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亚健康占城市人群约70% 当心!早衰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13:50
 

 
 
 
 

  申城首家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今年来对近500名体质监测者体质监测数据比对发现,约80%被监测者的体质年龄大于实际生理年龄。另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高收入人群的过速老化趋势已经超过欧美国家水平。

  而这跟本市市民普遍缺乏锻炼,工作压力大,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有关。据上海社科院亚健康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本市健康人群占16%,非健康人群占14%,亚健康人群占70%(其中轻度患者约占40%,慢性患者约占30%),而亚健康人群中又以“男性为众,知识分子和企业管理者的比例最高,约达七成左右”。

  A病例报告

  病例一:40的年龄50岁的身体

  今年44岁、在一家企业任高层领导的李女士,平时因为工作过于紧张,老是觉得疲劳、乏力,不久前到她卢湾区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作体质监测,心肺功能、平衡感、柔韧度、耐力、爆发力、敏捷度等7个方面评价下来,她的体质年龄为52岁,比实际年龄整整大了8岁。

  据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主任丁先生介绍,前来监测者多数为白领和办公族,年龄在20岁-50岁之间,其中只有20%的人体质年龄小于实际年龄,从记录档案看,他们80%工作繁忙,基本上不参加体育锻炼,或者进行没有针对性的锻炼,体质发展不平衡。

  病例二:30不到的姑娘大把掉发

  李小姐一身时髦的名牌衣着和面部精致的化妆,都掩饰不住她眉宇间透露出来的疲惫与憔悴。她夜间长期失眠,早上没有动力起床,大量掉头发,对烟酒依赖加重,经常出现一时间记不起同事姓名的情况。

  她是一位典型的高级白领,在国内名牌高校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之后凭着优秀的外语水平,受雇于一家跨国公司。可她常抱怨“感觉很累!件件事都累,每天下来疲惫不堪,逐渐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我的世界很灰,有时候甚至想到死,一了百了。”一向信心十足的她,甚至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更让她感到无奈的是,她自己心理上非常孤独。

  “明年我就30岁了,想起事业无进展,爱情没有着落,年龄逐年增大,新人又层出不穷,我就感到一阵阵恐慌。”

  病例三:小伙和激情说“BYE”

  某IT公司部门经理张先生今年27岁,月薪10000元,晚上一般12点-1点钟睡觉,经常会加班,没有午休,最困的时候走在街上都能睡着。累的时候抽烟提神,经常喝酒,吃一些补药,经常漏餐。他有女朋友已经好几年了,一直同居,没时间谈结婚事情,性方面看的比较淡,且性生活频率越来越低。经常做梦,比如出现恐高、老板交代的任务没有完成、考试、杀人什么的。他感觉自己压力比较大,觉得生活没有激情。他说,25岁前,钱、恋人、性和出国能引起激情,现在没有了。常担心的是老板不信任、身体顶不住。最害怕的日子是星期天晚上,觉得自己马上要上班了,成天很累,吃完饭就想睡觉。身体方面觉得颈椎有一些问题,容易感冒、头晕、血压高,但一直没时间去医院查。

  B专家视点

  老年病年轻化压力大是主因

  市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医疗保健中心曾对近3万例亚健康患者做过检测,主要检测对象是外企、证券和银行等行业的白领。据该中心徐迎肃主任介绍,目前许多中老年疾病患病人群普遍年轻化,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胆囊结石的发病提前了10年。在亚健康检查中,常发现二十五六岁、二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就有脂肪肝,三十多岁的人尿酸增高,四十多岁的人患慢性前列腺炎,而从前只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才会得前列腺炎。

  在30至40岁的男性中,30%至40%存在脂肪高、血脂升高的现象。脂肪肝的产生,直接与饮酒、暴饮暴食有关,胃、肝脏疾病与喝酒有关。一般来说,男性的亚健康症状倾向比女性多,徐主任分析,这可能与男性的工作性质有关,工作需要吃喝应酬。在20至30岁的男性中,超过10%有脂肪肝、血脂高的症状,常喝酒的人脂肪肝、血脂高,个别有尿酸高倾向。许多人大腹便便,以体内脂肪增多为主要表现。

