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探访上海药店 抗生素“限售令”缘何形同虚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9:36
 

 
 
 
 

  今年7月1日,国家药监部门出台了抗生素“限售令”:即日起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抗生素,违者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限售令”至今已经生效2个多月,然而记者昨日走访本市部分药店时发现,抗生素销售一路“绿灯”,“限售令”形同一纸空文。

  6家药房5家“亮绿灯”

  在华氏大药房国定分店,记者向营业员表示要一盒“环丙沙星”,对方二话不说,从柜台里拿出一盒胶囊。记者付钱拿货,中间没有任何“关卡”,尽管在摆放抗生素的柜台上,很清晰地贴着“处方药”的标识。

  翔殷路1088号第一医药连锁下属的灵林药房,在摆放抗生素的柜台上注明:“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记者以为终于找到一家“守规矩”的药房,不料营业员也是未加盘问就爽快地拿出了药。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分属雷允上、国大药房、上海医药的3家药店,结果只是在政民路上的上海医药爱尔康药房遭到了一位年轻实习女药师的“封杀”,任记者好说歹说,对方表示没有处方绝不卖。另外两家则是一路“绿灯”。

  药店:医院处方不外流

  说起自己的“违规作业”,店家也是一肚子的“苦水”。以前,抗生素的销售一般要占到药店总销售额的30%左右,但是7月份“限售令”一出,这块“蛋糕”的很大一部分就被医院分去了。

  “为了防止患者到外面买药,很多医院经常会采取电子处方或者密码处方。‘限售令’刚出来,我们也按规矩办事,结果发现很少能接到患者从医院开出来的处方,相反倒是听说医院的药房里常常排起了长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房经理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很多医疗机构以药养医,当然不愿意把到嘴的“肉”让出来。

  另外,不少市民一味依赖抗菌类西药的不良习惯,也给药店执行“限售令”带来困难。国大药房爱东店的一位执业药师告诉记者,常常碰到一些顾客,一听说要处方,要么扭头就走,要么就跟营业员吵,说什么这个药我都吃了十几年了,比你还懂,你干嘛不卖给我?“后来我们也烦了,碰到买的量不多的顾客,也就懒得顶真。”

  顾客:医生开药太生猛

  很多顾客尽管认识到乱服抗生素的危害,但对一刀切的“限售令”也颇多微词。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慢性病患者及低收入家庭而言,抗生素被归为处方药之后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在灵林药房,正在购买阿莫西林的王洪林老伯说,自己是慢性病患者,经常为了买药到医院挂号排队找医生开处方,多费时间、多花钱不说,自己也感觉很不方便,而买的药却是自己吃了近十年的药。

  而某些医生下药“生猛”的作风更是让人望而却步。一执业药师告诉记者,常有老人跟她解释,不去医院开处方,是怕被医生“黑”,本来一盒的剂量就可以了,却给开上两三盒;国产药就可治疗的,偏要“升级”为进口货。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