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天津市抗击非典大事记(4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21 13:51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天津人民抗非备忘录

 
 

  4月1日和4日,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分别对全市18个区、县卫生局防病站的流行病学和检验人员共85人进行了专业培训。

  4月4日下午,天津市卫生局又组织专家对全市各有关医疗单位的主管院长及医务科、预防科、护理部、呼吸科、急症科等有关专业人员共120人进行了培训。

  4月7日上午,天津市卫生局张愈局长和林立军副局长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到市卫生防病中心和市传染病医院进行了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的考察与座谈,就有关疫情报告、疾病监测、应急处理、临床诊断进行了现场办公,并对当时的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4月7日下午,按照卫生部《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关于发布非典型肺炎有关技术方案的通知》精神,组织有关专家对《天津市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理预案》进行了修改,并印发各区县卫生局及有关医疗单位。

  4月7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已成立的防治组织,天津市卫生局开始实行日例会制度,不断调整和完善防范措施。

  4月11日,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开通了天津市预防非典型肺炎咨询电话:26022826

  4月15日,天津市交通局按照交通部通知精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从事道路、水路的客运行业加强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控制工作,并就具体措施进行了认真部署。

  4月16日,天津市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对直接面对国内外游客的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旅游单位做好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工作。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市政府的要求,市旅游办按照星级饭店、旅行社及车船公司、旅游景区景点三大类别分别制定了对“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及应急处理措施。

  4月19日,为及时应对非典型肺炎病例的发生,天津市卫生局迅速制定了工作预案,在全市建立了非典型肺炎监测和防治体系。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明确工作流程和治疗、预防、上报制度,高度重视疑似患者的治疗和消毒隔离工作,建立相对独立的发热门诊,一旦发现非典型肺炎患者,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4月20日,天津市发现非典型肺炎患者2例,疑似患者1例。首例非典型肺炎患者为输入型,并伴有严重肾衰。第二例为心脏搭桥手术后受首例病人感染。两例非典型肺炎患者分别于20日10时许、22时许死亡。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市卫生局对疫情发生的医院实行封闭隔离。

  4月21日,对出现非典病人的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实行隔离。

  4月21日,天津市教委就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非典型肺炎防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普通高校、高职学院、中职学校及企事业办学单位,充分认识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全校动员,全力预防,切实落实各项非典预防措施,建立起严格的非典防控信息通报制度,坚决阻断非典在学校的传播,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4月21日,天津铁路部门向社会公布了管内各站预防非典的措施,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和交通秩序。

  4月2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会议,具体部署全市社会性预防和控制非典工作。

  4月22日,天津市美发美容协会推出一套应对非典型肺炎的防范措施,并向本市4000余家单位下发了通知。通知主要针对各种洗浴中心、美容美发场所,特别强调客人使用的物品,坚持一客一换,一客一消毒,消毒后挂公示牌,并请广大消费者监督提醒。4月22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成立非典应急分站,并制定了非典急救转送预案的补充内容,保证非典防治工作顺利进行。

  4月24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严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传播的通告,通告中表明,非典型肺炎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疾病,人口流动将加速疫情的传播蔓延。

  目前,本市已发现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例为输入型。为了保障所有人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宁,必须对非典型肺炎患者隔离治疗,同时也要采取切实措施,切断疫情传播来源,阻止疫情传播。

  4月25日,针对本市非典疫情的现状,为了保证非典病人急救转送快速及时,使120急救绿色通道更加畅通,市120急救中心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凡遇到非典、疑似非典或高热病人,将一律免费提供救护车转送服务,以避免疫情扩散。

  4月25日,市规划建设工委、建委在接到市政府发出的“严防非典传播的十条规定”后,立即制定措施,要求全市施工单位上报农民工人数、彻底消毒、严禁农民工返乡,防范不到位的施工现场一律停工。

  4月25日,市旅游办对“五一”假日节庆活动进行调整,将重点落到防治非典工作上,制定多项措施,近期暂不组织大规模旅游活动,并做好星级饭店及各类旅游经营单位在接待宾客时的预防工作,坚决堵住非典通过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

  4月27日,市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严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传播的第2号通告,进一步切实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范控制工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严格控制非典型肺炎在市内传播。

  4月28日上午,出租汽车行业工委、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再次向全市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及出租汽车司机发出紧急通知,重申出租汽车防治非典的具体预防措施。明令凡上路运营出租汽车必须每天消毒,并按日期明示消毒标志;遇非典症状病人,婉言合理拒载,并有责任速报疫情、呼叫120。

  4月28日,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全员紧急行动,督促全市网吧暂停营业。

  4月28日,为加大防控非典型肺炎的力度,保证旅客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天津机场进一步严格候机楼管理,从即日起规定任何人出入候机楼都须凭机票或机场控制区证件,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4月29日,天津机场正式开始使用两台用于测试国内进出港旅客体温的红外热像仪。它们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能迅速测出其作用范围内人的体温并及时发出警报信号,这对提高预防非典能力、及早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有重要作用,并能很好地避免人工测试带来的交叉感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