  年轻女性中,乳房小叶增生、子宫肌瘤是常见的亚健康症状,这与雌激素的分泌失调有关。在白领中常见的腰酸背痛、脊椎病,与空调环境里长期做一个姿势有关,开始先是抽筋、疲劳,如果缺钙、营养不良,会加速这一症状。

  上海社科院亚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奚潘良研究员认为,这些出现未老先衰现象的办公族,都存在亚健康症状,如心慌、气短、浑身乏力、头疼、头晕、精神不振、情绪低落、反应迟钝、失眠梦多、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等。

  医学专家、心理专家提出,亚健康状态的成因是心理压力过大。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业的竞争也不断加剧,特别是中青年人几乎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精神压力很大。心理素质好、承受能力强的人,能够及时调节心态,化解压力,大大减小了“积劳成疾”的危险;而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人,由于自我调节能力较弱,精神压力长时间蓄积,大脑超负荷运转,加之大脑细胞所需氧和营养补充不及时等,最终很可能导致疲劳过度,从而出现亚健康症状。据了解,大多数工作能力和责任心都很强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这样的性格也导致了他们心理压力过大,易发生亚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在不同职业的人群中,亚健康发生率较高的依次是干部(可理解为白领阶层)(19.34%)、大学生(10.95%)、中小学和幼儿教师(9.33%),中学生(9.02%),工人(8.98%)、军人(7.60%)、工程技术人员(7.14%)、企业经营人员(5.36%)、医生(3.60%)。所以,此类人群尤其应该重身体保健,坚持锻炼,减少不良嗜好。特别是对学生而言,应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注意休息,控制上网,以免疲劳或紧张过度影响身体健康。

  C记者亲历

  一滴血检测亚健康

  专家建议,如果有亚健康症状,而且通过自我调节无法减轻时,可去医院检查并到专门的亚健康治疗机去治疗。目前较常用的体质亚健康检测方式是“末梢”检查,即从手指上提取一滴血,制成涂片,在超高倍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通过这种检查可以初步看出病人的细胞活力状态,比如,细胞有否缺损,胆固醇斑块多不多,血脂高不高等,为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到市国际医学交流中心亲历了一次亚健康检测,在医疗保健中心伸出右手小指,操作人员用小针轻轻一扎,挤出一滴血,在一块玻璃膜上点成从大到小的六滴,随后挤出第二滴,点在另一块玻璃膜的中央。操作人员介绍,两块膜分别用来检查凝固相和活体。操作人员把活体膜置于显微镜下,在电脑屏幕里,显现出一个个流动的红球,医生讲解说,这就是红血球,从形态上看,你的红血球粘在一起,说明存在脱水现象;球膜完整,说明营养均衡,矿物质不缺;整个血球细胞匀整,说明活力好。

  但是血液中出现了一块草酸盐结晶,说明你的草酸代谢较差,晶体中有一个蓝色小块,这是脂肪,脂肪和草酸盐都是体内的垃圾,在血液里存在许多这样一条条的垃圾,说明你体内的垃圾状况比较严重,原因是饮食不注意,脂肪、蛋白质摄入太多。医生随即询问,是否冬天手脚会冰冷,记者表示有,医生解释这就是体内垃圾过多引起的,因此建议记者,平时油炸食品、肉类少吃,要增加运动,多喝些醋。随着显微镜上的旋钮转动,画面上出现了白血球,医生表示,记者的白血球、血小板都很正常,说明免疫功能较好、血粘度也很正常。

