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 亲子乐园 美容瘦身 健康饮食 特色专科 家庭医生 心理驿站 健康专题 求医问药

达仁堂90年缩影


达仁堂与乐家老铺



达仁堂初创



由铺到厂的变迁



中国最早的工商一体国药集团


黄金百两当药煎



高价购药材 赏银200块


酥蒸乌鸡四昼夜



达则兼善 仁者爱人


妙在炮制



改进中药



中药片剂的诞生



达仁堂的药品说明书



达仁堂的配本



达仁清心在日本



走向辉煌



达仁堂的明天



点击进入达仁堂网站



300年家传秘制 90载品质如金 达仁堂步入发展快车道

  北方网消息(记者樊慧):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6月15日,中新药业天津达仁堂迎来了建厂90周年庆典。时光奔涌,进取不息,如今的达仁堂已从前店后厂式的原始作坊,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制药经营企业。

中新药业天津达仁堂迎来了建厂90周年庆典
达仁堂厂长徐哓阳(右)与天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左)签署支助50名困难学生的协议

  在今天简朴的庆典仪式上,达仁堂请来了老员工,请来了消费者一起庆贺生日,并宣布支助50名困难学生,对于近百年的业绩,尤其是达仁堂为现代中药的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在厂长徐哓阳简短的祝词中并不突出,为此,记者在现场找了个空挡采访了他。

达仁堂厂长徐哓阳

  记者:作为百年老字号、老品牌,在现代应该如何继承发扬和创新?

  徐哓阳: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乐家老铺”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仰,并于1723年承办御药,名声显赫。1914年乐氏十二世乐达仁先生在天津创办了天津达仁堂。历经90年风雨,达仁堂走进了新世纪,对于90年制药和文化的积淀,我们要恪守“只求药物真实,不惜重资,炮制之术必求其精”“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宗旨,发扬创新,运用现代最先进的制药技术,选用地道药材,生产百姓放心产品。目前,达仁堂已经开发生产了近200个中药品种,包括象藿香正气软胶囊这样的名牌产品,还有7个产品获得国家绿色药品授牌,产品远销国外。

81岁的乐家后代乐钊也来到庆典现场

  记者:达仁堂产品目前出口情况如何?

  徐哓阳:客观地说,近几年来,我国中药出口增长幅度不大,符合当地国家要求的中药品种不多,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绿色中药标准的制定,绿色中药的出口有了很好的势头。达仁堂有藿香正气软胶囊、牛黄降压胶囊、乌鸡白凤丸等7个品种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每年出口总额约1200万左右。

  记者:达仁堂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徐哓阳:在天津开发区中新药业中药现代化产业园的落成,必将给达仁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达仁堂现代产业园的建筑项目包括:制剂车间、提取车间和综合库房。制剂车间的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软胶囊和液胶囊,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软胶囊10亿粒,液胶囊2亿粒。软胶囊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与工艺,单机年产软胶囊5亿粒,是国产设备的2至3倍。该设备拥有国际先进的微油润滑技术,实现了软胶囊免清洗工艺,完全符合美国FDA要求。该机应用薄明胶带技术,可使废胶率降低至25%以下,这种生产设备还可使以往软胶囊生产中的崩解和漏油难题迎刃而解。达仁堂现代化中药产业园必将成为天津医药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中药产品更广阔地进入国际市场。

  我们祝愿达仁堂越办越好,为现代中药产业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位葛老先生专程来到达仁堂,感谢达仁堂
生产的“蛤蚧顶喘丸”治好了他89岁高龄的老父亲的病。
亲身经历达仁堂发展历程的老员工来到庆典会场

  资料链接:达仁堂90年历程简介

  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乐家老铺”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仰,并于1723年承办御药,名声显赫。1913年乐氏十二世乐达仁先生立志用他在英、德等西方国家学到的管理方法改造前店后厂的中药企业—京都达仁堂乐家老药铺,与其弟乐达义、乐达明、乐达德四人筹集白银四万两,于1914年在天津创办了天津达仁堂。1916年设立总厂,先后建起了生产大楼和仓库大楼,开凿了深水井并建立了水塔,逐步使用一些电动设备替代笨重的手工操作,还从国外进口了冷冻机,建立了冷藏室。设有轧药处(粉碎药材)、熬药处、制做腊球胎皮处、裹药处、切药处和印刷处(用印刷机印制说明书)等工作部门。中国古老的制药业,以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的创办为肇始,走上了工业化道路。从1917年起,达仁堂在北京、青岛、武汉、长沙、福州、西安、长春、大连、郑州、开封、香港等开设了分店,销售药物一千余种,成为中国最早的工商一体国药集团。

