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腹内藏经史 胸中隐甲兵(上)
—访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08 15:03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天津人民抗非备忘录

 
 

  北方网专稿:在天津人民赢得抗击非典的胜利之时,一位鏖战在天津抗非主战场上的领军人物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他临危受命担当重任,大智大勇运筹帷幄,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立下卓越的功勋。他就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智。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智

  见到杜智,他那具有穿透力的目光和富有个性的脸庞,会让你感触到一种勇者气概;他那彬彬有礼的举动和身着略带暖色的T恤,又让你感到他具有的学者气质。就是他,在天津非典疫情最重,感染人数最多的武警医院这个抗非“主战场”上,统领着部队和地方32家医院的数百名医护人员的抗非“集团军”,与非典病魔短兵相刃,胜利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他的特殊使命。杜智那近似传奇的抗非经历,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记者日前在三中心医院采访了他。

紧急会议 临危受命

  4月27日,临近中午时,杜智接到天津市卫生局的紧急会议通知,在非典的高峰期,直觉告诉他,市政府一定会有重大决策要出台。杜智接到通知后放下手中的工作,顾不上吃午饭便驾车前往,赶到市卫生局时恰好是中午12点钟。他是第一个来到会议室的院长。

  天津市三家最好的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院长参加了这个紧急会议,大家的表情都很严肃。这个会议传达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由这三家医院组织医疗队支援天津市三家非典定点医院。杜智奉命支援天津武警医院,担任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防控非典临时党委书记。

  在当时,杜智虽然领了命令,但能否担起这个重任心里却没有底。他说,武警医院是天津非典疫情的“重灾区”,1000多人被封闭隔离,这里的SARS患者与疑似者占到全市非典人数的半数以上,武警医院非典疫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将直接威胁天津市一千多万老百姓的安全。杜智说自己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对于非典这样的恶性传染病,他既没有治疗经验,也没有防护隔离消毒经验,而进驻武警医院进行对口支援的医护人员会不会成为新的病毒感染者,则是杜智最担心的事情。

  领了“军令”回来,就像一个战前的侦察兵,杜智驾车先到武警医院去转了一圈,察看了医院的隔离情况和外围的环境。回到医院,杜智立即召集院内领导与专家们开会,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经过对武警医院感染情况的缜密分析,杜智在会上果断提出三条防治措施:一是严格控制隔离,解决院内交叉感染,确保没感染的人和医护人员不再感染;二是在严格控制隔离的同时,加强治疗力度,使病情相对较轻的患者,病情不再加重;三是积极加大对危重病人的救治,以降低死亡率。

  谈到这三条措施,杜智说,当时我最关心的是效果,如果我投入力量去做一件事,那么我希望得到最好的回报,就是西方人常说的“Cost and Effectiveness”,这三条措施就是当时最好的选择。

  到此时,一个关于武警医院抗非“阵地战”的策略,终于在杜智的脑海里逐渐清晰了起来。

统兵挂帅 运筹帷幄

  4月29日,杜智派出了由防疫专家、医院管理人员组成的9人支援小组进驻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同时在武警医院旁的一家旅店内建立了他的抗非一线指挥部,从此他把自己的“家”也搬到了这里,连着几天24小时不离开指挥部。杜智在这里部署了与sars病魔交锋的第一战役。

  杜智派出的进驻医院进行感染控制的9人专家小组,首先对医院的病区严格进行污染区(红区)、半污染区(黄区)、清洁区(绿区)的科学划分,将武警医院内被封闭隔离1000多人进行严格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将各类不同情况的人群,分别隔离在科学划分的病区内,为严密控制疫情和下一步治疗工作创造条件。同时从控制感染的角度,协同武警医院对各病区下发了十余道命令,向全体医务人员明示消毒隔离制度,严禁人员随意出入红区,防止交叉感染。与此同时,他强调在医院布局、设备、通风条件等硬件尚未达到卫生部规定标准的情况下,努力做好隔离、防护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对隔离区每位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措施都进行了“严防死盯”。

