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2300年全球人口预测 那时中国人均寿命近百岁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1 09:51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人口司9日发表《2300年全球人口预测》。报告称,按照1名妇女生育2个孩子的中等水平计算,到230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其中中国人口约为12.85亿。报告还预计,到2300年,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8岁,而中国女性平均“高寿”101岁。

  2300年中国人均寿命近百岁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革新,各国的人均寿命都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届时老龄化问题将成为困扰世界的难题。

  按照中等生育水平计算,到2300年,世界人口平均年龄将从今天的26岁增至50岁。届时,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将从10%上升到38%,而80岁以上老人的比重也将从1%增至17%。届时,百岁老人已经不再稀罕,因为300年后全球每100人中就有2位百岁寿星。 报告预测,到2300年,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98岁,而中国女性更是将平均“高寿”101岁。日本女性将以108岁的平均寿命获得长寿桂冠。

  孩子越来越少欧洲人口“缩水”3/4

  在人均寿命不断增长的同时,家庭的规模却在不断缩小。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年轻父母和一两个子女组成的核心家庭等小规模家庭模式将成为时代潮流。目前,抚育两个孩子已成为伊朗、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家庭标准。

  但是,在欧美地区和日本等国,家庭规模过小也成了困扰政府和社会的一大难题。报告预测,如果维持现阶段每个家庭拥有1.4个孩子的水平,并且不考虑移民的影响,那么在100年后,欧洲的人口数量将只有目前的23.2%;300年后,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人口将“缩水”至目前的1%,届时整个德国的人口只能达到目前柏林的水平。面对人口不断减少的局面,难怪意大利等国政府要采取措施鼓励生育了。

  2030年中国人口达到峰值

  报告预测,按照中等生育水平估算,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人口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会在50年内迎来人口高峰期。

  其中,中国人口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届时人口总数将超过14.5亿,而印度人口将在2065年达到峰值,超过15.57亿。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变化不存在峰值问题,而且部分国家的人口还会出现下降趋势。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人口不断增长的国家之一,预计2300年美国总人口将达到4.93亿。

  在20世纪前,全球大多数国家人口都处于增长势头,而在此之后截至2100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人口将呈现负增长,仅尼日尔、乌干达、也门三个国家人口大幅增长将包揽世界新增人口的一半。

  2050年印度人口超越中国

  报告同时预测,中国将在2050年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高帽”让给印度。根据中等生育水平计算,截至2050年,印度人口将达到15.31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7.2%,超过中国约1.72亿人。美国将以4.09亿的人口保持人口总数排行榜上“老三”的位置。

  在未来300年内,印度和中国将拥有全球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因而这两个亚洲大国人口的增减对全球人口变化和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随着印度和中国在21世纪中叶度过人口高峰期,这两个亚洲国家的人口将出现下降趋势。截至2100年,印度和中国减少的人口将占全球人口减少总量的48%。孙浩

  若出生率不变地球将被挤爆

  不过,在这份报告中也对人类提出了警告,那就是如果维持目前的生育水平不变,世界人口将于2150年达到2440亿,这将大大突破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

  “这就像如果你太肥胖了就会面临死亡一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瑟夫·夏米说。不言而喻,目前这种高速增长必须得到有效控制。

  报告预测,如果分别按照高水平和低水平的出生率来计算,300年后,世界人口分别为364亿和23亿,两者相差近16倍。所以,在中国和印度这样人口基数本来就很大的国家,不同的生育水平对人口总数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