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访云南防艾滋美沙酮门诊:试点期间每日收费五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3 09:41
 

 
 

【专题】全民防治艾滋病!

 
 

  

门诊工作人员正监督入组病人口服美沙酮药液。

  

门诊工作人员正准备按剂量卡上的剂量调校取药器。

  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4月14日正式启动,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这个神秘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设在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中心主任闵向东告诉记者,尽管门诊才刚刚建立不到一个月,但目前已有超过80名的病人,而且未发生一例脱失现象。无论是病人还是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模式都反映良好。

  闵向东说:“从医学的角度特别是预防艾滋病的角度,我们一直都在呼吁要面对现实,为吸毒者公开提供一种替代药物,以阻断他们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保护他们免受艾滋病病毒的侵袭。”

  澄清误会

  美沙酮不是戒毒新药

  经云南省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特别批准,记者近日独家走访了这个神秘的门诊。

  记者:美沙酮是一种戒毒新药吗?

  闵向东:美沙酮在医生手中是药物,流到黑市上便成了“毒品”,绝非一些报道宣扬的是一种“戒毒新药”。如果不是在医生的诊断和指导下严格按剂量服用,盲目服用美沙酮也可能形成依赖性,而且比毒瘾更难根除。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还证实,过量服用美沙酮,极容易导致死亡。

  开展试点不是为了戒毒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

  闵向东:艾滋病传播的头号“罪魁祸首”,是共用注射器吸毒。让吸毒者减少共用注射器行为的有效的办法就是为他们提供一种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在医学上相对安全一些的药物,抑制对海洛因的渴求感,不至于再去寻求注射吸毒。美沙酮正是这样一种合适的“药物”,口服一次美沙酮,维持药效24-36小时。因此,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工作的首要目的,不是为了戒毒,而是为了减少吸毒者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从而预防和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不代表禁毒立场松动

  记者:吸毒一直被视为违法行为,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以后,有人认为吸毒者可以名正言顺到门诊来“吸毒”了。这是否意味着吸毒合法化、意味着政府禁毒立场有所松动?

  闵向东:从医学的角度说,即便医疗卫生部门不为吸毒者提供美沙酮,他们也会不顾一切地要使自己的毒瘾得以满足,势必寻求海洛因、冰毒等高毒性但极易从黑市获得的非法毒品。吸毒者完全处于地下状态的非法吸毒活动,又势必会增加吸毒者之间交换、共用注射器的概率,造成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大量传播。

  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并不代表禁毒立场的松动,相反,它表明我国在禁毒和防治艾滋病方面,面对复杂形势,有了更客观、更务实、更人性化、更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

  从务实的立场出发,美沙酮维持疗法至少可以解决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吸毒者95%会复吸,男的偷抢,女的卖淫,美沙酮维持疗法由政府提供廉价低毒性“药物”,可解决治安问题,减少违法犯罪;第二,美沙酮维持疗法可以使吸毒者过上正常的生活;第三,更重要的是,美沙酮维持疗法已被国际公认是对阻止艾滋病传播行之有效的措施。

  探访门诊

  门诊部就像病人的家

  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位于个旧市中心金湖西路364号,门前就设有公共汽车站,市民很容易就能找到。这里和普通的门诊部并没有太多的不同。门诊部设有两扇对开的大玻璃门,其中一扇上贴有“就诊时间早8点至晚8点(星期六星期天照常上班)”的告示。

  走入门诊部,就进入了第一间工作室候诊室,门口左侧设有分诊台,两名志愿者在值班。四周墙上贴着各类艾滋病防治宣传画,分诊台对面靠墙设有3米多长的鱼缸,几条金鱼正活泼地游来游去。房间内整齐地摆放着几把椅子和防治艾滋病资料架,供病人休息时免费取阅。

  “我们要让来此咨询和候诊的病人每时每刻都了解到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让他们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了一样。”

  病人必须现场服药

  未入组的病人进入候诊室后,首先到分诊台领取申请表,并咨询服用美沙酮的相关事宜。已入组的病人一般在此房间等待服药,并翻阅一些资料,有时观看门诊播放的预防艾滋病的资料片。得到通知后,病人便会来到咨询室,同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经过主治医生的检查和体检,视当天情况给病人开服用美沙酮的红色处方,处方上都注明美沙酮的服用剂量。

  病人首先来到验证窗口,到刷卡处的感应器前持治疗卡进行刷卡后,面对病人的显示屏会清晰地显示出病人的照片、姓名、年龄、身份证号、住址、电话和所需费用,并自动记录当次服药时间,及卡上所余钱款。一名医生在药房里的另一个显示屏上也可以同时看到这些资料,经过仔细核对后,发给病人一个写有当次服用美沙酮剂量的服药卡。病人拿着治疗卡和服药卡来到紧邻的服药处交给另一名医生,查验属实后,这名医生便从取药器中取出服药卡上标明的剂量,经病人本人认可后,倒入专门制作的一次性纸杯交给病人,病人在医生的监督下现场服下。服药后,医生再监督病人用该纸杯服用一次纯净水后,把纸杯收回,严格遵照“送药到手,看服到口,服下才走”的原则。病人每天来此服用一次,每天都要重新问诊、咨询和开处方。

  服用美沙酮每天收五元

  美沙酮在黑市上几乎与海洛因同价,但是门诊的收费却十分低廉。闵向东告诉记者,国家规定服用美沙酮每天收10元钱,云南省物价部门批准的也是每天收取10元,但现在是试点期间,每天暂时只收取5元人民币。

  药房实行24小时监控

  药房实行双人双锁,两名医生必须同时开锁才能进入,药房内实行24小时监控,其他人不允许进入。美沙酮药液则是由专门指定的具有资质的昆明一厂家进行配制,药厂专人保密运送。药房内的美沙酮装在一个5000毫升容量的桶内,略呈浅绿色,上面装有精密的取药器。门诊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上班时从库房领出,晚上送回库房。

  入组得公安部门批准

  新病人先来此领取申请表,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征得批准,再来门诊进行体检,合格后报公安部门批准,然后办理治疗卡到门诊服药开始治疗,治疗卡的办理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据在门诊工作的张礼崇医生介绍,入组病人第一次来服药前,医生要对其进行详细询问,根据吸毒史、吸毒量、吸毒次数和体征等多方面情况来确定使用剂量,目前最大剂量开过110毫升,最小剂量开过20毫升。病人第一次服药后要在候诊室观察半个小时以上,看身体有无不良反应,经过3天,便可以确定今后病人的维持服用剂量。

  名词:美沙酮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麻醉药品,发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临床上通常被作为吗啡的代替品,用于止痛,其止痛效果略强于吗啡。美沙酮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成瘾性,现属于国家管制的镇痛麻醉药。

  建立美沙酮试点进程

  2003年2月,卫生部、公安部、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下发了《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工作暂行方案》;

  2003年11月,云南省个旧市被卫生部确定为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维持治疗试点;

  广东省近日宣布近期将在省内几个艾滋病高发区开展“美沙酮替代治疗”试点;

  目前,云南、四川、浙江、贵州和广西等五省区8个点开展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的国家试点正在积极进行。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