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洗肠洗肺”正流行 专家:人体器官不可随意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10:19
 

 
 
 
 

  新型的保健方式“洗血”“洗肠”“洗肺”等渐渐在市民中流行开来。可近日,哈尔滨一医院收治了一名由于长期“洗肺”导致肺功能衰竭的患者。专家提醒,人体器官不可随意清洗。

  在哈医大二院,记者遇到了正在“洗肠”治疗的陈小姐。28岁的陈小姐在某外资企业上班。她对记者说,她是通过朋友知道这种疗法的,平时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而经常便秘,脸上起痘痘。陈小姐感觉“洗肠”治疗还不错,准备把这种美容方法介绍给另外一个朋友。

  在省委某机关工作的王先生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还不到四十就患上了高血脂、慢性肾衰等疾病,自从听说“洗血”可以治自己这些病,就选择了这种方法,几次下来,他感到十分满意。

  但这类靠“洗”的保健方式效果并非像陈小姐和王先生想象的那样。常年在深圳做生意的刘健,由于压力大,养成了大量吸烟的习惯,每天最少两包。但他有自己的保养办法——“洗肺”。他说,在深圳有很多医院或者美容院可以“洗肺”,每隔一周或半个月洗一次。可回到哈尔滨,他没有找到专门“洗肺”的地方。半年过去了,刘先生开始觉得喘不上气来,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地发烧。到医院一检查竟得了肺功能衰竭,而罪魁祸首竟是他曾十分钟爱的“洗肺”。

  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的吕福桢主任认为,“洗肺”是临时治疗手段,只能用于病人而不是正常人,正常人洗有害无益,经常洗会打乱肺部的“工作秩序”,有可能导致功能衰竭。

  哈尔滨胸科医院吴伟林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医院曾经想开展这项业务,但由于“洗肺”对病人和医院的要求都很苛刻,单纯的保健“洗肺”,不是只做一次便可以完成,而且费用高昂、成本极高。患者做过一次后,隔段时间不做便会很难受,容易产生依赖性,所以不可以随便洗。

  “洗肠”有排毒、治疗便秘等功效,但一个人依靠“洗肠”排便,时间长了,势必会使自己的肠道失去排便功能,同时还会影响肠道自然存在的内环境,导致各种继发性疾病。

  而“洗血”不当危害更多,黑龙江省医院血库的杜主任说,“洗血”又称血磁治疗,是抽取病人150至180毫升的静脉血液在特制的专用血袋中,然后放在血磁机中进行补磁、离子氧、射频光照射等处理,再回输给病人。专业人士称之为“用自己的血,治自己的病”。

  但由于“洗血”是对血液中大分子物质进行过滤,所以在清洗“血液垃圾”的同时,也将蛋白质、氨基酸、锌、硒等微量元素和其他人体必需的物质一并清除于体外。因此,“洗血”过猛,在短期内会造成肌体的血浆渗透压急剧下降、脑水肿、心肌细胞水肿及出现心脏心率失常、传导阻滞等危险并发症;远期出现骨痛、眩晕、皮肤干燥、指甲变形等并发症。

  “更何况,洗得越勤,‘脏’得也越快,对洗的依赖性也越强。”杜主任表示,目前一些医疗机构受利益驱使、任意夸大其保健功能,容易给消费者带来副作用和感染。

 
稿源:生活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