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加拿大心理学家:认为男多女少是世界暴力之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3:34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亚洲一些国家的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这一现象究竟会带来怎样的社会问题?加拿大两位著名心理学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人口专家盯上阿布哈

  阿布哈是座相对典型的沙特城市。自从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阿布哈就受到众多专家的特别关注。阿布哈位于沙特遥远的边境省份阿希尔(也门边境附近)的西南部,它与邻近的城镇卡米斯·穆沙特是至少6名“9·11”沙特劫机犯的家乡。如今,当地的清真寺、伊玛姆(伊斯兰教领袖的称号)以及这个偏僻的边境省份正处于专家的监视之下,他们想知道为什么这里的年轻人要劫持飞机,连同自己的生命一起撞向美国的大楼。

  随着蔓延全球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使死亡人数日益上升,人口统计学家一直希望通过人口机构找到人类暴力的某种解释。“9·11”恐怖袭击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两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在1997年的一份研究上。这份研究认为男性比例高的社会更倾向于使用暴力。通过对暴力根源的最新研究,尼尔·威纳和克里斯迪恩·麦斯奎达认为15到29岁男性比例高的社会更有可能具有攻击性和军国主义思想。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有关性别和暴力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两位加拿大心理学家的观点,同时也让国际社会更加担忧。

  性别比例与安全的关系

  在《暴露无遗的分支:亚洲男性人口过剩带来的安全警示》一书中,政治科学家瓦莱丽·哈德逊和安德烈·德波尔谈论了印度等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男性过剩所造成的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

  在过去数十年,亚洲人在文化上对男孩的偏爱仍旧没有改变,再加上出生前性别鉴定等现代技术的进步,使得亚洲人因选择男孩而堕胎的现象愈演愈烈。如果丈夫在知道妻子怀的是女孩后,他就会劝妻子堕胎,而妻子对此也不反对。其结果造成亚洲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男性人数远远超过女性。印度政府对外公布的男女性别比例是114比100左右。但在印度一些地区的抽查结果却显示这些地区的男女性别比例达到156比100。哈德逊和德波尔警告说,这种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后果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两位政治科学家援引历史上一些男性比例高的社会倾向于战争以及侵略殖民的记录。他们警告说亚洲男女性别的严重失衡将会是全球稳定的灾难性的预示。对于安全专家而言,政治科学家的研究的启示作用是巨大的。在最近一次安全会议上,哈德逊称在他们公布了有关性别比例与全球暴力关系的论文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分析员专门找他们谈话。杨百翰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哈德逊说:“他们问到了我们的研究工作,并征求我们对美国对一些受非正常性别比例影响的政府所实施政策的意见。”

  哈德逊和德波尔认为男女性别比例的失衡会造成青年男子找不到配偶,这些人很有可能容易发怒,对他人实施抢劫或攻击。两位政治科学家的结论与尼尔·威纳和克里斯迪恩·麦斯奎达在统计学上对男性进攻性的警告完全符合。以沙特(“9·11”事件中的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来自沙特)为例,据沙特官方数字,沙特年轻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非常高,2000年沙特20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56%。尽管沙特本国人并不存在性别比例失衡问题,但来沙特打工的外国人的男女比例达到2比1。大多数来自印度、巴基斯坦、也门、埃及和其它亚洲国家的外国工人估计已经占到沙特王国总人口的25%。

  哈德逊说:“我认为,纵观历史,暴力事实上一直主要是年轻男性的行为。我认为这个观点确实具有其生物因素。在任何社会,成年男性都是最强大数量最多的个体。而任何社会都存在着利益冲突,一些冲突都要通过武力解决。”

  但也有专家反对把男人永远看作是暴力制造者和把女性看作是男性暴力受害者的倾向。这些专家指出,一旦条件成熟,女性成为道德败坏和粗野的暴力制造者。最近美国女兵虐待伊拉克犯人一事就充分说明女性暴露出深藏心底的邪恶,赶超男性的事例。华盛顿妇女政策研究所的艾米·塞亚扎说:“我不会因为妇女没有制造暴力而过于相信她们,同样我也不会因为男人有暴力倾向而诋毁他们。纵观历史,妇女不可能成为暴力制造者是事实,甚至连那些被推举成为官员的妇女很少支持通过军费预案。但这不是说妇女没有能力制造暴力。妇女更有可能出现在性别角色快速变化的地方的冲突中。”

  从“生活承受者”到“杀人机器”

  塞亚扎表示:“处于变迁之中的社会的典型例子就是巴勒斯坦和车臣社会,在那些地方,越来越多的‘女人弹’已促使社会学者思考所谓女性从‘生活承受者'转变成‘杀人机器'的问题。”

  但一些专家称车臣和巴勒斯坦领土的妇女之所以愿意变成“杀人机器”背后有几个隐含的因素。专家以车臣为例说,在与俄罗斯安全部队发生冲突的10多年间,有大量车臣男子被杀、被监禁或者失踪(尽管数目不详),这促使妇女加入反抗者的行列。对巴勒斯坦"女人弹"家庭的调查揭示了妇女渴望成为“殉道者”背后的复杂原因。比如,处于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妇女的生活异常艰辛,以及她们在传统的巴勒斯坦社会缺乏社会文化自由和机遇等等,这些都是让她们走上不归路的原因。

  愤怒男子和好战政府

  尽管《暴露无遗的分支:亚洲男性人口过剩带来的安全警示》一书并没有对中东国家的性别比例进行调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国工人在许多波斯湾国家总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但哈德逊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穆斯林国家遭受她称之为"双重打击"的痛苦,即一方面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另一方面青年男子和老年男子比例不成比例的高。

  哈德逊认为,从政策层面上讲,男性人口过剩一般会对政府施加压力,使政府“采取好战的姿态,同时对尖刻的言语比较敏感,避免被认为是软弱无能的政府。”哈德逊的研究结果对于那些年轻人口占很大比例的阿拉伯国家尤其重要。这些国家的人民普遍对政府感到不满,认为政府实行亲美政策,因此无法在中东问题上代表巴勒斯坦利益。

  尽管塞亚扎还没有认为男性应该世界暴力负责,但她确实认为性别是一个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的问题。塞亚扎说:“尽管传统上妇女不是暴力制造者,但她们属于整个社会价值系统的一部分。因此,如果你忽视性别问题和暴力,你就可能经常处于忽视(她们)对暴力的道德支持的危险当中。我认为我们在制订政策过程中一直忽视了妇女的作用,原因是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如何消灭恐怖分子的方面,而没有充分理解他们恶行背后的原因。”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