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记者采访手记:河南一家“冷血医院”内幕揭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1:32
 

 
 
 
 

  一个农民企业家借“改制”之风承包了医院,这家医院将危重“无主”病人抛弃荒野,让其活活冻死。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这是我接到河南新郑市中医院这一线索时想到的问题。

  于是,一天两夜极为匆忙的采访中,承包新郑市中医院、为这所医院全方位引入经营机制的农民企业家赵培林,成为我最想采访的人。虽然没能最终如愿,但这一问题随着采访的进展也慢慢清晰。

  到达新郑的第二天早晨,才知道医院扔掉的一个病人是在二十五公里外的长葛市老城镇疙瘩庙村。租了一辆车,赶到老城镇派出所,当时出警的副所长高志方不在,一个警察冷眼拿过我的证件,听说这事,连忙说,高所长办案去了,接受采访必须通过市局联系。

  长葛市与新郑虽然毗邻,但它行政上归许昌市管辖。本以为承担前期侦破工作的长葛市公安局会乐意提供情况。抱着打赌的心态赶到市局宣传科,好话说尽,一位女同志招呼:“这事情我们知道,你坐会,我给你叫人。”一坐二十分钟,出去找,人不见了。

  想不明白,长葛市公安局为何对此如此忌讳?这案件本来应该算他们的功劳啊!浪费时间,打草惊蛇,一路懊恼。来到病人被扔掉的村庄时已是中午,找到了当时的现场目击者村主任薛水军,了解到了现场的情况。紧接着驱车狂奔,直接找到位于大周镇的长葛市公安局刑侦三中队。非常幸运,中队长贾卫东,案件前期侦破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此刻正坐在办公室和几位同事聊天。市局没有提前和他通气,否则这最重要的采访泡汤,整个采访也就没戏了。

  性格耿直的贾卫东将侦破的全部情况向我和盘托出。他也不明白,案件在事件发生1个月后,实际上已经破了,医院的护士向警方将丢弃病人的全部经过均已招供。可没过多久,市局某领导发表意见,称案件主要发生地在新郑,将案件移交给新郑市公安局。果不其然,案件调查半年偃旗息鼓,毫无动作。

  下午来到中医院,见到了胖胖的党委书记李剑峰。对于农民企业家赵培林承包医院,她用了“三赢”来高度评价:政府负担减轻了,医院收入大大增加了,病人看病条件更好了(医院开通了接送病人的免费大巴车、购进了先进的治疗机器)。是啊,李书记目慈面善,一个个道理向我娓娓道来。听了她的话,让人无法不相信,医院真真正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时期。

  但医院病人的抱怨和知情人的讲述却和李书记所说的完全不同。医生护士想方设法多留病人住院,多给病人开药,很多人住不起医院,病还没好就出院了,结果回家等死;还有令人恐怖的是,抛弃危重“无主”病人在医院绝不是个别现象,且均在改制后;再有,医院将收费分解细化,以大幅提高医疗费用;还有,医院给职工下达“介绍住院病人指标”,要求每人每月给医院拉1到4个住院病人……

  显然,李书记所说的“三赢”,不包括上述内容。“三赢”之外,还存在什么其他的后果呢?李书记不愿意多讲。

  采访自始至终,我都无法见到赵培林,因为据称已经被郑州警方实际控制。但从一开始到结束,他的力量无处不在。从对新郑市卫生局到公安局再到几十公里之外的长葛市有关部门的采访中,我都能够感觉到他的存在,因为这些政府部门的官员面对记者,不约而同地闭上了嘴。而在和中医院李书记关于经营理念的面谈时,你甚至会以为对面坐的是他的化身。

  文章发表后,因为对新郑市医院“改制”的批评,同事们业务例会上发生了小小的争论。有同事说,不管这个医院怎样,你不能把矛头指向“改制”,不能否认“改制”是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方向。

  是的,这个道理我懂。前几天还在网上看到相关新闻,声称国家要全面推行医疗卫生改革,大致方向是国资退出公立医院,社会资本将全面进入这“最后的禁地”,最高控股可达49%(而在新郑市中医院中,赵培林的股份已超过60%)。按道理,这种改革也是“大势所趋”,公立医院的服务相信许多人都有体会。可我采访了新郑市中医院的事情后,听到这一消息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大政策总是好的,可在当前道德滑坡、法律意识淡薄的社会氛围中,政策一到了具体执行阶段,很多事情就不是政策所能解释和控制的。

  想起了一句话:“自由,有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我想说的是,在“改制”这一冠冕堂皇的口号下,又有多少见不得人的暗流在潜行呢?

 
稿源: 外滩画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