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2003审计报告称2005万非典资金使用不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09:06
 

 
 
 
 

  昨天,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杨晓超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作《关于北京市200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交上了翔实的审计“清单”。

  清单1

  非典防控资金未被挪用

  在对防治非典财政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中,共审计和延伸审计了1328个部门和单位。审计全市各级财政拨付的防治非典资金和全市分配使用的捐赠款物16.8亿元,用于非典定点医院建设改造和医用垃圾处理的中央国债资金1.66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本市接受的捐赠款物分配程序合规,手续较完备,接收部门和单位对库存物资能够妥善保管。各级财政防治资金拨付较为及时,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未发现贪污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

  但是由于日常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基础不到位,应急机制不健全,面对突发事件,部分防治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不规范。主要是个别单位超发医务人员补助、扩大专项资金开支范围和部分物资、资产未及时入账,涉及金额2005万元,占全市各级财政拨付防治资金和已分配使用捐赠款物的1.2%。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和单位非常重视,及时进行了整改,其中个人多领的补助已如数退还并缴回财政,责任人已移交纪检机关处理。上述审计的结果,市审计局已上报市政府和审计署;捐赠款物审计的结果,经市政府同意后,已经向社会公布。

  清单2

  低保金未被拖欠克扣

  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以下简称低保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本次审计调查了市民政局和东城、崇文、宣武、海淀、通州等5个区民政局、财政局及街道办事处2002年度低保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并入户调查了80个低保家庭。2002年全市低保金支出2.22亿元,比2001年增加了6296万元,增长39%。经调查,市、区民政和财政等管理部门对低保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低保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未发现拖欠、克扣问题。

  清单3

  半数抽查单位漏缴社保费

  在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情况的审计中,市审计局审计了市、区两级社保经办机构2002年度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四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情况,延伸审计了146个参保单位。审计发现,参保单位漏缴社会保险费情况较严重。审计随机抽查的146个参保单位中,有半数单位存在漏缴保险费问题,漏缴金额达843万元。经济效益好、职工个人收入高的单位应缴未缴的现象尤为突出。应缴未缴保险费除参保单位自身的原因外,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征管力量不足,征收稽核工作力度不够,对社会保险缴费违法行为采取强制性措施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清单4

  40个企业少缴税款1.48亿元

  审查报告称,基层征收单位欠税管理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大部分区县地税管理的欠税档案资料不完整,致使一些区县地税局的企业欠税统计数字与实际欠税额不符,地税部门少计欠税1.49亿元。

  2003年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仍有漏洞。在延伸审计房地产、建筑安装等行业224个重点税源企业中,发现有40个企业未如实申报纳税,少缴税款1.48亿元。

  清单5

  4115万建设资金违规使用

  本次审计的重点项目包括扬尘污染治理、吴家村污水处理厂、宣武门内大街、北环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转河段、陕北天然气进京市内工程等16个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资金总额90.35亿元,占总投资的90%。审计发现,一些建设项目在工程管理和资金使用方面仍存在问题。

  报告称,存在建设项目多列工程概算、挤占工程成本、侵占挪用建设资金等现象,涉及金额4115万元。审计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处理。

  1.友谊医院在综合楼工程中多列概算1881万元;

  2.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3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工程中多列概算1041万元。

  3.在扬尘污染治理工程中,北京市园林局所属花木公司多计苗木单价等,造成个别项目多结工程款151万元;

  4.朝阳区市政管委侵占建设资金86万元。

  处理情况

  市政府将提交整改报告

  据悉,审计中所查出的问题,属于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市审计局已经下达审计决定,依法纠正;属于制度规定不完善、不健全的,已要求有关部门或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章建制,完善内部管理。目前,一些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审计查出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市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专题报告。

  审议意见

  郝如玉委员:我认为这次的审计报告特别突出的地方,是不仅为经济服务,还为发展支招,在最后部分提出了改进意见,在关于地税信息系统和征管人员提高效率方面,提出整合地税的征收税费资源。这是它创新的一面。我认为,社保费可以由地税局征收,社保机构使用。全国已经有20个省市这样做了,北京为什么不能?

  赵巨鹏委员:我对这个报告很满意,揭露了问题,发挥了监督作用。但问题是,由于法律没有赋予审计部门一定的处罚权力,因此只有建议权,这样就使得问题的解决可能会打折扣。我建议人大常委会也要注意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