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附图】我没发烧 也要实名?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12:10
 

 
 
 
 

  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出台了《关于医院看病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要求即日起患者必须凭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驾驶执照、单位介绍信)实行实名挂号,对于急诊、病情危重的患者,先进行抢救治疗,待病情平稳后,再核实身份。

  据卫生部门称,这是在“非典”时期推出的一项特殊举措,但此规定一出,各方反响不同。有市民表示不解,医院方面也坦承执行有难度,也有法律人士表示质疑,认为该项措施的出台并未获得《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相应授权。

  -市民:看病又多了一道顾虑

  在对市民的采访中,很多人首先从操作的角度提出疑问。

  在中关村工作的那先生属于“漂在北京”一族,他明确表示不赞成:我的身份证前几天刚刚丢了,户口本在老家,难道我生病要先去公司开介绍信?如果正赶上休息日怎么办?忍着?

  钢院附中的李同学也不太理解:“我未满16岁,没有身份证,总不能平时带着户口本吧?学生证有用吗?告诉身份证号可以吗?”

  爱干净的梁小姐在认同“实名制”的同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顾虑:正值“非典”时期,我每天工作时都要洗好几遍手,以防“非典”。医院在核查患者证件时是否都戴手套呢?而且在核对多位患者证件时,会不会造成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呢?

  一位市民还提出,有些患者为了隐瞒真实身份,会使用假身份证或假介绍信去看病,这样医院如何识别?如果不能识别,那这样规定还有什么意义?另外,本来去医院挂号就要排队,查验身份证的话,排队的时间岂不会更长了。有些病比如性病患者、做人流的不想实名,医院能不能做到为患者保守隐私?

  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张先生则从规定制订的本身提出疑问。他说,既然是为了防治“非典”和利于疫情的统计,那么去发烧门诊看病的病人带有效证件就可以了,没发烧,为什么要实名?

  也有对此规定表示赞成的。家住潘家园的王先生认为,早就应该实行“实名制”,这样免得有人利用别人的名字享受公费医疗,钻国家的空子。

  -医院:稍微增加点儿真实性而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医院其实在“非典”之前已经做过类似实名制的尝试。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以往只要建病例的患者都要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住院病人还要填写身份证号。友谊医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医院在“非典”之前曾经打算采取计算机网络管理,要求患者看病时填清姓名、地址、单位等个人基本情况,但有些患者认为医院这样做侵犯了他的隐私权,甚至有的患者还向卫生局举报过。而有些患有性病、做人工流产的患者更不愿意留真名,怕单位、亲人知道后丢面子。所以医院只有急重病人才留真实姓名、住址等信息,以便医院通知家属。这位人士认为,其实这样做非常有利于医院知道患者的以往病史。

  至于实名制的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北京安贞医院门诊部宫主任说,医院对于患者的身份证核对,不可能做到像民航一样仔细,比如一个人戴上眼镜和不戴眼镜就有很大区别。实名制只能起到一个“撒大网”的作用,能够稍微增加点儿真实性。况且老百姓也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如果遇到没有带身份证的病人,医院首先还是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只能提醒他下次注意。宣武中医院也表示,如果遇到急诊的外地人没有证件或者没有证件的小朋友,医院都会先给其看病的。

  北京市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素琴说,如果实名确实是真名的话,当然是有好处的,不仅可以帮助有关部门了解疫情的范围,更有利于及时切断传染链。医院若能准确地知道所有留观的疑似患者的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有利于医院对其周围接触的人进行观察、预防等措施,以防止疫情扩散。但是,李素琴说,如果患者在就诊时提供的个人信息不准确,或用的是假名,就可能影响传染源的控制。

  -律师:没有哪条法律规定看病必须用实名

  北京华卫律师事务所邓利强律师认为,北京市卫生局《关于医院看病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的出台并未获得《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办法》、《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防治管理办法》的相应授权。而我国《立法法》规定,各级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制订有关文件均应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授权。

  邓律师说,医患之间是平等主体的民事合同关系,除非在涉及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公费医疗、商业保险及传染病的情况下,患者必须依诚信原则使用实名。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看病必须用实名制,法律没有禁止的患者就可以不用实名。

  他还认为这项规定有可能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比如说有位患者去医院看性病,要求登记身份证、住址,这些都有可能记录在案。虽然医生有行规要求保护病人的隐私权,但实名登记增加了病人隐私暴露的可能性。对于隐私权,别人不侵犯就保护了他人的隐私,不需要规定什么情况下应该保护隐私。

  同时,邓利强律师还谈到,《医师法》第24条规定:任何时候医生不能拒绝危急病人的抢救。北京市卫生局出台的《关于医院看病实行实名制的紧急通知》规定,危急患者可待病情稳定后再核实身份,但如果患者到那时拒绝核实怎么办?由于市卫生局出台的这一规定比法律效力低,这种情况下医生治还是不治?治违规,不治违法,医生会陷入两难。

  邓律师提醒说,最新出台的《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防治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有关“非典”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和监督检查以及预防控制措施,并有权检举、控告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但这个办法所针对的只是“非典”,不能利用特殊情况下出现的一些应对措施,扩大适用范围。

  但北京陈志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志华律师就认为,实行实名制无可厚非,以防有的患者冒名享受公费医疗。曾经就有一个医院给一个还活着的人开了一张死亡证明,实际上是别人冒他的名字去看病了。医院要求看病实名制,实际上也是对患者权益的保护,并不构成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如实提供这些情况是患者应尽的义务,当然医生也有义务为患者保密。北京市卫生局现在出台这一规定目的是为了防治“非典”的需要,公民应有义务配合。

 
稿源:《生活时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