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育龄女职工遭遇歧视 财务主管产假归来成话务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10:22
 

 
 
 
 

  8月19日9点,休完产假的王仪维(化名)和往常一样来到公司财务部上班,而财务部新换的一把锁让她吃了个闭门羹。8月6号,将要休完产假的王仪维意外收到了维音数码公司发的调职函。函中指出:由于王仪维在工作期间的态度和表现已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她已无法胜任原职务,将其从原财务主管调整为运营部话务员,薪资也从原5500元降至1100元。

  被调职者:公司做法是违法的

  王仪维不理解对于公司的做法,打电话给公司总裁刘千里,希望得到合理解释。但刘千里的电话被公司保安接听了几次后就再也打不通了。

  8月12号,王仪维夫妇和法律代理人一起到公司协商,公司人力资源部出面协调,但没有同意王继续留在财务部工作的要求。

  8月17日,王仪维没有到运营部报到,仍旧来到财务部。但人事经理万雯和人事总监何欣先后来到她桌前,请她离开财务部。遭到王的拒绝后,公司切断了她的电脑网线和电话线。“他们甚至拨打了‘110’,想逼迫我离开财务部”。王说。8月18日,王仪维继续上班。8月19号,公司财务部门换上的一把新锁让她明白:“这几天的坚持和努力都白费了。”

  2001年10月,王仪维与维音数码(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3年的劳动合同。今年3月,王仪维因身孕请病假一个月。5月4号,王仪维生下小孩。根据规定,产假120天,产前假15天。王仪维应于8月17日开始工作。

  “公司的这种做法就是逼我自动辞职!”王仪维说,“这显然是违法的。”她说:“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岗位的变更或调整应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来进行。只有在特定情况下,用人单位才可以行使单方变更权,如,劳动者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或是用人单位将处于孕期、产期、乳期内的女职工从禁忌工作岗位调整到非禁忌工作岗位上。”而王仪维认为公司对其不胜任工作的理由无任何确切证据,且主办会计一职也不属于禁忌岗位,因此公司违反了《劳动法》。

  公司:她是不称职的

  维音数码的运营总监蔡征表示:“因为王小姐在财务主管上是不合适、不称职的,所以公司做出降职决定。”他举例说:“2002年王没有给公司申报工商年检而导致公司被罚款2万元;同年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的软件企业,可以享受免去营业税和软件工程师的个人所得税的优惠,而王没有申请;且王在怀孕到生产期间,无故迟到、早退、旷工的情况不下几十次。”

  但2002年发生的工作失误为什么不在当时做出处理,反而对尚在还在哺乳期内的王小姐做出降职决定呢?蔡的解释是:“公司在王小姐怀孕期间才发现她犯的这些严重错误,而怀孕期间是不能终止合同的,所以现在让她换岗。而且之前公司内部对施的工作表现上是有意见的分歧的,所以拖到现在。”至于2003年9月23日为王的工资涨到5500元,是因为2003年9月、10月、11月公司的业务特别的好,所有职工普遍得到了奖励。这是奖金性质的。”

  王仪维告诉记者,公司对其不胜任工作的措辞朝令夕改。公司说其在怀孕期间缺勤次数多,而公司在此次期间为她全额发放工资,并未提出任何异议。而且还从2003年9月23日起把她的薪水提升为5500元。“你想,如果我那时候真有那么多违纪现象,公司还嘉奖我?这不是自相矛盾吗?”王仪维地说,“因此,对公司的这种不合理的降职降薪,我不可能接受。”

  劳动仲裁处:工资相差悬殊,缺乏法律依据

  上海市劳动仲裁处负责人表示:“从法律文本的角度看,合同上是可以这样表述的。但是司法处理的原则是根据‘调动是否合理来看的。’尽管合同上说,公司有权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变更和调整,但工作的调动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调整幅度不能太大。而这个公司将员工的职务从一个财务主管降职为话务员,工资也从5500元降至800元,相差太过悬殊,这就缺乏法律依据了。”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专家表示:“劳动部门要保护女职工的利益也要考虑企业自主经营的利益;要考虑女职工的眼前利益,还要考虑整个社会女职工的就业利益。”他认为,企业要完成正常的生产经营,不能因为女职工去生产就把这部分的工作停止下来,所以必须要找人替代。而生产的女职工生产结束后,难道就要让叫替代上岗的职工走人么?所以这是个矛盾的问题。而且,由于我国法律对女职工的保护性是相当强,而劳动力市场又是供大于求的,所以导致一些企业有意避开生育年龄阶段的女职工或者将劳动合同期订得相当短,从实际上造成了整个社会女职工的就业困难。

 
稿源: 东方早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