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保健按摩师大多无证上岗?胡乱按摩致伤致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3:37
 

 
 
 
 

  “忙了好久了,腰酸腿疼的,去做个按摩放松放松吧。”“我得颈椎病很久了,经常做做按摩才能舒服点儿。”“按摩连治疗带保健,放心吧,一点副作用都没有!”……

  眼下,按摩在全国已成为一种常见的保健方式,在许多人心目中,按摩百分之百安全。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能看到许多洗浴城、健身会所、美容院等都挂出了“保健按摩”的招牌,加上按摩医院、盲人按摩店,一时间按摩场所遍地开花。对此,不少专家深感忧虑,并指出:按摩本身是一种有效的传统疗养方式,可是胡乱按摩带来的健康问题绝不可小视!

  胡乱按摩,致伤致残

  杨先生今年3月扭伤了左脚脚踝,当时拍片无骨折,但是被朋友误导,他特地到足浴城做了重手法按摩加刮痧。结果,病情急速恶化,第二天整个左脚淤青、肿胀,寸步难行,后来经过多次换药和打封闭等治疗,才慢慢有了好转,但是至今踝部肿大,不能长久走路。

  35岁的陈先生最近老觉得脖子痛,他以为按摩可以解除疼痛,于是在家附近找了个按摩店,没想到,连按几天后,脖子痛不但没好转,还加重了!一天,陈先生起床后觉得双手麻木、脚下无力,于是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被诊断为“颈椎间盘突出并脊髓损伤、不完全性四肢瘫痪”。

  “这是两个典型的胡乱按摩致伤的病例。足部扭伤24小时内是不能做按摩的,否则会加重损伤,按摩师和杨先生却不懂这个常识;而从陈先生的颈椎片上看,他原本只是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但非常可惜,粗暴的按摩导致了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脊髓神经,出现了早期瘫痪的症状!”湖南湘雅医院骨科雷光华副教授解释了两位患者的病情。

  “还有的病人本来只是落枕,可是胡乱按摩后落了个‘寰椎半脱位’,脖子三、四个月都不能动。”雷教授非常惋惜地说。“当然,祖国医学博大精深,推拿按摩对很多急慢性软组织损伤有着独到的功效,但是不正规的粗暴按摩的确害人不浅。”

  北京东直门医院按摩科陈红大夫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病例:李女士平时身体不太好,经常去做按摩。前一阵子腰痛,她找了一家“够力道”、“时间也够长”的按摩店,经过按摩师长达两个小时的猛拍猛打,没想到,自己第二天就双腿不能动弹,无法下床了。

  “患者腰痛本是由‘腰三横突’骨折引起,按照骨折治疗就行。可按摩师缺乏相应知识,盲目给患者施以大力的按摩,加重了对腰椎的损伤,最终导致李女士截瘫。”据陈红大夫说,像这样的病例每月都能遇到两三例,因此,“要提醒的是,如果腰痛应先到医院检查,而不是随意进行按摩,那样会延误诊断。”

  为什么按摩致伤致残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按摩理疗科主任付国兵教授。付主任分析了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按摩质量堪忧,很多不正规的按摩场所里,一些按摩师滥竽充数;二是关于按摩保健治疗,人们还有许多误区。”

  保健按摩质量堪忧

  付主任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讲,按摩只分两种:医疗按摩,由医院提供;保健按摩,由各种按摩院、宾馆、美容院等社会场所提供。

  医疗按摩又称伤科按摩,属于中医外治疗法,以诊治伤病为主。医疗按摩诊所须经卫生部门批准,其按摩师不仅需要医科学历,还要通过国家考试,取得行医资格。他们要精通骨伤科,能分析X光片,对病人的疾病进行诊断后,才会决定是否需要按摩治疗,并制订恰当的按摩方案。

  保健按摩则属于中医保健方法之一,以健身防病为主。目前,保健按摩的项目日益增多,如美容减肥按摩、运动按摩、器械按摩等。保健按摩师需经专业培训,并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上岗证。

  据付主任介绍,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医疗按摩市场比较规范,按摩医师基本上都通过了执业资格认证。保健按摩市场则复杂庞大得多,老百姓多是接受保健按摩服务。盲人按摩协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一个合格的保健按摩师需要具备西医解剖、中医基础、经络系统等基本知识和专业按摩技能,并要掌握肩周炎、腰扭伤、痛经等15种病症的康复按摩知识,再经过严格的考核后,方能持证上岗。”

  实际情况怎样呢?据湖南省有关部门统计,仅长沙有按摩场所5000多家,按摩从业人员高达10万人。但大多数属于无证上岗。这种情况下,“按摩师们”能够通晓经络、解剖等基本理论,掌握15种病症的保健康复按摩知识吗?

