球仍低于正常值。

  花费了7年心血之后,他积累了2500份脑血管造影资料,攻克了脑血管造影术,并于1965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

  脑干肿瘤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他所做的脑干肿瘤手术死亡率不足1%,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999年12月,王忠诚收到一位云南母亲的求助信。这位母亲的儿子周易患脑瘤后,两次手术均告失败,病情不断恶化。她表示,如果救不活孩子,她愿把孩子的遗体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看罢来信,王忠诚深受感动。他立即派人通知他们来京治疗,费用可以减免。

  6月6日,在王忠诚的主持下,天坛医院实施了一台罕见的高难度脑瘤切除术,他们历经13个小时,终于从周易的后脑中央深处紧靠脑干的部位,摘除一个直径6.5厘米的巨大血管网织细胞瘤,创造了世界神经外科领域的又一个奇迹。血管网织细胞瘤是一个充满血水的海绵体,分离时稍有不慎,就会撕破肿瘤血管造成大出血,或是误切脑干的供血血管,从而危及生命。

  其间,王忠诚一直做现场指导。就像他指导的每一次手术一样,医生们总是听见他在不停地提醒:轻一点,轻一点,再轻一点。他曾不止一次地告诫年轻医生:“尽管我们的手术很细了,但还要更细,更轻柔。每一个动作都要考虑到病人有致残的可能,要把手术的副损伤减少到最小程度。”

  至今,王忠诚所做的脑干肿瘤手术达500余例,数量居全国之首,手术死亡率不足1%,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还成功地切除了脊髓内肿瘤400余例,无一瘫痪,无一死亡,并创立了一整套理论和方法,堪称世界神经外科的奇迹。许多中外专家赞叹:“观看王忠诚的手术,是一种艺术享受。”

  王忠诚小传

  王忠诚,1925年12月生于山东烟台,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他被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授予“世界神经外科最高荣誉奖”,成为我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