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在中南大学“操刀”肝移植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3 09:22
 

 
 
 
 

  9月1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到处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气氛。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来了,湖南省副省长甘霖来了,黄伯云院士、夏家辉院士来了,国内外一大批顶尖级的医学专家来了……在充盈着科学精神的氛围中,他们共同努力,演绎出一幕幕连台好戏。记者真切的感受到,器官移植这一医学颠峰的最新研究成果,正在福泽平民百姓。

  移植中心应运而生

  18日上午,通过湖南几代医学工作者的努力,"湖南省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终于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正式成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湖南省在移植医学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开发方面迈出了关键性的重大步伐。

  记者随专家们在该中心采访,大家忍不住啧啧称赞:真是一个一流的中心。据介绍,该中心将致力于器官、组织、细胞移植及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等研究和开发,在近3年内完成肝移植手术300例、肾移植手术600例,同时开展小肠、脾脏、心脏、神经、卵巢和睾丸等移植。进一步开展多种器官联合移植研究。继续深入开展胰岛细胞移植的临床应用研究。并开展骨组织移植、骨髓移植以及干细胞、肝细胞、脾细胞移植等工作。

  副部长动手做手术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教授,曾担任过原中山医科大学校长,长期从事肝移植和肝胆道恶性肿瘤的外科学研究。他得知湘雅三医院在器官移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欣然前来出席移植中心成立仪式,并亲临手术台"操刀"肝移植。

  这天,移植中心共安排了7台肝肾移植手术。黄洁夫做的是一台肝移植手术。接受手术的是一位53岁的男性肝癌患者。他于一周前慕名来到湘雅三医院就医,出乎意料的是,给自己做手术的竟是卫生部的黄洁夫副部长和黄祖发、叶启发等顶尖级的医学专家。18日一大早,医师找他例行谈话时,他高兴地说:"福气,这样高层次的专家来做手术,我信心很足。"他的儿子当即愉快地签了字。通过精心准备,这天傍晚,黄副部长等专家采用先进的"原位背驮式"方法,开始为其实施肝移植。这种手术法具有不用体外转流血液,对患者体内生理环境影响小,手术后康复快等特点。到记者发稿时,手术仍在紧张进行。

  中美联手攻难关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已经构建起一个良好的移植医学研究与临床技术应用平台,引起了美国同行的高度关注。通过一段时间的学术交流和协商,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斯它佑移植研究院决定,与该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协议于18日当天正式签订。

  根据协议,中美两国的顶级专家将携手对"排斥反应"等移植医学领域的难题进行重点攻关。同时,中方将为美方的移植新技术、新方法的实施,提供临床操作平台和受体,并提供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器官保护技术。美方将与中方合作实施各类器官移植,为中方提供与从事移植相关的基础、临床研究基地,并为中方培训临床及科研人员。双方还初步达成了成立中美联合器官移植研究中心的意向。

 
稿源: 中南大学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