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附图】男子捡张医保卡 随便输密码取出6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53
 

 
 
 
 

  一张小小的信用卡竟然能取出60万元的巨款,取款人却不是信用卡的主人,而卡里本来只存有几百元钱。这一切是一场误会还是有人故意为之呢?

  可疑:医保卡一月取出60万

  2002年9月24日上午刚上班,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的工作人员就发现银行的电脑上显示,有人用一张医疗保险卡在南宁市某个银行的自动提款机上疯狂取钱,取款金额大大超过了正常的限度。银行工作人员马上对这张卡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查询,发现这张卡的卡主叫黄坚安,是南宁市某单位的一名职工,他们惊奇地发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张医疗保险卡竟被取钱300多次,被提走了60多万元的巨款。建行广西分行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公安机关很快查到了卡主黄坚安的资料,并立刻对其进行了调查。但通过调查和走访,公安人员很快又排除了卡主黄坚安取款的可能,因为他是一个重病的患者,基本上都在医院里面治疗,很少出门,而他的家人在事发以前已经去单位将卡进行了挂失。

  被经常取钱的这张卡是建行广西分行和南宁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联合发行的一张医疗保险复合卡,也就是说这张卡既能用来看病,又能作为储蓄卡进行存钱和取钱,是一张多功能的IC复合卡,南宁市各单位的职工人人都有。

  公安机关集中精力对银行的录像资料以及现场进行了调查,很快,他们发现了一个20岁出头的可疑的年轻人这段时间在自动提款机上取钱的次数非常频繁。在报案的当天晚上7点钟,公安机关会同银行保安人员对这个人常去的几个自动取款机进行了伏击和监控。当晚8点,当可疑男子出现取完钱匆忙打车准备离开时,公安人员将男子堵在了车里,从他身上当场搜出了7万多元现金。随后,警方在他住的房间里搜出了大量的提款单、现金和信用卡等赃物。

  意外:想取多少钱就能取多少

  公安机关通过突击讯问了解到这个青年叫杜守志,22岁,山东省德州地区人,刚刚高中毕业,在南宁市搞非法传销,他对自己的行为也供认不讳。杜守志说,9月24日那天被抓获时,是他最后一次提款,当时他准备提够50万元(其实他累计取出了60多万元)现金就离开南宁不再回来了。

  杜守志说,有一天他在医院的走廊上捡到了这张卡。当时他看到这只是一张医疗保险卡,认为没什么价值就没太在意。直到一个星期后的一个晚上,他路过街边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的时候,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那张卡插入机器,先输入了200元的数额,又随便输入了六位数密码:123456,然后按下了确定键。谁知接下来竟发生了令他大感意外的事,在一阵沙沙作响之后,200元钱真的从机器里面吐了出来!

  在随后的几天里,每到晚上或早上7点钟左右,杜守志便带着那张卡疯狂取钱,刚开始他一次只取几百元,后来就是几千元,再后来他每次都要取到五六万元才收手。他发现这张卡不仅能在中行的取款机上取到钱,而且能在农行、交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到钱。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已取出了20多万元。

  一夜暴富的杜守志在拿到了20万元巨款后,拿了一部分现金离开了南宁,将其余部分存在了自己的账户上。他先后去了郑州,回了山东聊城老家,最后又去了河北,并在河北的证券交易市场开了户,准备开始炒股。但是由于他在南宁开户的信用卡,在全国并不通用不能取钱,于是2002年9月22日,杜守志又不得不回到了南宁。

  惊喜:取多少卡里就增加多少

  可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医疗保险卡怎么会源源不断地取出了60多万元的巨款呢?难道说这个卡里真的存了这么多钱?在杜守志的这张取款记录上,可以发现卡里原来只存有几百元钱,但是每次杜守志从卡上取完钱后,卡里的余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而且是取多少,卡里的钱就增加多少,从而才使得杜守志不断地取钱而又不断地有钱取。经介绍,原来建行广西分行的取款系统发生了错误,而各个银行之间的自动取款机又进行了联机,所以杜守志在各个银行的取款机上都能取到钱。

  争议:诈骗罪还是盗窃罪

  公安机关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逮捕了杜守志,但对于公安机关所定的罪名,南宁市检察机关提出了异议。检察机关认为,因为《刑法》规定了信用卡诈骗的四种情形,而本案当中的银行卡仅仅是一张有存储功能的医疗保险复合卡,不属于信用卡,所以不能定为信用卡诈骗罪。

  经过半年的审理,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终于在2003年11月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为杜守志的行为从主观上是明知银行交易系统发生了错误,他仅仅是认为自己输入的密码和原来卡的主人设的密码相同而取出了钱,这种行为构成盗窃罪不成立,他的行为符合刑法规定的信用卡诈骗罪。因此,法院支持了公安机关所定的罪名,判决杜守志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杜守志不服一审判决,已经提起了上诉。目前,本案还在审理当中。

  专家说法

  我认为适用盗窃罪

  主持人:公安机关和法院最后都认定是信用卡诈骗罪,而检察机关起诉的时候是盗窃罪。您个人的观点呢?

  阮齐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我个人的观点还是比较倾向于盗窃。医疗复合保险卡属于存储卡,信用卡实际上是一种凭个人信用通过这个卡可以向银行借贷,是可以超支的。而这个借记卡或者是储蓄卡不一样,储蓄卡你存多少你就能取多少,有多少花多少,以此为限。

  主持人:您说您倾向于盗窃罪也有问题。这是一张卡在这扔着,捡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捡的不是一张卡,捡六十万,那你能说我捡了六十万我就是盗窃罪吗?

  阮齐林:你说的捡了60万元现金也只能算是不当得利,民事违法性的,应该返还给别人。当然这个毕竟还是有差别的,他拿的不是他的卡,然后又破解密码,这就是偷盗性质。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