  医生换上第二张膜片,这张凝固相能看到全身脏器的投影。医生分析,网状结构完整,说明抵抗力正常;细胞外的一圈维生素C很完整,说明不缺维生素C;一条脊柱带,说明脊椎肌肉僵直,这与伏案工作、长期面对电脑有关,如不改进,年龄大后,可能出现骨质增生,建议电脑前不要久坐,每隔1小时,就起来运动运动;胃投影上有三个黑洞,提示曾有过胃炎,建议不可暴饮暴食,要注意胃部保养,吃易消化的食物;肠内有许多白白的自由基,说明大便不通畅,皮肤不好,建议要多吃蔬菜水果;另外,体内缺酶,原因是脂肪蛋白过剩,建议多吃蔬菜或补酶,需要赶快调整。

  最后记者拿到了一张评估单,记录着显微镜下看到的问题症状,在15条医疗保健建议中,纠正肠道菌群、去脂肪和异形斑块、多喝矿泉水4条被打上了钩。

  在“一滴血”检测中,常见到的亚健康问题是偏食、挑食引起的营养不良、血脂高导致血里垃圾多、随意服用抗生素引起的肠道菌群混乱。大量检测案例显示,免疫力下降,与空调大楼有关系。

  D治疗处方

  选用合适方法治疗

  上海社科院亚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奚潘良认为,健康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切勿迷信某一种健身方法,所以自我保健必须采取心理保健、运动保健和生活饮食保健综合措施,以形成强身健体的综合效应。他结合多年研究和治疗白领一族亚健康经验,推出以下科学健身方法:一是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打拳、骑车、爬山等;二是腹式呼吸,全身放松后深呼吸,鼓足腹部,憋一会儿再慢慢呼出;三是做壮健操,使人体组织器官充满活力,推迟衰老进程;四是点穴按摩,通过自我点穴疗法和按摩,对体表适当刺激,激发机体抗病潜能。

  几种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腰酸背痛的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只有少部分的病人需要手术治疗。常用的腰背痛治疗有牵引、理疗、按摩等,国外的脊柱力学治疗法也逐渐被运用。大多数病人经过这些保守治疗都可得到满意的疗效。

  慢性腰痛的治疗:市一医院康复科采用了麦肯基力学诊疗法治疗下腰痛,不仅对急性腰扭伤有效,对大多数慢性腰痛同样有效。在欧美国家已被广泛应用。

  脂肪肝等病的治疗:对脂肪肝、肥胖、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病来说,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这类疾病的重要方面,原则上凡是全身中大肌群参与的(相当于全身性的),低、中强度的持续运动,都可因时因地制宜的进行。

  不妨一试:亚健康症状自测表

  早上起床时,发现枕上常有掉落的头发丝。5分情绪经常有些抑郁,会对着窗外发呆。3分昨天的事情,今天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而且近来这种情况常发生。10分害怕走进办公室,觉得工作令人厌倦。5分不想面对周围认识的人,有自闭趋势。

  5分工作效率下降,上司已开始对你不满。

  5分工作一小时后,就觉得身体倦怠,胸闷气短。10分工作情绪始终无法提高,无名的火气很大,但又没有精力发作。5分每餐食量很少,排除天气、口味因素,吃饭时仍经常觉得味同嚼蜡。5分盼望早早离开办公室,为的是能够回家躺到床上休息片刻。5分对城市的污染、噪音非常敏感,比常人更渴望清幽、宁静的山水,休息身心。5分不再像以前一样热衷于朋友的聚会,有种强打精神勉强应酬的感觉。2分晚上经常睡不着,即使睡着了,睡眠质量也很糟糕,多梦,易醒。10分体重有明显下降的趋势。早上起来会发现眼眶深陷,下巴突出。10分感觉免疫力在下降,容易感冒。5分性能力下降。10分如果累积分数超过40分,就需要坐下来,好好地反思你的生活状态,加强锻炼和营养搭配等;如果累积总分超过70分,赶紧去医院,检查身体各器官有没有潜伏的病,或申请休假,好好休息,调整心态和生活状态。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杨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