  达仁堂继承了三百余年的“家传秘制”制药经验和传统,始终恪守“只求药物真实,不惜重资,炮制之术必求其精”的宗旨,“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选料必求地道优质,炮制上更是精益求精,各种原料认真挑选,以净货投料,药粉研磨精细,细箩筛选,严格遵循先辈流传的传统工艺,一丝不苟。达仁堂集南北炮制技术于一家,生产的丸散膏丹“望之不甚宝贵,服之实效如神”。解放前津京一代名医开方时,指定患者购买达仁堂的药,达仁堂药品不仅畅销全国,早在二十年就出口南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仁堂被誉为饮片华北第一,蜜丸全国之王。

  1949年全国解放,达仁堂的经营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1953年,达仁堂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1954年成立了达仁堂国药有限公司;1955年,达仁堂实现公私合营,调整了机构。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达仁堂曾先后两次更名,1966年更名为“天津工农兵药厂”,1973年更名为“天津第二中药厂”,直至1980年5月1日,达仁堂恢复了老牌匾,由当时的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医药总局局长胡昭衡先生亲笔题写了厂牌。复名后的达仁堂,坚持用中医药理论为指南,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发展中药生产与经营,给达仁堂赋予了新的生机。达仁堂制药厂牛黄降压丸获国家金质奖,安宫牛黄丸获国家银质奖,牛黄清心丸、乌鸡白凤丸、牛黄上清丸、血脂宁评为天津市优质产品,成为天津中药企业中获产品奖最多的厂家。上世纪九十年,达仁堂又研制出国内第一个中药复方制剂软胶囊剂——藿香正气软胶囊。1991年达仁堂制药厂成为全国中药行业仅有的两家国家一级企业之一,并荣获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金马奖,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1999年达仁堂并入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此达仁堂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02年,企业又对制剂大楼进行了GMP改造,同年达仁堂制药厂全面通过了国家GMP认证。

  中药现代化产业园的落成,必将给达仁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达仁堂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是一组居于世界一流的、全新的、GMP化的绿色建筑群,占地80余亩,由德国IP设计公司依据CGMP、欧盟GMP及中国GMP标准设计。总体设计方案贯穿了国际先进的设计思想,充分体现了内涵人性化、设备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标准国际化的理念风格。

  达仁堂现代产业园的建筑项目包括:制剂车间、提取车间和综合库房。制剂车间的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软胶囊和液胶囊,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软胶囊10亿粒,液胶囊2亿粒。软胶囊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与工艺,单机年产软胶囊5亿粒,是国产设备的2至3倍。该设备拥有国际先进的微油润滑技术,实现了软胶囊免清洗工艺,完全符合美国FDA要求。该机应用薄明胶带技术,可使废胶率降低至25%以下,这种生产设备还可使以往软胶囊生产中的崩解和漏油难题迎刃而解。液胶囊剂是国际新兴的制剂类型,它以硬胶囊的囊壳为包材,将油性药物填充物通过填充和封口工艺,密闭于硬胶囊的囊壳中,具有生产工艺简便、成本低、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液胶囊设备及技术的引进,将缓释和控释技术应用于中药药物制剂的生产中,是中药工业现代化的典范,具有广阔和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提取车间以中新药业GAP基地生产的标准中药材为主要原料途径,具有植物药提取技术的国际领先水平。提取车间引进了当今世界先进的提取、分离、浓缩、干燥的生产线及相关技术,解决了当前国内制剂业在提取工艺中难以解决的提取物质量不稳定、提取及浓缩时的发泡和易糊化等问题。流化床喷雾干燥设备及带式低温干燥设备的应用,使中药干燥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仁堂现代化中药产业园必将成为天津医药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中药产品更广阔地进入国际市场。

  90年的达仁堂,走过封建、半封建半殖民地和社会主义中国各种社会形态,沧海桑田印一串进取不息的足迹;90年的达仁堂,历经中药产业演进的各个阶段,时代大潮中闪现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身影。90年的达仁堂历沧桑而弥新,经坎坷而志坚。90年的达仁堂,是一笔财富,遗泽后人;90年的达仁堂,是一座灯塔,照亮前程……21世纪的达仁堂,目光超迈,胸襟廊阔,立志光大前人伟业,贡献人类福祉。

  • 中药为何有不良反应?请听七位权威专家的说法  2004-04-07 08:20
  • 你选择中药治病吗?关注达仁堂重建用药心理计划  2004-04-06 17:17
  • 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发布严正声明  2003-04-25 07:39
  • 【附图】达仁堂昼夜生产预防“非典”中药液  2003-04-18 17:37
  • 达仁堂独家生产“清肺消炎丸”调运广东  2003-04-17 12:55
  • 达仁堂5个产品率先贴上绿色标志  2002-10-31 10:58
    专题编辑制作:樊蕙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