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 防治“非典”快递 正文
关键词:
 

解放军301医院接诊华北第一例非典患者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11:13
 

 
 
 
 

  “我们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为北京拉响了第一声非典警报。”今天,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说。3月2日凌晨,301医院接诊了华北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徐丽(尊重本人意愿,化名),刘又宁和他的同事们,成为北京地区最早面对非典的医务工作者。

  徐丽,山西太原人,今年27岁。2月18日,她前往广东出差。2月22日,在深圳到广州的火车上,她感到浑身乏力,发烧。2月23日返回山西太原后,在多家大医院求诊,但一直高烧不退、呼吸困难。

  3月2日凌晨1时,徐丽来到301医院,病情是“发热、待查”,随即住进了急诊科病房。急诊科主任沈洪回忆,3月3日上午,他为徐丽进行了咽喉、淋巴检查,同时,X光片显示她的肺部有片状阴影。因此,将徐丽转入了呼吸科病房。

  3月3日11时,呼吸科医生佘丹阳没戴口罩,拿着听诊器来到徐丽面前。问:“去过什么地方?”徐丽答:“广州。”佘丹阳当即打了个激灵,急忙问:“都用过什么药?”徐丽一时无法说清楚,佘丹阳就与山西太原的主治医生通了电话,回答“都是抗菌、抗病毒的好药”。

  佘丹阳向徐丽的母亲交待:用抗生素,这么多天不见好,情况不妙,如果是广州肺炎,死亡率很高。当时,佘丹阳仅仅听说过“广州肺炎”。

  徐丽的母亲哭着说:“我也发烧了。”

  当天晚上,佘丹阳上网查资料,传说中的“广州流行肺炎”临床表现、怎么防护、怎么治疗,一点可供参考的信息都没有。

  3月4日,301医院著名呼吸病专家、呼吸科主任刘又宁走进徐丽的病房。护士长追上前去,给他递上了口罩。此前,他曾担忧地预言,如果不采取措施,广州不明肺炎迟早会传到北京。这时,刘又宁脑海里闪过几个关键词:“广州”、“发烧”、“抗生素无效”,他本能地判断,徐丽的病情与广州的不明肺炎有关。为此,他改了医嘱,停用进口的抗细菌的药物,改用抗衣原体药物。可能徐丽本人伴有衣原体合并感染,一天后,徐丽体温降下来了。

  同时,刘又宁决定,让徐丽的母亲立刻离开招待所,住进病房。这是当时条件下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了。

  考虑到该病有极强的传染性,呼吸科领导迅即向医院汇报,建议将徐丽转院治疗。但面临的难题是,国家还没有将这种疾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直接转入传染病医院,人家会不会接收?可喜的是,解放军302医院二话没说,同意接收。徐丽于3月5日转入302医院住院治疗。

  3月7日,刘又宁在西安开会,向与会者通报了徐丽的病情,他提醒全国各地的医生:“回去后,你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个病。”3月10日以后,在成都、济南开会,刘又宁带去了徐丽的胸片,再次提请各地医生注意。

  3月9日,301医院成立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领导小组和专家组;3月12日,又制订了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办法;3月16日,建立了针对疫情的发热门诊;从3月23日开始,先后对有关医护人员进行了隔离和医学观察。

  301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良安教授回忆,3月初,301医院接诊了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在3天的时间内,由于处置及时,密切接触病人的急诊科、呼吸科医护人员和同病房患者没有发生感染。“但我们没有想到,那仅仅是一个序幕,一个多月后,抗非典战役进入了更为严峻的时刻。”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