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组图】SARS疫苗首露真容 获世界振奋性进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37
 

 
 
 
 

  科研人员在观察SARS病毒灭活疫苗细胞生长情况。

  第一支SARS病毒灭活疫苗中的SARS灭活病毒颗粒的电子显微镜照片。

  SARS疫苗首露真容

  科研人员展示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我国已基本完成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前研究,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进入临床试验。这标志我国SARS疫苗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日前透露,我国在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已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及专家的充分肯定,被认为是令全世界振奋的突破性进展,并将于本周五组织专家就临床方案进行专题讨论。

  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我国已基本完成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临床前研究,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进入临床试验。10月31日至11月1日,尹红章以WHO临时顾问身份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SARS疫苗研制的必要性和策略”专家咨询研讨会,并向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专家以及6家著名疫苗研发公司的16名代表,介绍了我国SARS疫苗的研究情况。

  尹红章说,参加这次研讨会的WHO官员及专家对我国在SARS疫苗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建议,SARS疫苗的研制工作应该继续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并尽快开展一期、二期和三期临床研究。一期临床研究可考虑分三个组,分别以高、中、低剂量给各10名志愿者进行接种;二期临床研究可选择广州、北京等多个地区同时进行。

  尹红章说,在这次会议上,国际著名疫苗研发公司也作出了相关发言。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国外SARS疫苗的研制工作基本处于策划和准备阶段,还没有见到实质性进展。这表明,我国在SARS疫苗研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尹红章透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WHO及世界各国专家的建议,尽快组织制定SARS疫苗临床研究方案,并于11月28日就临床方案与WHO专家进行专题讨论,并在完成申报资料的审查后开始SARS疫苗的临床研究。

  尹红章说,目前,科研人员共制备出SARS病毒灭活疫苗1400多支,并完成了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和质量检定;另有2万多人份的半成品疫苗待分装检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SARS疫苗开辟“快速审评通道”,力争使其尽早进入临床试验,保持我国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谓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实际上就是一种被杀死的病毒,将其输入人体,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入侵。

  将这种疫苗注入机体后,其中的病原微生物不会对机体产生危害,而机体则会对病原微生物表面的抗原结构产生两种免疫应答: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目前,我们广泛使用的疫苗主要包括灭活疫苗、基因重组疫苗和减毒疫苗三种类型。其中,灭活疫苗最经典、最简单、最快捷,人类对于它的研制已有200多年历史,目前开发出的大部分疫苗都属于这种类型,我国在研制灭活疫苗方面也拥有较强的科研和生产能力。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