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 亲子乐园 美容瘦身 健康饮食 特色专科 家庭医生 心理驿站 健康专题 求医问药
无标题文档

六安瓜片

君山银针

信阳毛尖

武夷岩茶

碧螺春

祁们红茶

西湖龙井

都匀毛尖

铁观音

黄山毛峰
    中国的饮茶历史渊远流长,陆羽《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家氏,闻于鲁周公。”。春秋以前,古代人直接含嚼茶树鲜叶,该阶段,可说是茶之为饮的前奏。

    随着人类生活的进化,生嚼茶叶的习惯转变为煎服,煎煮而成的茶虽苦涩,然而滋味浓郁,风味与功效均胜几筹;时间长了,自然养成煮煎品饮的习惯。

    秦汉时期,茶叶的简单加工已经出现。先把鲜叶用木棒捣成饼状茶团,再晒干或烘干以存放。

    如今,茶已成了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茶叶、咖啡和可可)之一,全世界已有50余个国家、地区种茶饮茶,不少人已经把饮茶当作了明目、减肥、利尿、降压、降脂的保健方法。

  • 泡茶有学问

    茶叶的类别繁多,主要分为红、绿、黄、白、黑和乌龙等六大类。购买时请注意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色,包括外观的色泽及汤色。外观颜色应以纯而亮泽为好,杂而暗为次。茶叶的汤色以明亮清晰为优,暗而深为劣。

·香,质量好的茶叶一般都香味纯正,沁人心脾。若茶叶香味淡薄或根本无香味,甚至有异味,则不是好茶叶。

·味,是指茶水的滋味。新茶汤色澄清而香气足,陈茶则汤色变褐、香味差。就绿茶、红茶来说,质量好的绿茶口感略带苦涩,饮后又感鲜甜,且回味越久越浓。苦涩味重,鲜甜味少的则为次茶。红茶口感甜爽为好,苦涩为次。

·形,指茶叶的外形。各种名茶都有它的外形特征,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鉴别方法,有的品种要看茸毛的多少,多者为优,少者为劣;有的品种要看条索的松紧,紧者为好,松者为差。质量好的茶叶外形应均匀一致,所含碎茶和杂质少。

-沏茶的要领
-一杯茶该泡几次

 

  • 喝茶要喝对的

 

  • 这样喝不对

-四季饮茶有区别
-每日饮茶2~6克
-不饮用过浓的茶
-临睡前不饮茶
-进餐时不大量饮茶

-饮茶过多不利消化
-绿茶和枸杞不可同饮
-酒后茶伤身
-品茶不是越新鲜越好

-便秘时
-神经衰弱或失眠时
-患胃溃疡时
-患心脏病或高血压病时
-患动脉粥样硬化时
-贫血时
-缺钙或骨折时
-患痛风病时

-患骨质疏松时
-高热时
-服用某些药物时
-女性经期
-女性孕期
-女性临产期
-女性哺乳期
-更年期


 

  • 茶亦制病

 

  • 茶亦美容

-糖茶
-姜茶
-蜜茶
-醋茶
-花茶
-翠衣凉茶
-桔皮茶

-美肤茶
-消脂茶
-护眉茶
-灵芝茶
-何首乌茶
-葡萄茶
-珍珠茶


专题编辑制作:王倩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