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防非典专家:今冬全国不会爆发大规模SARS疫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15 14:28
 

 
 
 
 

  9月初,新加坡一名非典患者被确诊后,许多民众对大规模非典疫情在今冬是否还会卷土重来心存疑虑。国家防非典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六亿指出:今冬全国将不会爆发象今春一样大规模非典疫情。

  她认为,SARS作为一个不为人知的新型传染病种,再次出现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一个病种的产生,不可能自生自灭,只有通过人们努力地发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才能逐步消灭。今春SARS突然在中国爆发,给中国民众带来了巨大灾难,主要在于人们对SARS病毒不了解,使人们措手不及。但是经过这场非典战役后,大家对它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特别是对它的病状、传播途径和治疗有了较全面的掌握,因此,我们对防范SARS再爆发有了充分的准备,相信不可能再爆发象今春那样大规模非典疫情。

  她说,今春SARS在全国大规模爆发关健是防传染措施不到位,对此,今年7月以来,在国家卫生部的指导下,全国各地分期、分批地对医务人员、管理干部以及群众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SARS预防、感染、治疗等各方面培训,大家防SARS的意识和知识都普遍提高。卫生部日前对如何科学防非典也已制订了新的预案,各省、市、自治区也都陆续制订出各自防非典预案。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都加强防非典的软、硬件建设,预设了专门的治疗SARS的定点医院,加强了新型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的研制开发,组织专门的救治SARS的医生队伍,加化救治措施。总之,全国各地都严阵以待,严防SARS大规模爆发。(完)

  专家提示:百姓防非典请勤洗手、多通风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景延)随着中秋过后,气温逐渐下降,人们防范SARS的意识不断增强,但百姓们如何才能更好地防范SARS,国家防非典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李六亿指出: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卫生是最好的防范措施。

  她介绍,SARS病毒的抵抗力其实很弱的,一般在摄氏10度至20度气温下最活跃,在摄氏55度气温下5分种就会被杀死,其传染力也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强。据调查,SARS病毒比结核病传染力还低,只是人们普遍接种卡介苗,对结核病产生抗体,故不宜被传染,而对SARS人们尚未研究出有效的预防药物,因而宜被传染。

  李六亿认为,在尚未研究出有效的预防SARS药物前,人们防范它的最好方法就是勤洗手、居室多通风。勤洗手就是通常所说的饭前便后、外出回家都应洗手。日常情况下洗手只要用一般肥皂即可,没有必要用消毒剂,因为消毒剂用多了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相反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群菌,使人更宜得病。

  多通风就是加强居室或办公室的通风、对流。呼吸道疾病的传染主要是由于病毒在一定范围内过密存在造成的,通风可以稀释病毒,降低病毒浓度,从而减少传染源。尽量不要去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或人群拥挤的地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