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医学新突破:“活死人”之谜即将揭开?(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3:22
 

 
 
 
 

  传说中受王后之害昏睡的白雪公主

  王子一吻救醒白雪公主成千古佳话

  照片上最左边的就是拉塞尔-戴尔医生

  80多年来,一种令医学界颇为头疼的疑难病症----嗜睡症一直在困扰着人们。虽然经过了无数医学先驱的潜心研究,但没有一人能够道出这种病的真正诱因。今天,两位英国年轻医生的悉心研究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曙光。

  这种神秘的病症最早出现在1916年和1927年之间并很快漫延到全世界。患上嗜睡症的人在失去意识和知觉的状态下可昏睡数小时、数月甚至数年。尽管这种病症能够向各个年龄段的人发起挑战,但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更容易受到它的攻击。在该病爆发的记录史上,数万人(还有的统计资料称有数百万人)失去了生命,许多人明明还活着,但他们却成了名副其实的“活死人”。

  医学界称这种病为“嗜眠性脑炎”。尽管以往医学人员并没有成功地揭开其病源,但他们各自向世人给了各处的说法:一些医学家认为,嗜睡症是由一种鲜为人知的病毒所引起的;另一些则认为,它是由当时风靡一时的西班牙流感引起的;还有人认为,它是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使用的某种武器所造成的。众说纷纭中,80多年过去了,但这一疾病的真正根源在医学界仍然是个谜。

  尽管这一病症在上世纪20年代后好像已经消失了,但1948年西班牙又爆发了类似的流行病。最近几年来,嗜睡症(或具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却死灰复燃。其名称也叫法不一,如有的称埃科诺莫病(由奥地利神经病学家埃科诺莫发现)、有的称Cruchet病,还有的称阿库雷里病(出现于冰岛北部城市阿库雷里)。这意味着,嗜睡症令人无法预测,很可能,它会大规模地卷土重来。

  正如病毒学家John Oxford曾说过的,嗜睡症并不是已经成为历史的病症,它可能会回来。他的预言实现了:1993年,英国医学人员就道出了一个令人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一个23岁的、叫佩吉-华爱兹的女孩就得了这种病,这距离该病大规模爆发的20年代已有70多年的间隔了。

  John Oxford教授也曾试图帮助这位可怜的女孩。最初他还满怀信心决定从过去入手来解决问题。因此他参阅了大量20年代死于该病的死者的病历并试图找到病毒的痕迹。John Oxford与许多他的同行们一致认为,该病与西班牙流感有关系,但遗憾的是他们还没有找到任何病毒和传染的踪迹,佩吉已经康复了。

  所幸的是,当代医学完全能够保持病人的呼吸、饮食和预防其它疾病的感染,类固醇也能够帮助他们为病从的大脑消炎。这样,患有嗜睡症的人逐渐可能会恢复正常的生活。但是在上世纪20年代,医学家们对此疾病就无能为力了,所以导致许多病人就此撒手人寰。

  90年代初,医学家们又发现了几例这样的病人:包括四年前被确诊的帕特里西娅-沃根。但正是从那时起,两名年轻的英国医生拉塞尔-戴尔和安德鲁-丘奇决定揭开嗜睡症这一人间病魔的面纱。

  戴尔和丘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医学界求助收集到以前20名患者的病历资料。然后他们在这20名患者之间寻找共同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发现,这些患者在感染嗜睡症之前大部分都先患过咽峡炎。从此,这两名医师便开始寻找导致咽峡炎发病的诱因。最令他们感兴趣的就是链球菌和它的近亲双球菌。也就是说,这两种细菌极可能是咽峡炎的诱因,他们的变体可能会是导致“嗜眠性脑炎”的祸首。

  据这两位医师推断,一部分人的免疫系统在抵抗细菌对咽喉进行攻击的同时为细菌攻击神经系统打开了通道,从而导致大脑受到感染而发炎。

  为了验证这一推论,戴尔医生还再次研究了原有的医学档案并发现,第一,许多在20年代因患嗜睡症而死亡的人最初都患过咽峡炎;第二,在所有的记录中经常会碰到有关双球菌的记载。

  如果戴尔和丘奇的研究和推断正确,那么困扰人们长达80多年的医学之谜将有望就此解开。无论结局谁是谁非,戴尔和丘奇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相信,嗜睡症之谜在不久以后将公诸于世。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