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116天抢救袖珍宝宝 提前3个月出生重1.6斤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1 10:27
 

 
 
 
 

  

  一个体重仅有790克、身长仅35厘米、在妈妈肚子里只“住”了29周就通过剖宫产来到人间的“袖珍儿”,经过北京妇产医院医护人员116天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不久前终于渡过重重难关平安出院了。这个被家人叫做“小豆丁”的孩子出院时的体重已经达到2390克,身长增加了10厘米,眼睛也会追人转了。据了解,“小豆丁”也是妇产医院建院40多年以来,遇到的最小的新生儿。

  提前11周就来到人间

  据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马雅玲介绍,这个被家里人叫做“小豆丁”的孩子可谓来之不易。来自河北的钟姓妇女已是第四次怀孕,第一次因妊娠8个月合并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盘早剥而致胎死宫内,后两次因妊娠6个月再次合并重度妊高征而做引产手术。多次妊娠失败使她心理和生理上都遭受了巨大创伤。这次怀孕又一次并发重度妊高征且已危及母亲自身生命安全,全家抱着一线希望从天津来到北京妇产医院求医。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全力救治,采取降压、利尿、镇静、保胎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控制母亲的病情。

  为确保母子生命安全,今年8月7日,“小豆丁”在妈妈肚子里仅仅住了29周,医院就以剖宫产结束分娩。不久后母亲健康出院了,留下这个早产11周的小男婴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下来。

  父母不惜一切要保孩子

  体重790克、身长仅35厘米,如此袖珍的婴儿给父母及家庭带来极大的安慰,尽管医护人员反复向他们说明像这样超低体重出生的早产儿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其父母明确表示,请医院全力抢救这个珍贵的儿子,不惜一切代价。

  而这却给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出了一道难题:医院建院4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幼小的高危婴儿,缺少救治经验。小婴儿出生后并发了低血糖、颅内出血、肺发育不成熟导致呼吸窘迫综合征、先天性佝偻病引起病理性骨折等种种严重的疾病,其中任何一种都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于是,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想出了种种办法,终于成功救治了“小豆丁”。

  呼吸管比圆珠笔芯还细

  “小豆丁”刚刚出生时有比较严重的呼吸窘迫症,医院决定给他上呼吸机来帮助呼吸。而给这个只有35厘米长的孩子所用的气管内径只有2毫米,比圆珠笔芯还要细。技术最熟练的大夫用专门给婴儿用的最小号的喉镜伸入孩子口中,再插入气管,整个过程在1分钟之内完成。气管的另一端连接同样是专门给婴儿用的呼吸机,其压力则要根据孩子的体重、肺功能情况等随时调整。

  与插气管同样精细的活儿是给“小豆丁”输液。当时孩子的胳膊与成年人的大拇指差不多粗,有经验的护士要仔细找才能看见比棉线粗不了多少的血管,输液的难度可想而知。而输液的速度、分量,也都要根据孩子的体重、需要热量、病情等进行随时调整。

  0.5毫升奶要喂1分多钟

  “小豆丁”最初根本不会喝奶,只有通过输液将各种营养注入其体内,直到他病情稳定可以自己吞咽时。护士就找来只有两毫升容量的小注射器给“小豆丁”喂奶,而给这个只有1斤多重的小家伙喂奶,真是个细活儿。

  护士先要把“小豆丁”母亲的奶收集保存起来,到喂奶的时候,就用注射器吸入一些,然后小心地放入孩子口中,慢慢推。因为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等都有限,所以开始每次只能给“小豆丁”喂0.5毫升,每小时喂一次,0.5毫升的奶要推1分多钟才能全部喂到孩子口中。喂进去还不算完,护士还要一直观察“小豆丁”的反应,看他有没有吐,量合不合适,如果不合适马上就要改。

  随着“小豆丁”身体的逐渐好转,每次给他“推”奶的量也在逐渐增加,到1毫升、2毫升时,“小豆丁”都能比较顺利地喝下去。但一次要是喂他10毫升奶就还要用输液泵像输液一样给他“打”进去,而这一次就需要1个小时。就这样一点点加量,在“小豆丁”出院时,他自己已经能够一次喝上50至60毫升奶了。

  橡胶手套注温水当床

  “小豆丁”开始不会翻身,为了防止褥疮,减轻皮肤受压、促进血液循环,护士在两个橡胶手套里注入温水,再拼接在一起,就成了一张床。“小豆丁”躺在上面温暖柔软,皮肤也不会出问题了。所有护士都牢记只要碰“小豆丁”动作就要尽量轻柔,就像拿生鸡蛋一样小心。

  开始“小豆丁”不能洗澡,护士就用浸了无菌植物油的纱布给他擦拭。

  因为“小豆丁”的生活环境要求无菌,护士就在他的暖箱前挂了个牌子,“阿姨,摸我请先洗手”。护士都会先按规定洗手,再用专用的消毒液擦手,因为消毒液中含有护肤成分,所以即使经常洗,护士的手也很润滑,不会对“小豆丁”的嫩皮肤造成伤害。

  每天要跟“小豆丁”面对面说话

  医院在全力救助“小豆丁”生命时,还不忘对他进行智力训练。每天医护人员都要把他抱起来,面对面跟他说话、逗他开心、问他感觉怎样、舒不舒服等等。出院之前“小豆丁”已经认人了。当他第一天和妈妈一起住时,就认识了妈妈,第二天一看见护士长进来,嘴就撇开了。此外,护士还每天都帮“小豆丁”从头到脚做抚触按摩,增加他的触觉刺激。就在“小豆丁”即将出院时,医院还特地将他的父母请回来,手把手教如何给“小豆丁”洗澡、换尿布、做按摩等等。出院时“小豆丁”体重增加了3倍,身长增加了10厘米。

 
稿源:TOM  编辑:王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