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什么在控制着人的寿命?基因里藏着长寿的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8 09:09
 

 
 
 
 

  科学家认为,理论上人类寿命有120岁,乌龟有150岁,狗有20岁。这种物种之间的寿命差异是由基因决定的。科学家已经在若干个物种里找到了跟寿命有关的基因,其中既有延长寿命的“长寿”基因,也有缩短寿命的基因。

  生物体内有一种新陈代谢的副产物,叫活性氧,也叫自由基,与机体老化、癌症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细胞氧化会造成细胞损伤或老化,而“长寿”基因的产物能防止细胞氧化,从而使人长寿。还有些基因的产物能修复受损的DNA,或通过控制染色体长度而控制细胞的老化过程,也能使人活得更久。科学家认为,生物体内与寿命有关的基因至少有上百个,现在发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通过调节这些基因的表达,可以改变生物体的寿命。例如,美国加州大学的遗传学家麦克·罗斯通过选择寿命较长的果蝇进行交配,培养出了可以活70—80天的果蝇,它们的寿命是正常果蝇的2倍。

  意大利和芬兰科学家最近声称发现了一种新的与长寿有关的基因。他们发现,这种基因有3种变异体,分别为E—2、E—3和E—4。他们共研究了185名芬兰百岁老人,结果发现,体内含E—4的老人与长寿无缘,因为含该基因变异体的人,血液运送脂肪的能力差,比较容易患心血管病和心肌梗塞。而不少百岁老人的体内含有E—2基因变异体。据分析,E—2有助于增强内分泌系统的功能,能使大脑和各器官之间更好地传递生理信息,使机体细胞和组织更有效地抵御疾病的袭击。

  新陈代谢速度影响寿命

  最新研究显示,新陈代谢加快有助于延长寿命。新陈代谢速度是指身体燃烧食物、制造能量的速度。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约翰和他的同事对42只老鼠做了新陈代谢测试,检测它们所消耗的氧气,直到它们死去。结果发现,新陈代谢快的一组老鼠的寿命是新陈代谢较慢的老鼠的3倍。

  这一发现对传统的理论是一个挑战。过去,人们认为新陈代谢快的动物会更早死去。比如大象的寿命往往比体形小的动物长。但约翰认为,这一结论来自于不同物种之间的比较,而对同一物种的生物而言,新陈代谢快的比较长寿。现在,研究人员计划把这一理论应用到人身上,想用提高新陈代谢速度的办法来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

  吃得少容易长寿

  很多研究表明吃得少可能会使人的寿命更长。加利福尼亚大学做过试验,让试验鼠只吃半饱,它们的寿命就比吃得多的同类长1倍。正在进行的试验显示,严格的低热量饮食也有助于增加灵长类动物的寿命。照这样推算下来,人要是每顿只吃半饱的话,可以活到140岁。

  据美国分子生物学家古兰蒂说,如果能减少75%的葡萄糖摄入,就能延长25%的寿命。动物体内有一种基因对决定寿命非常重要,减少热量的摄入能增强这种基因的活性。同时,控制热量的摄入也使其他一些基因变得更加“沉默”,从而减少了有害染色体的变化,有助于延长动物的寿命。

  有研究发现,乞丐的健康状况比富人好。原因是他们从来不吃得过饱,粗粮吃得多。而且因为他们很少吃抗生素,肠道里助消化的细菌较多,这些都有利于健康。

  有让人长生不老的仙丹吗

  长生不老的仙丹固然不存在,但有些药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衰老、延年益寿。最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L—肉碱和硫辛酸能让精力不济的老年试验鼠变得活跃,而且记忆力也得到显著改善。目前已有一家公司在试验这两种物质对人体是否有效。

  此外,激素对寿命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生长激素的分泌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减,会导致体重增加、胆固醇异常、免疫功能下降,使人患上冠心病、疲劳症、骨质疏松等病症,容易出现忧郁症及性功能障碍。也许补充生长激素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衰老。

  虽然基因对决定寿命相当重要,但并非决定长寿的惟一因素。许多科学家认为,环境和生活习惯在长寿方面所起的作用可能达到66%。所以想长寿的人应注意以下几点:坚持体育锻炼,节制饮食,控制体重;不嗜烟酒;适当服用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多吃素菜少吃肉;多吃生的蔬菜和水果。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