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逾半城市居民警惕非典重来 国庆旅游短线为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3 08:09
 

 
 

【2003专题】国庆长假 健康护航

 
 

  今年“十一”是SARS过后的第一个长假。这个来之不易的长假百姓会如何度过呢?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以电话和问卷的形式,调查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沈阳、哈尔滨等地的1000位老百姓。结果显示,56.8%的人担心SARS卷土重来;长假旅游以短线为主;探亲访友和健身的人数比往年多。

  长假,因“非典”百姓格外珍惜。

  据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介绍,今年的“十一”长假,对许多人们来说,无疑是来之不易的。4月份突如其来的SARS打乱了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几年来已经习惯了度长假的中国人,今年失去了第一个休息放松的机会(五一),于是,“十一”这个长假让许多人觉得格外珍惜。调查显示:56.3%的被访者表示非常珍惜这次休假;31.2%的被访者表示比较珍惜这次休假;12.1%的被访者表示这次长假对他们来说意义一般;只有0.4%的被访者表示对这次长假没有太大兴趣。

  调查还显示:被访者大都对这次长假进行了比较满意的安排。54.3%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会选择旅游的方式度过假期;21%的被访者表示会去探亲访友;10.2%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健身的方式度过假期;3.4%的被访者表示会安排进行一下短期充电;2.4%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休闲娱乐的方式度过;2.2%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休息;1.9%的被访者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

  探亲访友和健身的人数比往年多。

  中国社会调查所工作人员王星告诉记者,他们在调查时发现,公众的生活安排上出现了一些新特点:选择探亲访友和健身的公众比往年有所增加。这样的变化,通过调查了解得知,也是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

  61%的被访者表示,这次“非典”,让他们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和亲朋好友见面,非常痛苦。也是这次“非典”,让他们体会到了亲情、友情的珍贵。于是,这次长假一定要好好和身边或外地的亲朋好友相聚一下;58.4%的被访者表示,“非典”让他们深刻体会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平时工作忙碌,容易让自己产生懒惰情绪,趁着放假,慎重选择一种健身方式,逐步培养起兴趣,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基础。“非典”在某种程度上说还是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它让人们懂得了珍惜亲情、友情和健康。

  长假期间,人们仍担心安全和“非典”会复发。

  中国社会调查所工作员人王星告诉记者,虽然“五一”长假因为“非典”耽误了,但是此次“十一”长假,选择出行的人们心里也不踏实,总会七上八下地悬着。

  调查显示,当问及“在长假期间,你最担心什么”时,56.8%的被访者选择最担心“非典”的卷土重来。虽然大多数公众坚信“非典”不会大规模复发,但他们还是担心“非典”复发给他们带来生活、工作上的不便。

  今年“十一”被许多公众认为是一个不稳定期,因为随着旅游的日趋热烈,外出人数的增加,气候的逐渐变凉,“非典”非常容易复发。而且目前的情况显示,国外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类似征兆,在国内,近日有关部门已恢复了对“非典”患者人数公布的每日通报,它无疑是公众最担心的事。

  30.1%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担心安全问题。因为由于可能会遇到旅游井喷的现象,旅游人数增加,出游后在住宿、游玩、乘车方面会带来许多不便,影响兴致。而且,出门在外安全问题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家肯定会对此有所担心。

  13.1%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担心在选择旅行社时会上当受骗。他们认为,由于前一段时间旅游业受到重创,旅行社不景气,随着“十一”的到来,许多旅行社想重整旗鼓,变着花样招揽游客,其中肯定不乏滥竽充数、借机发财者,于是旅行社的质量很让人们担心。

  长假旅游因“非典”以短线为主

  从调查结果看,人们的长假安排仍会以旅游为主。但受SARS的影响,旅游状况和假期生活安排与往年相比可能有一些不同。

  “你认为,今年‘十一’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呢?”被访者的回答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78.5%的被访者认为今年游客在旅游线路的选择上可能会与往年有所不同;56.4%的被访者认为今年公众在长假生活安排上会与往年有所不同。

  在旅游方面,选择旅游度假的公众中,有70.7%的被访者认为“十一”旅游在线路的选择上会或多或少受到SARS的影响。

  69.1%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短线旅游,他们认为,安全是影响人们长途旅游的主要因素,飞行事故、华人被杀等等,还有“非典”复发,因此短线旅游相对安全一些;24.3%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港澳游,今年对京、沪、穗三地的人们来说,港澳个人游无疑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只有6.6%的被访者表示会选择长线游。数字显示,境内外的短线游明显高于长线游。

  长假期间,我们关注健康。

  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指着一摞厚厚的调查资料告诉记者,他参与这次调查的体会:不管问起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健康是人们最关注的。

  调查数据也显示:今年人们把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十一’期间,你希望大家注意什么?”81.5%的被访者认为健康是首位的。

  北京佑安医院主治医师张可提醒读者,在“十一”长假期间,大家不要因为游玩太累影响健康,不要因为暴饮暴食影响健康,不要因为不卫生的习惯影响健康。希望大家把在SARS期间培养起来的好的卫生习惯继续保留下来:注意休息、勤洗手、注意家庭起居卫生,要及时清理居室内不易清理的卫生死角,比如卫生间等。另外,现在开窗通风要适度,天凉了,夜晚开窗容易感冒。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