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关键词:
 

全国非典科技攻关组发布: 非典七大科研进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08:36
 

 
 
 
 

  非典七大科研进展公布 非典病毒生存能力比预想的要强

  6月2日下午,全国非典科技攻关组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关于SARS科研的最新进展。据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科技攻关组成立以来,已在疫情流行趋势预测、病毒体外生存规律、出院病人是否排毒等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非典七大科研进展:

  SARS病毒痰中可存活5天

  75℃加热30分钟就能杀死病毒

  治愈患者不会再传染

  密切接触者无隐性感染可能

  潜伏期患者传染可能性很小

  控制与预警系统投入使用

  SIR模型建立趋势预测方法

  研究表明出院非典病人没有排毒现象不存在传染性

  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已出院的非典型肺炎患者,没有排毒现象,不存在传染性。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2日对外发布了上述研究成果。科技攻关组组织科研单位,对出院非典患者是否排泄病毒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共找到北京非典出院病人363人,其中临床诊断病例244人,疑似病例119人,其中94人提供了漱口水,93人提供了粪便标本,92人同时提供了漱口水和粪便标本,82人提供了血清标本。

  研究人员采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方法,使用非典病毒核酸扩增荧光检测试剂盒(ICR),对北京市已出院非典患者的94份漱口水标本和93份粪便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科技攻关组将继续进行这项研究,同时希望出院的非典患者给予配合,热线电话为010-61739580,有关部门将派专人登门取样。

  初步研究表明:潜伏期非典患者传染的可能性很小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2日对外发布:初步研究表明,潜伏期非典患者传染的可能性很小,与非典患者密切接触者隐性感染的可能性也很小。

  科技攻关组组织有关单位对两例非典传播链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和分析,其中一例共追查与传播链相关的接触者207人,传播链4代,发病36人;另一例共追查与传播链相关的接触者275人,传播链4代,发病41人。这两个案例中共追查到潜伏期密切接触者158人,无一人发病。

  科技攻关组还组织科研单位,采用非典病毒抗体(IgG)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开展非典血清流行病学研究,对广东1067例密切接触非典患者的一线医护人员和流调人员血清进行检测,发现非典病毒抗体(IgG)阳性率为2.2%,与正常人群水平相近。初步研究表明,与非典患者密切接触者无隐性感染(即感染后不发病)现象。

  非典病毒生存能力比预想要强但可有效杀死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2日对外发布:现在科研单位已研究并确定了非典型肺炎病毒体外环境生存与抵抗能力,其生存能力比原来估计的要强;同时,研究表明,利用现有制剂和手段可有效杀死病毒。

  研究结果表明:在室内条件下,非典病毒在滤纸、棉布、木块、土壤、金属、塑料、玻璃等表面可存活3天。在人体常见的三种排泄物(痰、粪便、尿液)和血液中,非典病毒能长时间保持活力,在24℃条件下,在痰中和粪便中存活约5天,在尿液中存活约10天,血液中可存活15天。

  研究单位还对目前正在应用的几种消杀毒制剂和手段的效果进行了研究评价,结果表明: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按照卫生部推荐的浓度,在几分钟内完全可以杀死粪便和尿液中的非典病毒;应用紫外线照射的方法,在距离为80-90厘米、强度大于90微瓦/平方厘米条件下,30分钟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模拟5月份北京地区上午10时晴天的自然条件,紫外线强度为4-5微瓦/平方厘米,3小时可杀灭体外非典病毒。

  非典病毒对温度敏感,随着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能力显著下降。无血清培养条件下,37℃可以存活4天,56℃加热90分钟、75℃加热30分钟能够杀死病毒。

 
稿源:新华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