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正文
关键词:
 

广东全省仅剩27名非典病人 潜在危险仍然存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7 08:39
 

 
 
 
 

  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取消了粤港两地的旅游警告,对前段时间一直受到非典病魔威胁的广东人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好消息,同时也表明了广东在防治非典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发出关于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抗击非典工作的通知,提醒医务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记者也于昨日走访了广州市的各大医院,发现患者的心态已恢复平静,医院的门诊量明显有所回升,而医务人员却没有丝毫松懈,仍然时刻关注着病情的发展。

  为了夺取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广东卫生厅向全省医务工作者提出如下要求:一、提高认识,再接再厉。各地要充分认识非典防治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落实防治非典各项措施,巩固成果,严防反弹。二、总结经验,全力救治病人。至5月24日,全省现住院病人还还有27人。每个病人都是一个传染源,早一天治愈出院,就早一天消除传染别人的危险。因此,各有关市要继续组织力量,总结临床经验,全力以赴救治病人,尽快使其治愈出院。三、毫不松懈,加强疫情监测。加强疫情监测,是及时发现病人,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我省有效控制“非典”的成功经验。各地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反弹。特别要做好高考、中考和暑假期间的防治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其他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四、进一步加大查找病源力度,阻断传播。各地要组织力量,联合攻关,对与动植物有关的病例,当地攻关组要千方百计,尽快取得动植物检验样本,并迅速进行检测,没有检测能力的地方,可上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五、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科普读物、宣传材料等,广泛宣传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医院仍然绷紧“诊治非典”弦

  各医院仍保留发热门诊集体献血增多缓解了广州血源紧张

  随着非典新发病例不断出现“零”纪录以及治愈病人的出院,广州各家定点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其隔离病区也越来越“冷清”。

  今天上午,省人民医院非典隔离病区最后一名确诊病人治愈出院,这是该院自2月7日收治第一位非典病人至今,非典隔离病房首次出现“零”病人情况。据介绍,最后一名非典病人治愈出院后,医院仅剩下二十几名疑似和疑似在排病人了。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记者了解到,正在接受治疗的非典病人也只剩下了最后一名。该院临时隔离病区负责人、呼吸科曾勉副教授告诉记者,医院非典隔离病区最多可住15人,最高峰时住进了13人,从上周开始,非典病人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广医二院到今天为止非典病人也全部治愈出院了,现住的六位病人只是一般的肺炎病人;广医一院病人最多时隔离病区全部住满,现在也只剩下了3名,而且他们也将很快出院。

  除了定点收治非典病人的一级医院外,其它定点接受非典在排医院的疑似病人也出现了病人大幅减少的情况。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原本共有8名疑似病人隔离观察,到昨天为止,也仅剩下了最后一名。

  白衣天使终得喘息

  随着非典病人的陆续出院,医院的隔离病房渐渐空了下来,医务人员也有机会可以松一口气了。

  中山一院曾勉副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尽管目前隔离病区只住了一名非典病人,但医院的隔离病区照常运作,医务人员照常上岗。不过由于病人少了、没了重病号,一线的医护人员会慢慢撤一些下来,但未撤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因工作强度的减弱开始有所增加:医生的值班时间从以往的每天6小时延长至如今的每天8小时了。

  医院门诊量增长三成

  昨天记者在广州市各大医院采访时发现,医院的候诊大厅里一改前段时间冷冷清清的场面,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据广州市各医院有关人士介绍,自从世卫组织解除广东的旅游警告后,患者看病的心情明显有所放松。从24日以来,医院门诊量明显有所反弹,一些患有慢性病可早看晚看的病人到医院就诊了,据统计,医院的门诊普遍增长三成以上,部分医院还恢复了原来的水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上周五开始门诊量出现上升,昨天上午半天的门诊量已达到了4000多人次,相当于受非典影响最重时一天的门诊量。除了门诊量的增加,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也出现了变化。记者了解到,非典高发时期,很多患者能拖就拖,尽量不去医院看病。据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的专家介绍,由于慢性病人受非典影响根本不敢来医院就医,之前来医院做心脏手术的病人基本都是病情杂、生命垂危到不做手术就会死的,这种现象可以说是从来不曾有过的,那段时间的工作压力都落到了重病区医生的肩上。然而,随着非典紧张气氛的缓解,如今医院病人渐渐增多,更多市民开始“有病治病”了。

  广州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广医二院等医院有关人士介绍,从这两天的门诊量来看,平均每天都增加了300人左右。昨日,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量首次突破5000人,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广医二院,日门诊量也达到3500多人,相对增长了三成多。其中内科、外科和中医科的门诊量比较明显。

  发热门诊不能撤

  据了解,广州各大医院门诊量回升的同时,发热门诊患者也在增加,但没有发现有疑似病例。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陈副院长告诉记者,原来的发热门诊的门诊量平均一天仅为60人,可近两天来,却增加为90人,不过多为感冒、肠胃炎、扁桃体发炎等引起发烧症状的病人,已经连续五六天没有发现有疑似病例了。

  当谈到发热门诊是否可以撤掉时,她告诉记者,夏季为发热传染病的多发季节,甲、乙型流感等都是传染性极强且死亡率较高的传染病种,面对每天这么多的发热患者,医院正在完善发热门诊的操作规程,现在发热门诊不能撤,它不仅关注着冠状病毒,同时也密切关注着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情况。

  大规模集体献血开始

  昨日上午,广州市乡镇干部管理学院近300名师生无偿献血,对缓解广州血源暂时性紧张情况起到积极的作用。据了解,这是近段时间广州第一次大规模的集体献血行动。

  据广州献血办有关人士介绍,昨日,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一上班就开始忙碌接待一些单位来人或来电预约献血时间。民营企业周记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有200多名员工报名,决定这个星期三、四献血。

  解除警告医生责任更大

  据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陈安薇副院长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取消了对粤港两地的旅游警告,无疑是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但作为医务人员并没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虽然连续一段时间没有新发病例,确诊病人也陆续康复出院,然而非典的传染途径、传染源是否真的就来自于果子狸,尚待专家们进一步探索。现在医院的工作重点除了随时关注非典以外,就是忙着康复病人免疫功能的评估,严密监测着康复患者的血细胞功能,从而寻找出更加有效的康复治疗手段。

  广医一附院急诊科的梁主任也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广东解除旅游警告后,医生的责任更重大了,因为随着人员流动加大,很有可能造成输入病例增加,为此原先只是派普通医生坐诊的发热门诊,从5月24日开始,安排了专家坐诊,保证医生技术水平到位,不漏诊一位病人,医院做好康复病人复查外,就是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病情反弹。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