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回收药暗流直逼百姓用药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14:33
 

 
 
 
 

  记者近日在哈尔滨发现:众多"药贩子"无视国家药品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目张胆地回收过期的、无生产批号的药品,然后转手倒卖到周边县市或农村。有关医学专家指出,汹涌的药品回收暗流对百姓生命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如不及时遏制,极有可能构成公共卫生事故的巨大隐患。

  漫天广告凸显药品回收购销两旺

  在市民的指点下,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南岗区桥东街、西大直街、一曼街及香坊区珠江路、衡山路等部分路段,发现电线杆上、人行步道板上和公共汽车站站牌上,到处贴满密密麻麻的药品回收广告。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旁边的过街天桥上,记者看到了近百张的纸贴式收药广告,犹如一块块难看的补丁,给过往行人造成视觉上的灾难。

  循着收药广告上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一名药贩子,以欲出售20盒有效期至2004年4月的葵花护肝片为由,询问对方能否回收及回收的价格,这位自称姓刘的女士不假思索地说:"全拿来,不过价格得便宜,每盒我给你一块五。"记者问:"过期药你能卖得掉吗?"对方笑答:"放心,我有办法。"

  在与另一名展姓男子通话时,记者提出出售50盒没有批号的步长脑心通,这名药贩子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告诉记者先寻寻下家,有人要的话马上回话。三五分钟后,他回电说:"每盒我出八、九块钱,先拿来一、两条看看。"记者提出价钱太低,想另寻买主时,对方急切地说:"你看这样行不行,一盒我给你11块钱。"记者仍然不同意,说已经有人出到12元钱。该男子忙不迭地说:"那我出12块五。"记者告诉对方还是不行,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吧。当记者提出"这种药你就是买到手,也不好往外卖"时,他蛮有把握地说:"我可以在大批出货时,在里面夹带着走。"

  在哈医大二院门前记者偶遇一位手举"收药"牌子的中年妇女。虽然中午未到,她手里的两个超大三角袋里已装了不少药品。她告诉记者,她干这行已经十多年了,常年在医院周围回收药品,光凭经验就能辨别药的好坏。一般情况下,心脑血管药、消炎药、治疗糖尿病的药等比较抢手。她给记者出示了所收药品的单位价格:步长脑心通(20元)、葵花护肝片(7元)、利君沙(8元)、芬必得(10元)等,这些药品价格都低于正规药店出售的价格。

   回收药品为哪般?

  问及这些药品的销路,药贩子一般都讳莫如深。其中一位妇女无意间告诉记者,她把药品收上来后,往黑龙江省肇东市农村送药;一位男子则称,他收到一定量后,就卖给江北的一家药店。

  常年在哈医大二院附近遛弯的孟大爷曾多次目睹药贩子的交易场景,并偷听过他们间的谈话。他告诉记者,这些药贩子一手托两家,这头从卖药者手里购药,那头再销到某个药店去。对回收的过期药和没有批号的药,她们一般都卖到农村或外县去,在那里他们都有固定的销售网点。

  为应证药贩子把回收的药销往农村,记者打通了一名女药贩子的手机,称安达市有自己的农村亲戚要开个体诊所,需要一批价钱便宜、疗效差不多的药品。这个自称家住肇东市的女子回答:"我手里有成件的过期严迪,一盒3块钱,不过期的5块钱,其他药过期的也有,你看行不行?"并称自己与外县好些个体诊所都有固定联系,非常讲信誉。记者回答:"行,咱们先见个面,每种药你都给我带点,价钱到时商量。"该女子与一名男子在更换了三个会面地点后,与记者见面,但他们并未带药品,看到记者不高兴的样子,他们赶忙解释说:"现在过期药抓得紧,我们不敢随便带啊!"他们一边环顾左右,一边疑心很重地问了记者一些诸如"安达的电话区号是多少"等问题。他们可能是对记者的身份产生怀疑,撂下一句"以后再说"便匆忙离开。

  一名略为知情的医生对记者说,胆小的药贩子会把搞来的过期药和无批号药贴上新标签后再卖出去,胆大一些的则连伪装都免了,原封不动地销到农村去,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些药价钱便宜,非常受那些买不起高价药农民的"欢迎",而且农民用药知识缺乏,往往不知道什么样的药能用和不能用,即便吃出了事也往往想不到是用药不当惹出的祸。

  这名医生还向记者透露了药贩子收药生意好做的另外一个原因:一些人通过医疗保险账户买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子,目的是从中套取现金;另外有一些可以在单位报销药费的个人跟大夫"沟通"好多开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子,从中渔利。

   对公然收药的药贩子为何打击不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主治医师周凌云说,过期药的有效成分已经没有了,西药还会发生化学变化,如同慢性毒药,尤其是用过期的针剂给人体注射的话,就更危验了。例如,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服用了过期的降血糖药物,剂量的不稳定最终将导致血糖的急剧升高或降低,诱发各种合并症,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没有获得生产批号的药品更可怕,它的药品质量和剂量根本没有保证,患者使用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回收药品行为带来的隐患如此严重,有关部门为何不予严厉打击呢?哈尔滨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的牵头下,他们曾与公安部门循着这些电话,抓到一些药贩子,可是这些人很了解政策,拒不交待销售回收药的情况,几乎一个口径说:"家里穷,只好买廉价药自己用。"由于只发现买的环节,没有抓到卖的环节,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很难给他们的行为定性。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负责人说:"我们接到群众的信访电话后,也曾采取非常手段打击过,但没有完全刹住这股歪风。目前,我们正联合公安部门秘密开展整治工作,打算在适当时候来个人脏并获。"

  接受采访的群众对回收药品现象深恶痛绝的同时,对政府部门打击不力颇有微辞,认为正是监管不到位才使药贩子有恃无恐,难道非得等到出现像阜阳劣质奶粉"杀人"这样的恶果后才要采取断然有效措施吗?

  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焦方义教授说,过期药和无批号药某种意义上比阜阳劣质奶粉的危害更直接更严重,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加大执法力度。如果法规有漏洞,使得药贩子有机可乘,那么就要尽快制定细则或补充条例。搞一两次突击行动是必要的,但更应该采取彻底解决的办法,使药贩子承受的风险远远大于他的收益,最终畏险而退。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