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海南身份证=健康证 八大类疾病难以影响海南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11:13
 

 
 
 
 

  5日是非典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世界环境日。海南非典病例自疫情爆发至今仍保持零记录,该省已将环境对隔阻非典的作用列为重要科研课题。海南良好的自然环境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备受关注。

  海南身份证=健康证

  香港凤凰周刊的记者谌进辉羡慕地说:现在有一张海南的身份证,比有一张健康证还让人感到骄傲。

  这位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两处办公的记者对持有海南身份证的人如此羡慕还不多见。她说:海南是她在非典时期参加新闻发布会唯一放心地不用戴口罩的地区。下午,她向北京发稿时称:“非典无疫区的大旗坚挺地在海南岛上飘扬!”

  无独有偶,在美兰机场,越来越多的在疫区生活的持海南身份证者从这里转机到其他城市。他们巧妙地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利用海南的身份证加上机票,以免去可能因来自疫区被隔离的“不方便”。

  不仅如此,如今在疫区挂有琼字头的车牌,也成了车主证明自己健康的“证据”。

  2002年,海南省水环境质量总体仍保持良好,88.7%的监测河流断面、86.7%的监测湖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可作为饮用水源的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

  2002年,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仍保持全国最优。

  2002年:在我国法定职业病99类99项133种中,海南当年只新增2例。这在我国绝大部分省、区、市是无法想象的。

  现代预防医学的专家认为:清洁的空气、水、土壤、适宜的太阳辐射和小气候及优美的绿化等对人体健康有促进作用。海南医学院的专家认为:经初步判断,海南省目前的自然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体之间保持着平衡。

  八大类疾病疏远海南

  记者对疾病控制专家、临床诊治专家及环境生态学的学者采访所得到的综合资料表明:与全国相比,影响人类健康的11大类疾病中,只有传染病、地方病这2类明显影响海南。

  在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方面:如刺激性气体中毒、窒息性气体中毒、矽肺、铅中毒、苯中毒、有机磷中毒等中毒事件就发病平均数看,海南的发病率在全国居倒数第二。良好的自然环境、稀疏的人口密度,使污染源在未危及人的身体安全前就已被环境消解了,加上海南工业发展相对落后,产生的环境污染源极少。

  在职业性有害因素影响人的健康方面:如生产性毒物与生产性粉尘的化学因素和物理因素及生物因素,也由于工业的不发达让海南人对职业病这个名词变得生疏;在食物与健康方面:人体所需的七大类营养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水,在海南省均是比配适当,资源丰沛;因上述原因,在营养与疾病的关系方面,海南也不多见相关疾病。

  在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因我省依据自然形成的饮食习惯,高血脂、肥胖等“富贵病”的发病率也较少;

  在恶性肿瘤方面:因90%的恶性肿瘤与环境有关,良好的自然环境使我省恶性肿瘤始终是全国低发病率地区;

  在心身疾病方面:因我省优良的自然环境,加上社会化发育程度较低,染病者相对较少;

  医源性疾病与医疗环境接触有关,海南省医源性疾病发病率低,主要是因为总体的就诊人数相对少,与医务人员在诊断、治疗、护理中的接触机会相对少。

  但我们不能忽视:在地方病、传染病影响人类的健康方面,海南还受肝炎、肺结核等病的困扰;在食物与健康方面,因高温易存活的病菌和我们对海洋生物的不了解,食物中毒的事件在该省时有发生,但对人类的健康影响,还没有地方病、传染病危及面广。

 
稿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