  三天以后,武警医院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及时对院内每个病人的情况进行分析和排查,对隔离区病人进行了成功的疏散和重新组合,起到了稳定民心的作用。同时也锁定了红区患者人数,鼓舞了医患双方的信心,减轻了武警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

  杜智与sars病魔交锋的第一战役获得了预期效果。紧接着,他立即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抽调了数十名医生和护士进驻武警医院。尽管杜智已经为他的队员征战sars铺平了道路,但在出征前,杜智还是流着泪一再嘱咐大家:讲奉献、讲大局,还要讲科学、讲防护,你们一个也不能倒下,大家要严格落实防护隔离措施。

  在这期间,天津市卫生局又先后抽调市内6所医院的医护人员,支持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抗非工作,武警总部也从北京等地陆续抽调20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来津增援。由于武警医院实行科学严格的防护隔离消毒管理,医护人员再也没有一例发生感染。杜智认为,领军打仗最重要的是保持兵力,保护好医护人员不受感染,是关系到武警医院抗非战斗的关键,否则救治非典病人将无从谈起。

  5月1日,杜智作为抗击非典一线的专家代表,向来津视察的胡锦涛总书记、吴仪副总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两位领导人的肯定和称赞。

果敢决策 力挽狂澜

  5月2日,正当杜智带领大家内外配合,治疗患者刚刚步入正轨的时候,有人提出将隔离区内的部分人员立即转移出院。杜智心里很清楚,这是被封闭隔离在武警医院内1000多人迫切盼望的,也是缓解武警医院抗非压力的一个方案,但在这些人群中,可能就有被交叉感染后尚未发病者,如果放到社会上,就会成为新的感染源。那样的话,一千多万人口的天津市将有可能再次面临非典疫情的攻击。

  谈到这里,杜智说:“当时我这样告诫自己:在这个事关大局的问题上,一定要按科学办事,决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含糊。于是我立即决定,派出几位防疫和感染方面的专家到现场进行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再确定被隔离人员是否出院。”

  在杜智的部署下,武警医院内的隔离人员均得到妥善的安置。

悉心毕力 救死扶伤

  在隔离制度得到落实之后,杜智开始潜心投入非典病人的救治工作,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建立科学规范救治程序和努力提高救治水平上。那些日子,他脑子里每天反复考虑的事就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救治质量,减少病死率。

  杜智介绍到:由于天津首例非典病例出现在武警医院,这里的非典病人大多在心血管病房被感染,并多为高龄危重患者,给救治带来很大的风险。根据广东及北京专家的分析,非典病人的病死率与病人的年龄有直接的关系,而这里的患者不仅年龄大,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原发病、基础病和并发症,给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为此,杜智着手成立了“红区”救治专家小组,全面指挥院内外专家双线联合作战,同时建立了专家每日会诊、基础医疗管理、危重症管理和上报等一系列责任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使各位专家对自己所负责的患者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对于突发的病情也能及时采取措施。与此同时,杜智强调治疗要从多方面入手,既要控制非典症状,同时还要积极治疗并发症,使武警医院的救治工作一天天走向规范,一批危重病人病情开始好转。

  5月15日,武警医院有两名非典患者痊愈出院,红区通往健康的生命之门终于打开,初战告捷,人们留下了激动的热泪。这个时候,杜智没有懈怠,他代表临时党委向医疗队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战斗队,用最高超的医术救治患者;要做工作队,用全身心的爱传递党和政府对非典病人的关怀;要做宣传队,帮助患者树立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勇气。杜智认为,这不仅是对共产党员和医护人员的要求,也是对社会和患者的承诺。

  下一页>>

  严明纪律 一丝不苟

  重任在肩 全面兼顾

  完成使命 殊勋茂绩

 
稿源:北方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