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美报:动物是人类严重传染病的“大宝库”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7 08:45
 

 
 
 
 

  从极其致命的埃博拉和艾滋病,到新近登陆美国的猴天花,以及今年肆虐各地的非典(SARS)和卷土重来的西尼罗病毒,一个个新奇古怪名字伴随着传染性疾病在世界各地不断爆发而深入人心。科学家指出,各类“新病”似乎正在以“加速发展”的态势向人类进犯。今后更多可怕的病原体将会“不断露面”,甚至可能形成一场破坏力惊人的全球性大瘟疫。有关方面强调,数百乃至数百万未知病毒正潜藏在阴暗的角落等待时机,而且只有在人们“骚扰”了它们的情况下,公众才能意识到面前危险的严重性。专家认为,同各类未知疾病相比,正在逐渐消退的SARS“威力不大”。

  《华盛顿邮报》15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警告说,所有的新型传染病都具有相同的特色:从动物传播给人类。一些研究人员指出,动物是各种致命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传播者,但并非属于“最终源头所在地”。造成动物性疾病高速增加的原因是,人类比以往更加过度“亲近自然”并且“更广泛接触了各种动物”。随着地球上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人们开始向其从未涉足的雨林地区进发,并且由此同一些人们根本不了解的动物发生了“亲密接触”。同时,无限制在人类居民点附近设立所谓的“自然野生景点”,也增加了各种昆虫的密度。气候的变化则导致鸟类和蚊虫迁徙,并将携带各类微生物传播到其他地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求新”、“求异”的人开始将老鼠、两栖动物和别的“奇特生物”当成自己的宠物甚至美食,并且乐此不疲,然而一时之快为严重疾病的暴发埋下了祸根。由于交通工具发展,许多被感染的病人和动物可在一天内前往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畜牧业生产的工业化也给一些疾病(疯牛病)的扩散提供了可乘之机。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因此开始积极筹划针对传染病的早期预警系统,但依然需要人们“好好约束自己”。美国会也正在研究通过立法禁止进口“奇怪动物”。目前,世界上贩卖新奇野生动物的浪潮接连不断,并且逐渐失去控制,成为仅次于滥用毒品的又一社会问题。

  从历史上看,动物一直在向人类传播严重疾病,比如,天花就是人从骆驼身上获得的“财富”。老鼠则可传播黑死病,上个世纪初大流行并造成5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则来自于某种水禽(鸭子)。此外,有些病毒在动物间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异,将产生一种全新且威力更大的新品种,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年年发生的流感现象。有人担心,比西班牙流感更要命的疾病可能在今后某个时候突然出现。研究表明,艾滋病很可能是人类牢记“病从口入”的最好教材。75年前,非洲有位猎人在屠宰猿猴作为肉类食品的时候不慎割破自己身体,结果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并最终变异成为“21世纪瘟疫”的祸首。

  美国专家表示,刚刚发生的“猴天花”实属一种“啮齿类动物传播的危害很小传染病”,要知道在非洲还有一种死亡率超过50%的严重疾病也是通过类似老鼠一样的啮齿类动物传播的。因此,如果人们继续热衷饲养各类看上去“非常聪明伶俐”的“奇特可爱宠物”,说不定什么时候,一场突如其来无法控制的天灾将在美国暴发,那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如何让人类同自然和谐相处,将成为世界各国永远的课题。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杨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