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正文
关键词:
 

我首席病毒学家洪涛: 非典会造成生态破坏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08 09:28
 

 
 
 
 

  洪涛是我国病毒形态学的首席科学家,他有着40多年的病毒研究经历。20世纪80年代,两项世界性的重要发现: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和成人轮状病毒都与他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他主持了全国第一例非典病人的尸体解剖,证实了病人器官内存在的冠状病毒和衣原体病毒。

  在广东做完第一例解剖手术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洪涛一共主持了37例手术。他从大量标本中不仅分离出冠状病毒,还分离出另一种致病病毒———衣原体病毒,这一发现也为下一步科研工作确定了新的方向。日前,央视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和病毒打了40多年的交道,也可以说在这之前遇到过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病毒,您发现过引起腹泻的轮状病毒和出血热病毒等等,这次遇到SARS病毒和以前遇到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洪涛:这次遇到的病毒在我一生来讲没见过,首先它有很多谜团解不开。这次既然是冠状病毒引起的,但电子显微镜检测七例样品里面有三例,同时有衣原体跟冠状病毒一样的颗粒,这在历史上很少有的,至少我本人没有经历过。

  记者:按照我的记忆当时得到这个病毒的标本是从广东采集的,像豆粒大这么一块。听说在广州您还亲自做了一例尸检,您主持来做的?

  洪涛:对。

  记者:这种解剖对我们判断发病的原因等,是有很大帮助?

  洪涛:太有帮助了,你不解剖怎么知道肺怎么尸变。我有一个习惯,你一定要亲自做,别人说我觉得不如亲自看,我去做我心里有数。

  在广东做完第一例解剖手术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洪涛一共主持了37例手术。他从大量标本中不仅分离出冠状病毒,还分离出另一种致病病毒———衣原体病毒,这一发现也为下一步科研工作确定了新的方向。

  记者:现在国际卫生组织,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实验室,都在共同攻这个难题,在研究这个,刚才也提到大家公认的,冠状病毒和衣原体。在这个基础之上,眼下我们正在做什么?

  洪涛:我们现在准备在猴子身上做试验,猴子更接近人,你看它怎么发病,再给它医治,看能不能治好。

  记者:做了以后对临床有什么意义吗?

  洪涛:动物试验的价值首先能复制出一个病,证明你这的病原体是它;第二个价值就是可以作为研究选药,不要在人身上试来试去,你做动物试验就是这个价值;第三是发病机理,究竟怎么发病,为什么原来冠状病毒很多,没引起这么大疫情,这次为什么变异以后就发病。你自己可以做很多试验,这是个系统工程。另外就是我们正在协助政府,流行病学家也在协助政府,把这个传染途径还要弄得更清楚,病源在哪里,源是三点水,来源的源。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它的源头究竟在哪儿?怀疑跟人接触密切的东西,先怀疑,包括动物和禽类,动物、狗、鸡、鸭、牛全都有,都有冠状病毒的感染。

  记者:但是那个感染它平常不感染人的,现在为什么感染人呢?

  洪涛:感染人的东西也不光是这个,历史上有,狂犬病就是人畜共患,狗的病,狗疯了,怎么狗咬人,人也得病,好多叫人畜共患病。因为从历史上看,人类历史上驯养动物,动物慢慢就跟人生活在一块,你有什么病,它也有什么病。疯牛病原来是牛的病,它跳到人身上,引起人的病,这就是跨种族的。有人说是跳过了,这种现象越来越多。

  记者:这次非典型肺炎的爆发,您认为给我们人类提出什么样的警告?

  洪涛:首先在我脑子里,就是生态的破坏,生态破坏了以后,动物跟人的生态也变化了,动物没有地方去了。你比如说流行性出血热、野鼠,它就带着这个病毒到处窜,很多野生动物被捕猎,它生态环给破坏了,生态链也破坏了,乱吃乱补,把病原微生物也给破坏了。我刚才讲过,很多病就是由于生活方式给改变的。

  记者:通过这次非典型肺炎的爆发,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提出什么样的警告?

  洪涛:首先饮食不要偏食,不要乱吃,这个是不好的。因为很多动物,包括海鲜也好,其他什么东西也好,蛤蜊也好,那里面都有各种各样的病毒,如果生着吃就更不行。我记得差不多15年以前,在上海爆发了甲型肝炎,就是由毛蚶传染的,所以食品卫生的管理也是很大的问题。(江南时报)

 
稿源: 央视国际网络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