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日本庸医边看说明书边做高难手术 终酿成大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13:47
 

 
 
 
 

  作为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主刀医生当然应该业务纯熟、技术精湛。可是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青户病院的3名医生却在未掌握医疗器械用法的情况下,“勇敢”地走上手术台,结果酿成了一起特大医疗事故,导致一名前列腺癌患者死亡。25日,日本警方以“业务过失罪”将这3名“大胆医生”逮捕。这种因医疗事故同时逮捕3名医生的事件在日本还是首次发生。

  边看说明书边做手术

  被捕的这3名医生分别是38岁的斑目旬、34岁的长谷川太郎和32岁的前田重孝。据警方调查,事情发生在去年11月,当时医院有一位60岁的患者因患前列腺癌需要做前列腺摘除手术。该医院的负责人提出,可以采用腹腔镜做手术。于是,斑目旬等人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据悉,用腹腔镜做手术时,医生不必在患者腹部开很大的切口,而只须开三四个长5至10厘米的口子,然后插入腹腔镜的小镜头,就可以通过腹腔镜的电子屏幕来完成手术的具体过程。虽说这是一项先进的手术方法,但使用它也要冒一定的风险———医生必须熟练掌握腹腔镜的操作方法,在用腹腔镜做手术时,如果静脉止血不当,很容易造成病人流血不止,因此,医生需要准备好充足的血源,以防万一。

  但是,斑目旬等3名医生在上手术台前,既不太熟悉腹腔镜手术过程和使用方法,也没有备足血源,稀里糊涂地就动手做起了这一高难度手术。在此过程中,这几个人一边看有关腹腔镜的使用说明书,一边做着手术,进展非常缓慢。不久,病人的静脉开始流血不止,并出现大量失血。按规定,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如果出现失血等症状,医生应该立即停止使用腹腔镜,转而进行剖腹手术。但这几名医生在腹腔镜手术进行了11个半小时后才想起要换成剖腹手术,但为时已晚!患者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一个月后不治身亡。

  手术失败还隐瞒实情

  据悉,日本厚生劳动省认定腹腔镜手术是一项先进的高难度手术。1992年,“日本内视镜外科学会”作出了“使用腹腔镜手术的执刀者须拥有作为助手参与10次以上的手术经验”等5项规定,对做腹腔镜手术的主刀医生作了严格限定。而斑目旬等3名医生根本不符合上述条件。其中,主刀的斑目旬作为助手只参加过两例腹腔镜手术,另外两名医生只在动物身上试验过用腹腔镜做手术。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3名医生在接受警方审讯时承认,在做腹腔镜手术前,他们并没有考虑太多,一门心思只想尝试这项新技术。他们也没有事先向患者家属告知腹腔镜手术的风险。在手术失败后,他们还隐瞒实情,未向患者家属作任何解释。患者家属是在发现问题后向警方报案才使这一特大医疗事故水落石出的。目前,日本警方已经立案开始详细调查有关责任人。据悉,除斑目旬等3名医生被捕外,批准这次手术的院方责任人和麻醉师等参与手术的另外3名医生也将受到处罚。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