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情爱活动与3种基因有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13:40
 

 
 
 
 

  当你产生爱的感觉时,可曾知道是大脑中的催产素在起作用

  爱情是什么?文学家、社会学家、热恋的情人都有各自的理解和诠释。而科学家对爱情的解释,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奇妙爱情的本质。近日,美国著名科普杂志《发现》月刊发表了一篇关于破解爱情秘密的文章。文章说,像所有情感一样,爱情源于大脑。我们感受到爱的激情,是因为大脑中特定的神经化学体系让我们产生这些情感。

  催产素让我爱上你

  早在20世纪80年代,神经内分泌学家休·卡特就在研究中发现,大草原田鼠是一种“忠贞”的动物,雄鼠与雌鼠交配之后,一般不再与“第三者”发生性关系。要知道,在动物界只有5%的动物遵循“一夫一妻”制。这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经进一步研究发现,田鼠的爱情来自大脑中脑下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后叶催产素。卡特给田鼠的大脑注入一种抑制后叶催产素产生的化学物质,阻断后叶催产素的分泌,结果田鼠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它们立即抛弃了曾经深爱过的伴侣,胡乱交配。与此相反,那些大脑中注入后叶催产素的雌田鼠,在择偶时不再像以前那么挑剔,一旦确定关系,就对“丈夫”忠心耿耿,对其它田鼠视而不见,颇有点“我的眼中只有你”的味道。

  人类的爱情是否也和后叶催产素有关呢?科学家通过对人类自身的研究发现,人类的情爱活动与3种基因有关,这3种基因分别促使身体分泌多巴胺、苯乙胺和后叶催产素。后叶催产素与内啡肽有协同作用,前者启动依恋他人的愿望,后者则提供与爱人在一起时那种温暖陶醉的感觉。因而,也有人把后叶催产素称为“爱情激素”、“恋爱兴奋剂”。

  爱情也有保鲜期

  人类对爱情的期望很高:天长地久,海枯石烂永不变心!然而,神经学家们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发现一对情侣的爱情可持续的最长时间为30个月左右,再往后发展便转化为亲情了。这个结果对于相信爱情长久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科学家是这样解释的:虽然多巴胺、苯乙胺、后叶催产素等爱情化学物质的大量释放,会使人产生爱的感觉,但是,我们的大脑不可能长期不断地大量释放这些物质,因为神经细胞只有受到新异刺激时才会兴奋。固定的两性关系时间一长,相互间再无新鲜感,也就再难以兴奋起来,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便消失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生化博士辛迪·奈克斯调查了37种不同文化氛围中生活的5000对夫妇,并进行医学测试,得出的结论是:18至30个月的时间已经足够男女相识、约会、结合和生子,之后,双方都不会再有心跳及冒汗的情况。奈克斯说,爱情其实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是由化学物质多巴胺、苯乙胺和后叶催产素促成的,时间长了,人体便会对这三种物质产生抗体,而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鸡尾酒”便会失效。之后,男女要么分手,要么让爱变成习惯。

  为了挽救爱情和家庭危机,科学家们还用生物化学原理研制出了“爱情保鲜剂”。据德国《时代精神》月刊报道,2001年,英国研制并生产了女人专用的“爱情药水”,它含有苯乙胺和肾上腺素,可以增加女人的魅力,挽救那些对爱情心灰意冷的女人。该药水在伦敦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你的味道吸引我

  男女之间的一见钟情,过去以为主要是由于小伙潇洒,姑娘漂亮,而现在一些专家认为,可能他们身上的体味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著有《性与嗅觉》一书的阿兰·赫思克博士说:“与其说‘一见钟情’,不如改成‘一闻钟情’更为贴切些。”芝加哥大学的两位科学家在《自然基因》刊物上发表文章,指出女性更喜欢体味与自己的遗传体味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的男子。他们认为,人类为了避免繁殖太多或太少,并确保后代拥有健康的免疫系统,在演化过程中出现了这种基因搭配系统,而这些基因就是人体气味的来源,不同的基因就产生不同的体味,而这种气味等于一种信号。一系列实验说明,人类与大多数动物一样,在相当程度上,是生物化学的奴隶。换言之,化学作用可能比精神、爱情作用更大。

  美国人类学家吉文斯还发现,在爱情的神秘与伟大之下,还隐藏着一些基本基因法则,而有好基因的人更容易成为异性追求的目标,因为拥有好基因的个体后代更为健康。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与一个生产多病后代的生物配对无异于自取灭亡。只有爱上健康的人,才更容易通过子女把基因留传下去。

  尽管激素、味道和基因的作用很重要,但人类在爱情方面并不完全受到本能的支配,不同的人生经历会使人作出不同的选择。因此,后天因素在人类的爱情生活中仍然很重要。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