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第20个教师节忧思:谁负责教师的心理健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2 08:50
 

 
 
 
 

  随着社会转型向纵深发展,人们的价值观、社会文化都趋向于多元化,青少年厌学、自杀、犯罪(甚至是恶性犯罪)问题;教师体罚、伤害、侵犯学生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教师作为未成年人心理环境的“重要他人”,他们的言行会直接、间接地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产生影响。在大家普遍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今天,我们不禁还要多问一句:“老师的心理健康谁来负责?”

  农业社会,教师因“传道授业解惑”而被无限神化;工业时代,教师作为知识、技能等谋生手段的象征而被敬畏;信息时代,教师丧失主导地位,尤其是新教育中的教师开始扮演“学习的服务者”。社会角色认同的改变给教师的心理带来挑战。我们不妨以平常心走近教师群体,聆听他们的苦恼和困惑。

  王教师(28岁,男):教师是社会中真正的透支群体。尤其是年轻教师,被学校的各个部门所重视,教务处要抓教学能力的提高,每个学期常态课抽查、汇报课展示……德育处对班主任工作有明确的要求,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自己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还没有了解清楚,就必须担当起教育学生按照规章办事的重任,还有班主任工作考评、开放班会……科研处对展示课更有明确要求……教师在“一加一加一……”中感到时间的紧迫,白天在学校根本无法完成备课和批改作业的任务,将工作带回家完成……日复一日地工作,工作4年,和大学同学聚会,那些做了白领的同学无论是能力还是见识都有很大的提高,只有我们这些教书匠没有任何可以彰显的,这几年在个人成长上不只是原地踏步,更可怕的是连上进的豪情都没有了。

  赵教师(女,35岁):对教师的培养考评停留在小作坊时代,对教师的考评多是以任课班学生的成绩来衡量,人为造成竞争环境。想方设法地将自己班的成绩搞上去,偷着加课、多留作业。考试成绩弄得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微妙。同学科教学、同年级班主任之间都会出现猜忌和争斗。

  刘老师(男,37岁):教师夹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中间特难受,现在不敢想什么师道尊严,教师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按照学校规定严格要求学生了,学生不满意,他会挑教师毛病告诉家长,家长马上以消费者的身份来找学校,学校绝对不保护教师,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而极大损害教师的自尊。教师以后怎么进教室?怎么对学生进行教育?谁也没有考虑过。

  无疑,教师目前已经成为心理压力巨大的职业之一。据权威统计显示:30%~40%的教师经常性处于情绪波动之中,15%有心理问题;7%有心理障碍。

  造成压力的原因呈多样化,概括起来包括:职业生涯发展的困惑,教师终日忙碌无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反思和规划,缺乏职业方向;教师职业的高付出和无法与之匹配的低回报造成强烈的心理落差;高社会关注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家长在独生子女的教育方面输不起,于是对学校教育有强烈的期待,当孩子成长与自己愿望出现偏差时则会迁怒于教师。教师的工作在全体社会成员的监督之下,处于社会舆论的焦点,压力自然是其他职业所无法体会的。

  强大压力使多数教师心理处于焦虑之中,如果无法得到及时调节就会造成心理枯竭,具体表现为失去爱心和耐心,同时丧失进取心。在笔者收到的万余封学生心理求助信中,有相当大比例在诉说教师的不当行为给他们的心理造成的伤害,认真分析,其中很多“伤害”是由于教师缺乏心理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在“无意识”或“事与愿违”的状态下已经对学生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那么,如何改革教师心理培训制度和模式,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如何建立一套教师心理支持网络,为教师搭建一个交流、沟通、成长的平台?这些问题的严峻与迫切性,可以说,并不亚于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问题。

  今年是第20个教师节了,教师节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使教师的职业真正地光荣起来吧!

 
稿源: 南风窗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7211] 天津市 网友:心航路 于2004-09-07 15:25 发表评论:

  为什么转载都不著名作者呢?要是小网站也就算了北方网这样大型的专业新闻网站也这样,可见国人的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怎样了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