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长沙仍有销售“致命神秘胶囊” 长期服用可死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8:48
 

 
 
 
 

  7月25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追踪神秘胶囊”节目中,揭露了一种来自河南省台前县的神秘胶囊——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服用这种药的哮喘病人不仅能上瘾,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几年来,仅湖南省株洲市就有20多人因服用此药死亡。今年6月份,长沙一妇女服用该药后1小时不治身亡。昨日,长沙市药监局接到投诉,长沙市区仍有人销售该药,药监局立即展开了调查。

  昨日一早,长沙市药监局药品稽查办公室接到一刘姓大妈的投诉,4天前,她在长沙市区内的某杂货店买了一瓶复方川羚定喘胶囊。药监局稽查办执法人员立即与其取得联系。经确认,刘大妈买的药正是中央电视台曝光的“致命神秘胶囊”。

  报料:“致命胶囊”还在卖

  “昨天看了电视,我吓死了,没想到这药能吃死人!”刘大妈拿着4天前刚买的药说。

  这是一个还没开封的白色塑料药瓶,上面没有任何国家准字号批号。该药说明书上称:“‘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是一种治疗哮喘的良药,由川贝、羚羊角等数种贵重药材和有效西药组成。长期服用能起到巩固疗效、使患者康复的作用,临床用药多年来未发现有毒副作用。”

  “我是老支气管炎,前几年就开始吃这个药了,至今已吃了三四瓶。”刘大妈说,她只是在咳嗽的时候吃,吃后确能止咳。几年前,通过熟人介绍,她到长沙市区的某杂货店用40元买了第一瓶药。4天前,她又从那里买了一瓶,还没吃就看到电视报道,说这是致命假药。尽管目前她没发现自己身体有何异样,不过“这药我可再也不敢吃了”。

  暗访:老板说暂时没货

  接到投诉后,药监局稽查办执法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他们注意到,卖药的是家杂货店,主要出售矿泉水、槟榔和烟等商品,看不出一点卖药的迹象。执法人员决定,由刘大妈出面“买药”“钓鱼”。

  可刘大妈“买药”时却被老板告知,已经没货了,要过几天才有。在一旁监视的执法人员见无法取得证据,只好暂时撤退,等待更好的时机。

  法规:该药早被列为“禁药”

  据介绍,国家药品监督局在1998年成立以后,在11月份就接到了第一个关于“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的举报。为此,2002年9月,药监部门和国家邮政总局共同下文,打击邮售假药的行为。

  长沙市药监局药品稽查办副主任肖润禾说,2003年,国家药监局已经针对”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下发专门文件,将该药定性为假药。文件指出,我国从未审批过名为“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药,该药是典型的假药。由于此药本身就是非法的,所以它的加工方法、加工工艺、加工手段和加工场所都是非法的。文件要求,各地药监部门一发现该药,可立即按假药查处。2003年,湖南省药监局也下发了紧急通知,全省“通缉”该药。

  调查:“致命胶囊”早已入长

  “早在2002年底,我们就接到了关于该药的投诉。”肖润禾说,今年上半年,药监局又查处了三四起假药案件,都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为什么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药能进入长沙市场?该药又是通过何种途径毒害患者?

  肖润禾说,该药大多通过邮寄的方式销售,销售手段非常隐蔽,因此无法在市场上对其进行监控,查处难度非常大。肖润禾说,今年4月份,他们在湖南消防器材总厂医务室检查时,发现几种假药。根据医务室线索,他们找到了贩卖假药者任刚田。结果,执法人员在其家中发现了40多盒“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任刚田交代,他是看了某杂志的广告,通过邮寄买来的。

  肖润禾说,在他们查处的几起“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案件中,出售该药的都不是药店,而是无证个体经营户,通常隐藏在居民区,药品只卖给熟人,这些给药监部门查处带来很大难度,也是该药至今仍有销售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定喘胶囊毒副作用惊人

  “复方川羚定喘胶囊”说明书上称,“长期服用能起到巩固疗效、使患者康复的作用,临床用药多年来未发现有毒副作用”。果真如此吗?昨日,长沙市一医院药剂科主任易爱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种吹得神乎其神的定喘药,让一些哮喘患者走上了不路。”

  经检测,这些所谓的治疗哮喘的假药,含有氨茶碱、强的松、安定片等成分,而氨茶碱、强的松等主要通过扩张支气管来止喘,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压下降,严重者可引起抽搐乃至死亡。强的松是激素类药,副作用十分明显,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加重病症,不仅会形成“满月脸”、“水牛背”似的虚胖,成年人脱钙易骨折,儿童则长不高,而且会降低使用者的免疫力。患者服用这些药物后,短期内病情会有所缓解,长期服用可导致残废、死亡等。

 
稿源:东方新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