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补脑还是补腰包? 专家解读脑保健品四大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12:59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已经临近,这一段时间也正是各类补脑保健品销售的黄金季节,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家长们不惜血本购买各种价格不菲的脑保健品。那么,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脑保健品真能“补脑”吗?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已经临近,考生及家长仿佛一同进入了考前倒计时,为了使孩子考出好成绩,家长们不惜资金购买各类脑保健品。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一些商场和药店,得知,尽管受到非典的影响,脑保健品销得不如往年,但近期销量仍然较前几个月呈上升趋势。

  据一位售货员介绍,脑保健品销售在高考和中考前的一个月是最旺的,一般的家长好像在临冲刺的时候给学生来一个保健,平时没有特别在意买这个东西。

  增强记忆力、清除疲劳因子、改善脑部营养等一些功效使得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心甘情愿掏腰包,DHA、EPA等英文简称对家长们更是极具诱惑力。然而脑保健品真的有那么明显的功效?真的会像家长们期望的那样:有效补充脑部营养、消除脑部疲劳、乃至短期内提高学生的成绩和智商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陈孝曙教授,请她就脑保健品的一些功效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问题一:DHA、EPA可以营养青少年的大脑吗?

  各式各样的深海鱼油是时下最为时髦的补脑保健品,这类产品的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对神经系统发育及脑细胞的生长的确有一定的作用,但大脑在2——3岁时便已发育完全,脑发育结束后服用它成效并不大。我们在广告上常见的DHA、EPA就属不饱和脂肪酸类。

  陈孝曙教授:DHA我们现在认为它对孩子还是可以的,不错的,有些实验证明它对脑子有用,但是EPA就不一定,EPA这种都不保证,它参加一些前列腺的代谢过程,可能对小孩就不一定合适。

  陈教授指出,像不饱和脂肪酸这类的营养,学生们在平日里平衡的膳食结构中已经可以充分获得,再过多服用保健品只是画蛇添足。

  专家提醒您:不饱和脂肪酸类脑保健品——青少年服用为时太晚。

  问题二:增强记忆型脑保健品能明显增强记忆力吗?

  记忆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综合国内外多年的研究,目前的药物只能稍有改善,而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陈孝曙教授:能改善记忆也是根据动物和人体的试验做出的结果,用这些保健品有一定的提高,有一定的改善,只能够这么说,但是这个到底有多大的作用?这个强度,我觉得保健食品不是有非常大的回天之功神。

  专家提醒您:增强记忆型脑保健品——改善记忆功效微乎其微

  问题三:提高大脑兴奋度的脑保健品可以使大脑持久清醒吗?

  有的保健品中含有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学生服用暂时出现大脑很清新的感觉,陈教授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和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大相径庭.服用这类脑保健品同食用咖啡的效果是一样的,只能使大脑暂时兴奋,兴奋过后会更加疲劳。

  陈孝曙教授:你说我现在有个紧急任务需要这样做一下,那当然可以,但是作为一个小孩子的整个生长过程,那就不能提倡用这样一些方法。

  专家提醒您:提高大脑兴奋度的脑保健品——兴奋过后更疲劳。

  问题四:缓解疲劳的脑保健品会让我们的大脑轻轻松松吗?

  市场上还有一些脑保健品声称能够缓解大脑疲劳、紧张,陈教授认为“缓解大脑疲劳”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陈孝曙教授:现在卫生部批的抗疲劳的保健食品,它事实上不是对脑力疲劳来说的。基本上实验都是根据体力疲劳来做的。它做的实验内容就是游泳实验、爬杆实验,还有抗氧化这一些,它不是针对智力认知这一方面来说的。

  专家提醒您:缓解疲劳的脑保健品——可以减轻体力疲劳无法缓解脑力疲劳

  专家建议家长走出药补的误区,只要保证孩子合理的饮食、适量的体育锻炼、引导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老师及家长适时的心理调节,学生们考前紧张的大脑大可不必依赖外来移民——养脑保健品。

  据了解,目前我国脑保健品的销售额正在以每年15%到30%的速度增长,透过这样的高增长,我们看到了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其实,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减轻心理负担,让他们带着一颗平常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复习迎考,这,恐怕是孩子真正需要的“脑保健品”。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全国各地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