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正文
关键词:
 

戒毒药物——美沙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7 11:25
 

 
 

【专题】全民防治艾滋病!

 
 

  美沙酮是阿片受体激动剂,属麻醉镇痛药,二次世界大战时由德国化学家合成。1960年在美国研究发现该药能控制海洛因的戒断症状,开始用于戒毒治疗。30年来,成为欧美西方国家主要戒毒药物。20世纪70年代初,香港地区实施美沙酮治疗计划,取得满意的效果,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是亚洲地区较好的戒毒模式。1993年我国卫生部颁布《阿片类成瘾常用戒毒疗法的指导原则》,首选美沙酮进行戒毒(脱毒)治疗。

  (1)原理

  美沙酮是强效阿片类药物。与其他阿片类产生交叉依赖性和耐受性,可替代任何一种阿片类药物。由于半衰期(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50%所需要的时间)长,本身戒断症状程度较轻,这使美沙酮成为对阿片类成瘾进行替代、脱毒治疗的根据。与其他戒毒药的比较,美沙酮具有对戒断症状控制疗效显著,脱毒治疗成功率高;可以口服,一次用药可产生24小时的临床效应;用药安全,无严重的副作用。美沙酮已成为最常用的脱毒治疗药物。目前,美沙酮替代递减法是阿片类成瘾的常规戒毒方法之一。本疗法的目标是消除阿片类毒品的非法使用,使病人恢复正常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减少犯罪和反社会行为。

  (2)美沙酮治疗计划的实施

  ①询问吸毒经历及躯体各器官状态,并做好医疗记录。

  ②进行体格检查,X光胸部透视,心、脑电图检查。

  ③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粪三大常规检查,肝功能、HIV检查,尿液阿片类物质检查。

  ④为病人配备恰当剂量的美沙酮溶液,首剂原则上可以由30毫克开始,其后服量需定期调整。

  ⑤治疗期间配合心理辅导和健康教育辅导。

  ⑥医护人员与病人、家属密切配合,改善关系,帮助病人戒毒成功。

  ⑦美沙酮的配备应受严格的管制,严格监督病人咽下美沙酮药液。

  ⑧定期检查病人的尿液样本,测试尿液是否含阿片类物质。

  (3)药理作用

  美沙酮的药理作用在性质上与吗啡相同。其特点是镇痛效力强,口服有效。对阿片类成瘾者的躯体戒断症状治疗效果显著,作用力持久,重复应用有效。适用于阿片类成瘾者的戒毒用药。

  它的镇静和呼吸抑制作用,以及对平滑肌和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与吗啡相似,但弱于吗啡。

  美沙酮有强效的镇痛作用,其效能为吗啡的2~3倍,其镇痛显效较慢,持续时间长,适用于慢性疼痛,对急性疼痛效果稍差。单次剂量引起的催眠作用轻于等效剂量的吗啡,如反复应用时可引起明显的镇静作用。美沙酮引起的瞳孔缩小、镇咳作用和对垂体激素的影响,性质上与吗啡相同。

  美沙酮使胃肠蠕动减慢,胃排空延长,增加肠道平滑肌静止时的张力,显著地降低直肠的推进性活动,可导致便秘。这在美沙酮戒毒中比较常见。

  美沙酮对妊娠中胎儿具有呼吸抑制作用,故不适用于产科镇痛。

  (4)美沙酮戒毒的利与弊:

  ①美沙酮在控制戒断症状的疗效确切;

  ②作用时间长,临床效应24~36小时,服用方便;

  ③无严重副作用;

  ④重复使用可产生长期临床效应;

  ⑤长期应用美沙酮可形成躯体依赖、心理依赖及耐受性;

  ⑥对美沙酮的成瘾性及滥用倾向不应忽视,必须建立美沙酮严格管理制度,避免流失而转变成为毒品。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