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体检市场混乱无序 无一家体检队依规备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08:51
 

 
 
 
 

  市场现状乱

  “体检游击队”频用歪点子

  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的体检市场呈现鱼龙混杂的无序状态。各体检中心之间在客源、价格和设备等方面竞争激烈,而一些四处“打游击”的体检队,由于组合松散,设备陈旧,体检质量无法保证。虽然卫生行政部门一直要求体检队在外出体检时应到卫生局备案审批,但至今没有一家体检队遵守这条规定。

  北京体检中心主任杜兵告诉记者,一些体检队为了缩减成本,让健康的体检者和患者同用一台设备,还有的体检队为了节约成本和省事儿,将医疗应急用的手提式床旁X光机给体检者做透视,体检使用过的棉签等医疗垃圾乱丢乱扔。有的体检队所用的血压表、体重计等仪器设备也不按期检测调试,体检的检查结果往往不准确,体检质量难以保证。更为严重的是,体检队之间因互相竞争,想出了竞相压价、给予不正当回扣等歪点子,使体检服务的声誉大打折扣。

  新规净市场

  体检队外出要提前申请

  为规范北京的体检市场,让健康人享受有质量的健康体检,北京市卫生局8月正式出台了《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评估标准》和《北京市医疗机构外出体检工作规范》。这也是本市首个体检质量控制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将成为北京各体检机构的准入标尺,不能达标的体检机构将被逐步清出市场。

  据了解,新标准对体检机构的专业、设置和人员提出了多项要求。根据新标准,从事体检的医疗机构必须有相对独立的体检场所及候检场所,体检使用总面积不得低于400平方米。在专业设置方面,新标准要求,体检机构必须设有内、外、耳鼻喉、眼、妇、口腔、体检咨询、放射影像、心电图、B超和检验专业。每个专业至少配有一名从事本专业在五年以上的执业医师。体检机构应该配备检查床、血压表、标准对数视力表、牙椅、心电图机、B超显像仪、X光机、计算机等54项基本仪器设备,如开展特殊体检项目还需要配置其他相应设备。

  此外,在新标准和规范中还要求,医疗机构在外出体检时不得借机推销药品、化妆品或医疗器械和保健品;体检后10天内必须出结果;体检结论必须书写规范,体检报告上必须出具正常参考值,检验项目要有中英文对照;体检使用的医疗器械必须拿得出质量保证书等。

  对于目前许多医疗机构出外为单位进行体检的情况,新规范特别要求,医疗机构在外出体检时,至少提前半个月向所在区县卫生局提出备案申请,并和邀请单位签订体检协议书,而且不得借体检之便推销产品。

  专家管市场

  每年至少两次抽检质量

  为规范管理,北京市在出台新标准的同时也成立了体检专业委员会。委员会的24位成员都是从全市23家机构中选出的体检、检验、影像、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他们将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体检质量和规范管理。

  据介绍,这些专家将首先对全市开展体检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根据体检机构评估标准进行考察、评估;制定体检科室各专业的技术操作规范;建立北京市体检信息网络管理系统。

  刚刚挂牌成立的市体检质控中心负责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全市体检质量抽查,并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卫生监督机构将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罚。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为体检机构制定准入制度,并推行质量管理,无形中提高了体检机构的门槛儿,将对北京的体检市场起到逐步规范的作用。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