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男厕?女厕?不敢进 首座“中性厕所”遇尴尬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0:31
 

 
 
 
 

  这是男厕所还是女厕所?刘女士在门口探头探脑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敢进去。半年多来,宁波市第一医院的“中性厕所”连连遭遇这种尴尬事。

  中性厕所在国外也叫“第三空间”。一般用“男、女,中间加个轮椅”作为标识,即男女都能使用,残疾人、老人和幼儿也可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

  宁波一院的这间厕所是浙江省首座中性厕所。

  女士没关门,男子成“流氓”

  昨天,在宁波第一医院,记者找到了这座中性公厕。厕所门口没有男女标识,里面划成若干个独立小间,每个小间都设蹲便器,只有一间是坐便器,据称是为残疾及老年人准备的。

  记者发现,多数人对这一新鲜事物还很难接受,能坦然如厕的多是些年轻人,以男性居多。

  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位20多岁的男子因内急,拉开了一道没上锁的门,结果里面正巧有一位女士在方便。那女士以为该男子想耍流氓,当即给了他一记耳光。而类似这样的尴尬事,自“中性厕所”投入使用以来,已不是一两件了。

  该院翁院长介绍,这个无性别公厕是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当初是考虑病人的需要,同时为方便那些带着孩子、陪着老人的家属。而目前看来,能接受这一新鲜事物的人并不多,才出现这么多尴尬情况。这里面,主要是许多人如厕时没有随手关门的习惯。

  “我希望到中性厕所方便的人,一定记得要关好厕所的门。”翁院长笑着说。

  杭州要建,网友褒贬不一

  虽然中性公厕在宁波屡遭尴尬,但杭州不久之后也将建设类似的公厕。杭州市城管办日前明确表示,杭州正在打造一批美观实用的“厕所精品”,而“中性公厕”正是重点之一。

  杭州市环卫部门一负责人介绍,杭州目前厕所都是区分男女的,一到旅游旺季,在公厕门口总能看到很多女士在排队,而隔壁的男厕所却是空的。这很浪费,同时也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男女不平等。

  在各大网络论坛上,“中性公厕”也引起了热烈讨论,部分网友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一位网友说:“一位漂亮MM在方便,而一位英俊帅哥在和她一板之隔的地方方便,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脸红哦。”

  另一位网友则认为:“男女共用厕所在医院里还能够理解,但要是公共场所也这样,肯定会不方便的。”

  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自己一定不会进“中性公厕”,与其建“中性公厕”,还不如多建一些专为残疾人服务的厕所。

  专家:中性公厕早已存在

  城建专家说,从严格意义上讲,杭州早就有了“中性公厕”,宁波也不是我省首个拥有中性公厕的城市,因为在马路上常见的流动公厕、火车飞机上的厕所都是没有性别标识的,它们是“中性公厕”的原型。

  据了解,像马路上的这种流动公厕,在很多城市都有安放,而当地市民也都习以为常,而且建立固定“中性公厕”的城市也不在少数,像北京、上海、天津都有,更有不少城市打算或正在建设这种厕所。

 
稿源: 今日早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