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世卫传染病预警中心探秘:猎眼追踪全球传染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11:30
 

 
 
 
 

  “猎眼”时刻追踪全球传染病

  非典爆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天都通报全球每日疫情。作为全球疾病预防的权威组织,WHO在捕捉、预报和控制全球疾病传染方面所起的作用日益增加。深受疾病侵害的人们不禁想探知,WHO究竟怎样掌握和发布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信息,怎样发挥它的作用?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罗布·斯坦特意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WHO属下“全球疾病爆发警告与反应网络指挥中心”(GORAD)。

  “猎人”正在翻阅着最新的情况资料,试图发现些蛛丝马迹:可能在世界某个地方爆发或正酝酿着新的传染病的爆发。

  当晚的分析报告显示:某种类似黄热病的疾病正在饱尝战争之苦的苏丹蔓延;霍乱在伊拉克爆发;一种在亚洲新出现的尚不清楚的病毒看似像疟疾,而在另外一个地方爆发的疫情像是白喉。还有几个偏僻的国家也相继报告了急性的传染性痢疾……

  不过最近,这个由多国专家组成的疾病预警小组一直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的是全球最迫切的传染病———萨斯(SARS)的情况。目前,该疫情虽然总的看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但是还没有彻底绝迹,人类对SARS的了解和掌握仍需进一步深化,攻克病毒这种病毒的疫苗和药物正在研制当中,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在几个月前,当SARS病情爆发时,几乎没有人能够知道那人是如何感染上萨斯的。

  “他们无法与某个以前的病例联系起来,结果显然令人担忧,”负责这个小组的身体魁梧的迈克·赖恩说。这名患上萨斯的年轻男子对预警中心的专家来说的确是个新课题。他们最初无法判断出他患了何种疾病,他的典型性的SARS特征让专家们不甚了了。如今,该中心开始反思这个问题,希望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这就是WHO的“全球疾病爆发预警与反应网络指挥中心”,英文缩写是“GORAD”。如果NORAD(北美联合空防司令部)意味着战争,那么GORAD即意味着疾病:该世界传染病早期预警系统之所以成立,其目的旨在探测和抵制一种新的病原体的首次爆发。

  “我想,当谈到疾病爆发问题时,人们可以说我们是这个世界的眼睛和耳朵,手臂和大腿,”赖恩颇有些自得地说。

  与NORAD不同的是,GORAD没有隐藏在深山老林里固若金烫的指挥中心,没有豪华的大型计算机库、没有卫星,也没有敏感的窃听哨所。恰恰相反,它的神经中枢是一排小小的办公室,零星地放置着几张金属桌子,墙上贴着几张彩色的图纸。它的“传感器”则是一批看上去杂乱无章,既非高科技也非正常的触角:由丛林中的教会工作者、援助工作者,灾区的红十字会代表,农村诊所里的护士以及省实验室的科学家拼凑组成的大杂烩,WHO的雇员分散在全球。

  非典让GORAD浮出水面

  GORAD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鲜为人知。然而SARS爆发后,它又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转移到全球迅速捕捉、扼杀这种疾病的能力上。这个网络组织所起的作用正如公共健康专家所说的:是奋力对付一种危险的新微生物的最具有决定性的反击任务。SARS却让这种疾病探测和反应的能力表现到了极点,暴露出了系统的不足。

  在就职讲话中,新当选的联合国卫生机构总干事Jong-WookLee说:他的首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募捐2亿美元的运动来加强世界疾病监视的能力。“SARS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第一种疾病,但它不会是最后一种,”他在5月21日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后说。“我们将完全控制SARS,加强我们抵御下一个新的传染病杀手的能力。”

  此外,WHO的主管团体本周也批准了这个机构的新权力,授权该机构可采取更咄咄逼人的步骤,调查和抗击可能爆发的疾病。

  利用网络强化信息收集力度

  GORAD较早收到了SARS症状的报告,可一开始他们错以为这可能是种危险的流行性感冒的苗头。直到WHO的一位专染病专家卡洛·乌尔巴尼在越南一家医院仔细观察了一名美国商人患该疾病的症状后,赖恩的小组才意识到他们处理的完全是另一种疾病。

  这种主要的信息之一是由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一个叫“健康加拿大”团体提供的。这是全球公共健康网络(GPHIN)的总部。这是一种尖端的计算机系统,可通过计算机数据搜寻任何疾病爆发的迹象。不过,目前GPHIN只能用英语、法语和俄语中的一种语言进行搜索。该网络还将计划进行提升,再扩大三种语言,阿拉伯语、西班牙语,也许最重要的是汉语。

  WHO现在正在谋求的一种新权力是:凭借信息行事的权力,而不是根据某个联邦政府直接提供的信息。GORAD现在常常使用非官方的信息,但赖恩和他的同事还想得到这样做的官方认可。

  “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需要理解与支持。当国际社会说,‘这是重要的,请调查。’那么就必须严肃对待那件事,WHO是一个国际共同体的代表,应该认真地履行国际社会赋予我们的每一个责任。

 
稿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