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辽宁警方披露沈城4次非典险情“非常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50
 

 
 
 
 

  在当前艰巨复杂的抗击“非典”战役中,沈阳市公安局的一大批警员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5日,全局共出动警力2.41万余人次,车辆6660余台次,审查车辆31.17万余台,审查人员59.55万余人,及时、妥善处置了多起“非典”疫情突发事件。昨日,警方向记者披露了沈城四次面临险情时的“非常内幕”。

  严密排查引路人“小明”

  4月27日,一名来自大石桥的北京发热患者被医大一院确诊为输入性疑似“非典”型肺炎,这是沈阳市第一次面对非典。这个疑似病例的出现引起了沈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防非指挥部命令一定对这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查找。据该患者讲,他刚进入沈阳时,是由一名戴着口罩的引路人把他和他的家人从北李官收费口带到医大一院的,但是在快到医院时,那个引路人就下车了,从外表上看引路人大约有30多岁。由于这个引路人与患者曾经在一个车内密切接触过,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沈阳市公安局命令主管北李官的于洪交警大队一定要查找到那个引路人。可是地处市郊的于洪区内有300多个引路人,而且他们的流动性特别大。于洪交警大队的裴斌大队长亲自组织民警对北李官附近的引路人进行逐一排查。当天下午5点钟的时候,一个经常在于洪区活动的引路人刘某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个叫小明的引路人当天确实带着一伙来自大石桥的人去过医大医院。”但小明好像再也没有回来过,刘某只知道小明家住于洪区“蜡化”地区,裴斌大队长指示于飞、宋维斌两名警官配合于洪区卫生防疫部门的医务人员务必找到“小明”,并且还秘密命令“如果小明不配合工作可以对他进行强制隔离,但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由于“蜡化”地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员非常复杂,想要找到“小明”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据于飞回忆,“当时我们打听了很多当地的居民,他们都不知道,最后是一个小卖店的老板告诉我们的”。两名交警终于在一个小平房内找到了“小明”,但这时的小明情绪十分激动,拒绝给交警和防疫部门的人员开门。激动的小明在屋内喊道“我就是死了也不要别人管,你们都走吧。”面对曾接触过非典疑似患者的小明,两名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交警用警车内的扩音器对小明反复地劝说,告诉他“只是进行一次普通的身体检查,希望小明自己能够放下心理负担,配合工作,即使有事,政府也不会放弃他的。”最终使小明相信了交警的劝说,自己主动戴上口罩,走出了家门,接受了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查。

  四院出现“非典疑似”紧急封闭

  2003年4月28日下午,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病房内一名患者忽然发烧、咳嗽,经省内专家组初步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为了防止曾与患者直接接触过的人群发生交叉感染,当日下午5时许,沈阳市防非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对第四人民医院附近进行交通管制,全力确保患者的安全转运。

  沈阳市交警支队陈广仁支队根据现场的情况,派出了交警支队特勤处的交警来完成这次特殊的任务。5时08分,一支由20名特勤处干警组成的第一梯队到达现场,第一梯队的现场指导崔德润副支队长到达四院后,立即指导第一梯队的交警们分成两组。一组人员负责对四院门前的黄河大街及四周道路进行封闭,除了“120”非典转运车以外的所有车辆和人员一律禁止进出。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为了防止巨大的机动车流和人流造成交通堵塞,另一组干警则负责在四院附近的调流,以保证道路的安全畅通。当日,第一场春雨。下午5点左右是雨量最大的时候,此时,四院内专家组继续对患者病情进行研究,四院外,交警们紧张疏通。行人们在不知内情间纷纷驻足探听,可一旦知道情况后又都纷纷逃离现场。

  5时45分,“120”非典专用转运救护车带着患者从四院内疾驶而出,随后20名交警又帮助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四院进行了进一步的封闭,2个小时后,撤离四院。

  “峥嵘”学生发热事件

  5月15日16点左右,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接到报告,沈阳市峥嵘中学出现了60余名师生集体发热现象。和平警方迅速采取行动。17点23分,沈阳市公安局防控非典办公室接到和平分局的报告,峥嵘中学有50余名学生被送到人民旅社隔离,学校已封闭。17时40分,市局党组书记刘和委托市局副局长徐德洪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和平分局先后调集180余名警力,对峥嵘中学及周边地区和人民旅社、和平宾馆进行封闭。随后全局继续增加警力,封闭范围辐射至学校周围近千米地带。当时许多学生家长情绪激动,很多家长因为情况不明又联系不到在学校里的孩子,焦急万分,甚至想进入学校看个究竟。这时的周围观众出议论纷纷,秩序有些混乱。民警们对家长进行了耐心劝导和处置。在民警的努力下,秩序逐渐恢复。

  21时30分至23时30分,市局刘伟副局长带领指挥中心、交警支队、巡警支队的领导对沈阳峥嵘中学及人民旅社、和平宾馆等地进行了现场实地察看,并与和平区政府、学校及卫生防疫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情况沟通。随后又召集指挥中心、和平分局、交警支队、巡警支队和市局防控非典办值班处长,就加强峥嵘中学和其他两个隔离点及周边地区交通、人员的封锁控制作出部署,确定5月15日晚上仍以和平分局为主,由交警支队配合进行封锁。各级领导再三并要求值勤民警要注意方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同时,为应对峥嵘中学可能发生的学生集体发烧而形成非典疑似病例后所引发的群体事件,和平分局采取积极搜集掌握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及亲属由此产生的恐慌情绪等信息,认真疏导。在全体参战民警的艰苦奋斗下,峥嵘中学事件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置。

  紧急处理

  辽大学生发热险情

  5月22日18点10分,市非典指挥部接到市委教科工委报告,辽宁大学一名学生发热,体温38度,咳嗽且呼吸困难。18点38分,沈阳市公安局接市防控“非典”办公室通知,辽宁大学发现两名发高烧的学生,怀疑是非典疑似病人。

  接到通知后,沈阳市公安局立即迅速调集巡警支队、交警支队,文保、皇姑、和平、铁西各分局27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19点左右,按照安排各就各位。此时,辽宁大学周围路段已经部分实行交通管制。在辽大正门前的崇山路上,车辆被允许正常通行,到达现场的交警迅速对交通进行疏导,对欲停在辽大周围或想进入辽大院内的车辆进行劝阻,使交通保持畅通,让运送发热学生和隔离人员的救护车辆畅通无阻。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刘和,副局长孙昌生、史超赶到现场指挥。根据市防治非典办公室的要求与市防治非典工作预案,警方配合相关部门对辽宁大学4个出入大门,校内6号、14号学生宿舍,专家楼、家属院及校外高层学生公寓进行隔离封锁。对欲进入辽宁大学的人员进行说服劝离。同时,对发烧学生曾到过的辽大附近的华联大型超市、一家面包房、药店及辽大科技苑,迅速组织警力进行部署控制,并责令其停业。

  负责警戒的巡警回忆说,当晚19点半左右,隔着崇山路不少群众聚集在人行道上,与被封锁的辽大正门遥遥相望。少数辽大的学生和教师在门口周围等待进一步的消息。不久,部分人被允许凭证件进入校区。执守正门口的是市巡警支队的“预防非典应急处置机动队”。在现场,包括申报国家级人民满意单位的巡警支队直一大队二中队的巡警在内的机动队队员们,一面负责周围的警戒任务,一面配合辽大的保安对进入校院的人员进行检查,对可能出现的强行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防备。但现场很有秩序,即使是周围的围观群众都很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事后,文保分局、皇姑分局仍然每天保持30名警力,配合校方开展工作。

 
稿源: 时代商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