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正文
关键词:
 

北京非典疑似患者逃跑:高额检查费将其吓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8:30
 

 
 
 
 

  面对200元的检查费,身上只有5元的非典疑似患者邱川友无奈地选择逃跑。5月27日9时15分,有关部门发现邱后立即将其送到安贞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此事件暴露的种种问题表明,要继续有效切断可能的非典传播源,对于像邱川友这样的特殊群体,非典防治需要真正的全程免费。

  乘客两度晕倒公车上

  5月26日上午8时,车牌号为京A79732的302路公交车从始发站辛庄站发车,朝巴沟村方向开。由于近段时间非典得到有效控制,外出的人明显增多,车内的乘客超过了60人。到亮马桥站时,售票员王艳发现一名穿白色衬衣的30来岁男子(邱川友)从后门上车。王艳回忆说:“他手上搭了一件深色外衣,没戴口罩。”邱川友上车后站在后车门附近。

  8时35分,公交车刚驶出静安庄站100多米,邱川友身子开始出现不自然的晃动,随后晕倒在车上。乘客发现后大声喊叫却不敢靠近,纷纷朝前车门挤去,嚷嚷着告诉王艳“这名乘客看样子是非典患者”。司机马上停车打开车前门,乘客蜂拥而下。王艳让乘客等医生来后再走,但眨眼之间所有乘客都迅速四散离去。

  王艳急忙拨打120和110求助,随后让醒来后的邱川友下车。一辆120普通急救车和公交公安分局东直门治安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本报记者也随即赶到现场。

  在医生和民警的示意下,邱川友走到路边的草坪上。120急救医生上前给邱川友测了体温:38.5摄氏度!医生赶忙拿出一个蓝色口罩让他戴上。综合邱川友在公交车两次晕倒和他的表情,医生初步认定他是非典疑似患者。根据规定,普通急救车不能运送非典疑似患者,医生就与120联系,让派非典专用隔离车来运送邱川友。

  无钱检查转而逃跑

  等车期间,在四周陌生而警惕的目光下,邱川友坐在草坪上显得茫然无助。

  9时35分左右,120朝阳急救站派来的非典专用隔离车赶到,医生刘畅和司机下车将邱川友引上车内,隔离车迅速朝可以接收非典患者的安贞医院驶去。路上,刘畅医生又给邱川友测了一下体温,发现他的体温达到38.7摄氏度,这更增加了邱川友为疑似非典患者的可能。

  邱川友被送到安贞医院发烧门诊后,刘畅按规定向邱收取出车费:“身上带钱了吗?”衣着褴褛的邱川友回答说:“身上只有5元钱。”刘畅便没再开口向他要车费。

  刘畅领着邱川友到了发烧门诊,向一名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介绍了邱的病情。这名医护人员给了邱川友一个体温计,让他坐在发烧门诊门口处的椅子上量体温。按照惯例,刘畅运送交接病人的工作已做完,她和司机随即上车离开医院。

  然而,谁也没想到,邱川友在候诊时竟从医院逃走了!

  安贞医院发烧门诊接待邱川友的护士告诉记者,当时她给邱川友开了一张单子,让他去做肺部的X片及其他检查项目,这大约需要200元的费用。

  她向邱川友说了交费事项,邱川友自己说没钱,并说是从四川来京搞装修的打工人员。护士就问他在北京有没有亲戚可以帮助交纳费用,他摇头说没有亲戚。

  “当时门诊内很忙,只好让他坐在椅子上等一等,我去给另一个来看病的人登记。”当护士登记完后,却抬头发现邱川友不见了,在四周也没找到。护士回忆说:“刚开始我还认为他取钱去了,马上就会回来。可是等了很长时间,他始终没出现,我才明白,他跑了!”

  公告急寻六十余名乘客

  当公交公安分局东直门治安派出所赶到现场时,302路车上的乘客已全部离去,现场只有邱川友和司机、售票员3人。

  随后,朝阳区卫生防疫站对停在路边的这辆公交车进行了严格消毒。该车司机和售票员也被车队通知回家隔离两周。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北京公交总公司及第一客运分公司非常重视。昨天,第一客运分公司下令302车队在沿途公交站点张贴《公告》寻找未经检查就离去的60余名乘客。公告的内容如下:5月26日上午8时由辛庄至静安庄方向乘坐302路18832号车的乘客,因车上有一位发烧病人,请乘客到附近医院就医检查。

  为慎重起见,302车队又对停驶的车牌号为京A79732的公交车进行了严格消毒,并将该车贴上封条,停止运营。

  120急救中心的医生认为,这60余名乘客应本着对自己、家庭和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先到医院进行检查,对于身体出现异常的,应先采取隔离措施,防止出现意外病情或传染给他人。

  四百人持本报大搜寻

  5月27日下午,北京市防治非典联合小组办公室给朝阳区防非典指挥部发去“关于5月27日《京华时报》刊登题为‘发烧乘客从医院逃走’的情况通知”,朝阳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以主管副区长牵头,组织区防治非典办公室、公安分局等单位迅速开展查找工作。

  根据安贞医院的反映,病人曾说住在南皋乡南皋村240号。昨天下午5时30分许,朝阳区立即通知南皋乡政府对南皋村240号进行查找,但查无此人。

  朝阳区随即紧急部署公安、南皋乡政府和派出所共出动400余人,持《京华时报》上刊登的病人照片,在南皋乡辖区及302路公交车沿线进行全面排查。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最后在南皋乡黑桥村查到一名叫邱川友的人与本报刊登的病人相貌相同。经询问证实,邱川友即为从安贞医院逃走的病人。5月27日晚9时15分,非典专用隔离车将邱川友送到安贞医院。截至发稿,邱正留院进行医学观察。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