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已投100亿防治非典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50
 

 
 
 
 

  昨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防治组组长、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介绍了当前全国防非典型肺炎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疫情得到控制:逐步向华北五省集中

  高强介绍说,5月份,全国疫情出现稳中有降态势,并逐步向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和天津市集中。5月上旬,全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151例;5月中旬,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是45例;5月下旬,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是14例。疫情开始得到有效控制。此外,对返乡农民和学生采取严格的监测措施,控制传染渠道。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报告农民确诊病人241人,没有发生大面积扩散。

  拨款100多亿元:用于免费救治和设备购置

  高强透露,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已经拨付100多亿元资金,用于购置医疗设备、药品、防护用品和医院的改造。今后还将拨付巨额资金,用于加强疾病预防的建设、信息网络的建设和医疗救助体系的建设。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的居民实行免费医疗和救助。

  军医蒋彦永:是无数抗非医护人员之一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出,境内外很多媒体对于蒋彦永先生很关注,对他的评价也很高,有的称他为英雄。您是如何看待蒋先生率先披露疫情的事情?

  高强说,中国抗击非典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下,发动全国人民取得的成果。在这场斗争中有几十万医务工作者投入了战斗,还有大量的卫生检疫人员昼夜工作在机场、码头、车站,充当了无名的英雄。在这场斗争中,我深深地感到,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中国有600万医务工作者和卫生工作人员,蒋彦永先生只是其中之一。

  非典对经济影响:7%的年增长率可以实现

  有记者问,现在有很多人都在分析和预测非典型肺炎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请问您对这种影响有什么看法?

  高强表示,非典疫情到目前为止,对中国经济最基本的方面还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9.9%。4月份,在中国疫情发展最厉害的这一个月,GDP也增长了8.9%。4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依然增长了30%以上。

  为了减少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方针。比如通过信贷、财政税收等措施,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相信,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今年年初预定的增长7%的目标能够实现。

  原卫生部长张文康:并非因为瞒报疫情被免职

  《合众国际社》记者问道,卫生部的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的孟学农是否因为瞒报非典疫情而被免职。高强否认了这一说法,他强调,中国政府没有隐瞒疫情。中国官方第一次公布非典疫情是2月11日,当时世界上其他地方还没有发生非典病。这个发布既是对中国本身的警告,也是对世界的警告。

  对张文康同志的免职,高强表示不愿意过多地做置评。他承认,从这次非典疫情反映出来的情况看,中国的公共卫生建设还不够完善,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力量比较弱,信息传递不通畅。

  血清治疗:目前仍在研究当中

  台湾一记者问,大陆在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的方式之下,有些医院采用血清治疗的方式,我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高强说,至于血清疗法问题,我觉得太专业。有些医生进行了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有些专家有不同看法。我想台湾的医学界如果对此感兴趣,我们可以通过多次会议,各方面交流,让专家研究。

  是否还存在瞒报:北京现有空病床1000多张

  有外国记者质疑,中国是否还存在漏报或者是瞒报疫情的情况?高强说,传染病要瞒是瞒不住的。因为数字可以隐瞒,但是病毒是隐瞒不了的。大家看当前中国的疫情要注意三点:

  第一,要看中国政府现在确定的预防控制措施是不是有力,是不是落到实处。如果各个环节将我们制定的这些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我想疫情的下降是必然的。

  第二,要看医院的情况。一个月以前,北京市医院是告急,有很多病人住不进医院去。后来北京集中了19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专门收治非典病人。但是最近北京市要把医疗机构的数字调整,要把定点医院从19所减少为7所。就这7所医院,现在空的病床有1000多张。

  第三,要看整个北京社会的气氛。一个月以前开记者会的时候,差不多有一半的记者是戴口罩的。今天我看前边的基本上都没戴,几位戴口罩的记者都站在后边了。

  公共卫生建设:投资29亿元建疾控中心

  《中国日报》记者问,这次非典疫情暴露了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高强表示,我们不允许历史重演,不允许再出现前一段时间出现的情况。现在卫生部正在和财政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紧密地协商,安排今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问题。我们要建立一个从中央到地方的机构健全、人员责任明确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国家、省、市、县都要建立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乡和村以及城市的社区也要设立负责疾病控制的人员。为了加强地方CDC的建设,国家已经安排了29亿元,这项工作我们要在今、明两年完成。

 
稿源: 粤港信息日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