  一位按摩店员工向记者透露,“店里的师傅一般学上半个月,就开始给顾客按摩,然后又开始带下一批学员。什么解剖啊、穴位啊一窍不通,大都一顿瞎踩乱捶的。”

  记者暗访按摩院

  足三里是足部按摩最重要的穴位之一,位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记者在长沙市某足浴中心暗访时发现,几个按摩师中竟没人能找准该穴位,至于足三里属于哪条经络、功能主治是什么,就更不知道了。令人担心的是,他们连“足部扭伤24小时以内不宜做按摩”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

  一些大型的按摩院又怎样呢?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大型按摩中心,这里非常气派,五星级豪华装修、21个按摩房。记者问按摩小姐:“学过按摩吗?”小姐答:“学过。”“学了多久啊?”“半个月。”“是在学校里学的吗?”“……记不起来了。”“有按摩师资格证书吗?”“有。”“哪里发的?”“公司。”

  记者又问了正在做耳疗的一位姑娘:“你按的是什么穴位啊?”姑娘想了一想,答道:“耳后穴。”记者又问旁边做足底按摩的姑娘:“你现在按摩的是什么穴位?”姑娘犹豫了一下,回答:“脚背穴。”其实中医学根本没有这样的穴位。

  记者暗访的几家按摩店大多不够正规,按摩师无证上岗的情况比较普遍。不过,记者在一家盲人按摩店里还是得到了令人放心的按摩服务。店里装修简单干净,床单洁白整齐,大厅里摆放着按摩场所营业执照,执照旁还摆放了盲人师傅的照片、姓名等资料。按摩前,师傅很细心地询问记者最近有没有不舒服;他们手上的活很细,并不断地询问顾客的感受。最后,师傅还会嘱咐按摩后应该注意的事项。感觉得出来,这里的按摩师很专业,按摩之后,有浑身轻松,疲劳顿消的感受。

  按摩误区多

  “除了按摩师无证上岗,百姓对按摩也有许多认识误区,导致胡乱按摩的现象时有发生。”付主任向记者一一指明了这些误区。

  误区一,按摩力道越大越好。力道过大的按摩会造成软组织受伤,甚至引起骨折。举个例子,很多腰背部疼痛的症状,是由潜在的骨质疏松症引起,如果一味追求大力道按摩,本来就疏松的骨质很容易在暴力的作用下发生骨折。

  误区二,足底按摩包治包诊百病。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看法,足底按摩的主要作用是解除疲劳,协助治疗,代替不了精密医学仪器的检查,不可能仅仅通过脚就能确诊人体其他部位的疾病、通过脚部保健就能治愈其他部位的疾病。

  误区三,只要腰酸脖子痛就去做按摩。事实上,这是很危险的。譬如,脖子痛可能是颈部疾病引起,如颈椎病(脊髓型)、颈部肿瘤、骨折等,是禁止在颈部做按摩的,否则很容易造成瘫痪。

  享受正规的按摩

  付主任指出,要想得到优质的按摩保健治疗,一定要慎重。首先,慎重决定是否适合按摩。如果身体不舒服,或者某个部位觉得疼痛酸胀,很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要先到医院就诊,明确排除不适合按摩的疾病后再进行按摩。特别是颈部疼痛,拿着X光片给按摩医生看过才更保险。

  第二,慎重选择按摩店。好的按摩店都是证照齐全,具有洗手设备、消毒设备。

  第三,慎重选择合格按摩师。合格的按摩师,总是从轻手法开始,并不断询问顾客的感受,随时调整手劲的轻重,还能根据顾客的身体情况,制订合理的按摩方案。

  最后,付主任建议,从治疗疾病的角度考虑,医院的按摩门诊是最可靠的;如果只是想放松身心,可以选择正规的按摩中心。总之,不加选择地胡乱按摩是不可取的。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