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正文
关键词:
 

专家详解:抗非典特效药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09:02
 

 
 
 
 

  最近,随着抗击非典斗争的深入,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来,广东和香港的专家刚刚宣布近期非典疫苗即将问世,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武汉大学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又经过联合攻关,宣布找到了能够抑制SARS病毒与细胞融合的多肽,有望开发出抗击SARS病毒的特效药。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真正把治疗SARS病毒的药物投入生产,让人类从此不再害怕非典还需要一些时间。

  ■抗非典药物可从三方面研制

  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教授介绍,研发针对非典的药物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直接抗病毒的药物,其次是针对SARS症状的药物,最后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在抗病毒的药物中,疫苗是最有前景的一种。

  SARS病人在病愈的过程中,本身对病毒产生了抗体,所以从他们捐献的血液中提取抗体,或是让病毒感染其它的动物,再从动物的血清中提取抗体,是研制疫苗的一种直接方式。分离得到抗体之后,研究人员就可以阐明抗体的组成和结构,然后用分子生物学或转基因等方式来生产抗体,最后形成能够使用的疫苗。另外一类抗病毒药物是通过大量筛选得到的小分子物质,可能是化学药物,也可能是中药。

  现在我国的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所等单位都建立了病毒培养体系,然后从已有的化合物和天然药物中筛选出一些体外有效的抗病毒化合物,再进行动物试验和临床试验,将其开发成为抗病毒药物。针对SARS症状的药物目前主要包括抗肺纤维化、抗肺渗出和抗炎的药物等等。虽然不是针对SARS病毒本身,但是却能够保护肺部,改善病人的病况,像现在应用的激素等就属于这一类。

  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现在不少,它们的作用是让人体抵抗病毒的能力更强,从而减少感染的机会或是减轻感染的程度。

  ■一种新药从发现到上市至少需要3到10年的时间

  人们总希望治疗SARS的药物能赶快研究出来,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一种新药的研制需要很长的过程。以疫苗为例,从发现到生产成成品要经过动物实验、安全性评价、申报审批之后才能用于临床。而筛选一种抗病毒的化合物或中药也需要一系列的研究,首先要在实验室专门培养病毒,对大量的化合物进行筛选,发现活性化合物后,再经过动物的药效学试验,在动物身上检测这种药物对病毒的作用,看看抗病毒的效果怎样。之后再进行安全性评价,包括急性毒性、长期毒性和特殊毒性等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后,再进行药学方面的工作,比如研究化合物的合成工艺、质量标准控制、剂型等。只有在安全有效、质量稳定可控之后才能进入对病人的临床试验。

  所以,即使有审批的快速通道,还要经过一定时间和一定的临床病例数的验证之后才能上市。而临床试验就需要半年到一年,所以一种新药从发现到上市一般需要3到10年的时间。

  ■新药可以用计算机设计出来

  研制抗非典新药最有效的捷径是从已经上市的药物中筛选出可能有效的药物,这样马上可以进入临床试验。不过非典作为一种新的病毒,基本上所有现有的抗病毒药都筛选过了,还没有发现抗病毒效果特别好的药物。

  目前研发药物的技术越来越先进,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药物设计”把与病毒有关的蛋白、病毒复制时需要的酶等物质的三维结构输入计算机,然后找到能够起作用的靶点,用计算机进行大规模的筛选和药物设计,发现目标化合物后,再进行合成和生物活性筛选。

  ■抗病毒药物最大的难点是病毒的变异

  病毒是一种结构很简单的微生物,它的结构中可能只含有一个DNA或一个RNA再加上一个蛋白的鞘,所以很容易变异,产生耐药性。可是病毒稍微一变异,原来起作用的药物可能就变成无效的了,只能另外再换一种药,这也就是病毒引起的疾病难以攻克的原因。不过中药在治疗病毒类疾病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中药本身的成分很复杂,作用的靶点就不止一个,覆盖的范围大,相当于目前的“鸡尾酒疗法”。所以能够把中西方医药学的精华结合在一起才是战胜非典的关键。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马筱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