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15岁少女患上“偷窃癖”一天不偷就寝食难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13:47
 

 
 
 
 

  6岁起就爱小偷小摸,看中的东西不管需不需要,都想把它偷到手。偷东西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偷就心烦意乱,偷了才觉得心里踏实。偷,让她在当地家喻户晓。偷,让母亲曾想自杀。

  原因:可能是患上了病理性偷窃症,也就是“偷窃癖”。结果:辍学在家。

  偷从6岁开始

  昨天下午,记者在彭州市隆丰镇金山村叶女士的娘家见到了她和女儿小茜(化名)。小茜今年15岁,穿得整整洁洁,看起来有些腼腆,初次见面没人会把她和一个“惯偷”联系起来。

  今年35岁的叶女士两次婚姻都非常不幸。家庭的波折让小茜从小就沉默寡言。6岁时,小茜到隆丰某小学读书后,叶女士就发现平时衣食无忧的女儿经常将同学的文具偷回外婆家。虽然这些文具小茜都有,她还是喜欢不停地将它们偷回来,即使最后将它们扔进厕所。一开始,外婆就发现了小茜的这个怪毛病,每次都严加训斥。长期在外打工的叶女士也不得不经常请假回家,陪着笑脸向找上门来的失主退还“赃物”、赔礼道歉。

  母亲被迫搬家

  起初,叶女士还以为女儿年纪小不懂事,严加管教就可以纠正。但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她小偷小摸的习惯却更加变本加厉。什么东西都想偷,用不完就送给其他人,甚至扔掉。虽然小茜也知道偷东西是错误的,每次偷东西被发现后,她又是道歉又是写保证,可过不了几天她又会故伎重演,偷窃似乎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老师也拿她没有办法。

  2001年,无奈的母亲在华阳买了套房子,让女儿到华阳某小学读书,希望环境能改变小茜。可刚进学校不久,小茜又偷了同学的书包,里面只有几本书。叶女士为此赔给失主500多元钱。可两天后,小茜又将一老师的家门撬开,偷走了老师的一个小钱罐,里面没有一分钱。第5天,小茜又偷了一个小灵通。

  “神偷”家喻户晓

  很快,老师同学、左邻右舍都知道小茜爱偷东西,每次看到她都会投来异样的眼光,处处留意提防小茜。叶女士只得让女儿辍学回到外婆家。可辍学后,小茜更是变本加厉,偷的频率增加了,“技能”也提高了,名声也越来越大了。很多防盗门小茜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打开,“一不小心”就把别人的东西偷了。邻居家的小东西不见了,大家准会找小茜索要。

  为了求小茜改掉恶习,叶女士甚至向女儿下过跪,母女俩为此抱头痛哭。“她要什么我都满足她,可她一天不偷就心慌意乱。28日那天,她又偷了外婆的300元钱。”叶女士说,为了让女儿改正,她都想过自杀。

  不偷寝食难安

  小茜痛苦地说,看到自己满意的东西不偷到手,就会睡不着,烦躁不安,偷了就觉得心满意足,觉得踏实。“我知道偷东西不对,我也不该让妈妈担心,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免费治她“偷病”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四川大学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李静副教授。李静说,由于小茜从小就缺乏父爱,母亲又长期不在她身边,在心理上缺少关爱和满足感,没有一个行为的榜样。她可能已经养成了一种通过偷东西获得满足感、无法控制自己的偷窃行为。李静说,小茜的偷窃和一般的偷窃不同,属于病理性偷窃(也叫“偷窃癖”),一般可以通过行为训练纠正。如果不行则可通过药品治疗。李静称,他们心理卫生中心愿意免费为小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希望叶女士早点送女儿到医院。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