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吃鱼不慎痛失食管 一根鱼刺“卡掉”60万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1 13:19
 

 
 
 
 

  邓某吃鱼不慎痛失食管医生将他的胃上提再造消化道痊愈后可像正常人一样进食

  本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贺小伶刘丹)几次莫名大出血和5次大手术,不但让邓先生花去了近60万元的医疗费,还没了食管,只能靠腹部开的一个小口子把食物输进胃里。而究其祸端,却竟是吃一回咸水鱼引起的。据了解,广医一院治疗时,在邓先生的胸骨后打开一条通道,将胃上提至胸部,用胃和残余食管给他重建了一个消化道,伤口痊愈后他将可和正常人一样进食了。

  鱼骨卡喉引起大吐血

  昨日,记者在广医一院胸科的病房里见到了邓先生。据他介绍,今年4月的一天,他和几个朋友买来啤酒和咸水鱼,然后一边喝酒吃鱼一边看电视。大约凌晨1时许,他夹了一块鱼往嘴巴里放时,突然感觉到似有什么卡住喉咙,但由于不痛不痒,他也就不在意,事后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舒服。7月初的一天,他忽然感觉到胸部疼痛并伴有发热,于是他到了附近一家医院看医生,医生给他检查了胸部和消化道,也未发现异常。7月14日,邓先生病情加重。当时,他胸部一阵剧痛之后便感觉喉咙发甜,忍不住大口大口地呕血,总共达到4000毫升,当场便昏迷过去。

  三次手术后食管被切除

  “看他吐了那么多血,把家人给吓坏了。”据他妹妹介绍,当时家人把他送往天河区的某大医院急诊科,医院给他做了剖胸探查术,发现食管主动脉瘘口,当天就实施了瘘口修补术。原以为手术后没事了,但到了8月6日,邓先生再次呕血约有4500毫升,该医院第二次给他做了修补主动脉和食管裂口。术后,他能勉强吃些软性的食物了。

  可到了8月21日中午,邓先生又吐血不止,且症状越来越严重,不但出现了休克症状还出现了心跳骤停。为了保命,医生第三次给他做了瘘口修补术和胃部造瘘手术。并切除了20厘米长的食管(人体的食管一般长为25厘米)。即便这样,邓的胸部仍然频频出血。

  医生妙手再造消化道

  据广医一院胸科的何建行主任介绍,患者吃鱼时由于鱼骨头卡住在消化道中段,鱼骨软化后与纤维组织粘连,从而跟紧挨着食管的胸主动脉形成瘘口,造成胸动脉破裂引起大出血的。手术后虽然控制住了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但留下一个进食难的问题。由于患者强烈要求恢复至原来的正常饮食方式,他们便想到了做消化道重建手术。

  10月份,邓先生住进了广医一院。当时患者明显双下肢无力,无法自行站立。“患者已经历了3次开胸手术,胸主动脉瘘口犹如一颗‘地雷’,任何的触动胸腔的手术都可能引发致命的大出血。”何主任说。经过缜密的手术讨论,他们拟定了手术计划,10月20日,他们在患者腹部和颈部各开一个小切口,选在胸骨后打开一条通道(正常人的食管是通过脊柱后面),最大限度地避开了原发病灶,将胃上提至距颈部20~30厘米处,与食管残余部分吻合,使胃变成狭长状,然后通过缝针把胃固定,形成了一个再造的消化道,这样病人吃东西,即可通过嘴巴直接进入胃部了。目前,邓先生已能自主吃些软性食物,生命体征稳定。据了解,他今后除了少吃多餐之外,摄进食物感觉完全可跟正常人一样。

  

 
稿源: 大洋网   编辑: 王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