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当艾滋病死亡的威胁到来 我和父亲并肩站立(1)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08:51
 

 
 
 
 

  河北武安。中国北部一个平凡的村庄。生老病死在这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就好像季节更替一样自然。

  但是,当艾滋病的死亡威胁到来时,这里乱成一团。

  天刚亮,王为军就起床了。今天,他要给妻子靳双英上坟。

  1999年5月16日,妻子去世,丢下一双儿女。靳双英的死因是艾滋病。这在当地引起了一场大骚动:传闻里只有西方国家的吸毒者和同性恋者才会得的怪病,怎么就突然发生在中国一个普通村妇身上呢?

  王为军更是想不通:妻子身体一直很好,人也本分,怎么就会得了这种可怕的怪病?在防疫站的安排下,王为军全家都做了检测,年仅两岁的女儿王凯佳因母婴传染,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妻子走后的5年里,王为军每天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量体温。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就要捏着女儿的鼻子,给她灌下各种药丸和苦涩的汤剂。

  女儿还睡着,王为军小心地从她腋下抽出体温计,迎着屋外的亮光看了看:37摄氏度,一切正常。他这才放心地带上门朝外走。

  按照当地风俗,上坟必须在日出前进行。王为军来不及吃早饭,匆匆出门。

  他是一个人走的。这5年中,每一次来祭拜妻子,他都不带女儿凯佳———平时女儿和他寸步不离。

  不认识王为军的人,常把他错认为“搞艺术的”。这也难怪,王为军留着像艺术家一样的长发,而实际上,他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并且官司缠身。

  “官司一天不赢,我就一天不理发。”2000年,王为军发誓。4年过去,他的头发已垂到腰际。

  这是一起注定难赢的医疗官司。患者在这类官司上,总是处于弱势。

  在中国,公开承认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家属的,王为军是第一个,他也从来不在媒体的镜头前遮掩自己的面孔。

  “只要孩子能活一天,我就陪她一天。我绝不会抛弃她”

  村里人都说靳双英得了“怪病”。附近村子也有人和她一样,高烧不退,什么药都不管用。

  没人把他们的“怪病”和活跃在村庄周围的卖血队联系在一起。几年来,一支由河南人组成的卖血队,一直在沙河、邯郸活动着。人们甚至经常看见他们在乡间医院出入。

  直到防疫站给出报告,直接把矛头指向靳双英分娩所住的康泰医院。这家医院被怀疑非法采血,使用卖血者的血给患者使用。

  1997年8月1日,靳双英在沙河市康泰医院分娩。“医院说,输血对大人好。”王为军花460元给妻子输了400毫升血。“我没有想到,这彻底毁掉了我全家的幸福生活。”

  靳双英出院后,肚子和腿开始经常疼痛;1997年底开始出现口腔溃疡,伴着低烧,进而发展成高烧不退,人也瘦得不成样子。

  王为军卖掉了家里的运输车,又卖掉了宅基地,只是希望筹些钱给妻子治病。她到底得了什么病?当地的医生谁也说不清。

  靳双英的血样被送到北京,检查结果证实是艾滋病。“防疫站和我说,你妻子得了一种罕见的传染病,要到北京的医院去取药。我当时‘嗡’的一下,头都大了。”

  王为军借了5000元,想把妻子送去北京治病,可妻子的腿已经不能动了,很快就去世了。

  “我当时根本不知道,治艾滋病要花多少钱。更不知道艾滋病是不治之症。”王为军只是觉得奇怪:妻子身体一直很好,人也本分,怎么就会得了这种可怕的怪病?

  凯佳患病的消息传来,王为军几乎要崩溃。“我都没被传染,孩子怎么可能被传染呢?”

  他二话没说,带着凯佳上了北京。“兴许是防疫站搞错了。还是去大医院查查吧。”

  在北京地坛医院,医生给凯佳抽血。孩子的胳膊太细,总也找不到血管的位置。凯佳被长长的针头吓着了,号啕大哭。王为军和一个护士,死死摁住凯佳的胳膊和身体,才勉强抽出一管血。拿到确诊报告的那一刻,王为军傻了。

  回到武安,村里人都不敢和王为军说话。“他们觉得,空气也会传播那该死的病毒。”住在王家对面的一户人家,甚至把大门改了朝向。

  和王为军同住在一个院子里的哥哥搬走了。弟弟没有经济实力搬走,但是不许孩子和凯佳玩。凯佳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乘凉的时候,那个孩子就趴在窗台上,隔着玻璃远远地看凯佳。

  王为军的姐夫在村里开了一个小饭馆。只要他一在门口出现,食客们四散而逃。王为军再不敢去吃饭。

  邻居来游说:“把这孩子弄死吧。她活着是个祸害。死了就没事了,你也不用担心被传染。”

  王为军抹着泪:“她母亲已经被艾滋病害死了,孩子是无辜的。只要孩子能活一天,我就陪她一天。我和女儿相依为命,绝不会抛弃她,绝不让女儿在人世间这短暂的时光里,受到丝毫委屈。”

  凯佳的命暂时保住了。北京的医生说,像凯佳这样母婴传染的艾滋病感染者,很少能活过5岁。凯佳已经两岁了,她还能活多久?

  “一定要告医院,让他们赔偿,给女儿治病。”王为军下了决心,他要学电影里的那个打官司的妇女秋菊。

  打官司先得请律师。王为军跑遍武安、邢台、石家庄,没有一个律师愿意代理。医疗官司本来就难胜诉。“我一个小小的平民百姓,能和他们斗吗?我不服气,为了女儿,我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

  即使是岳父岳母的强烈反对也阻止不了王为军。“河北的律师不肯打,我就去北京找。”

  1999年,王为军背着女儿,走进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在这里,他看到了希望———该中心免费为王为军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了律师。

  2000年4月,王为军终于站到法院门口。4个月过去了,法院拒绝受理。“也不告诉我们理由”。

  2000年8月,我和同事开始调查王为军的案子。我们陪同律师去了法院,出示记者证,要求采访法院。

  院长与法官挤进会议室紧急磋商。王为军在走廊里来回踱步,不停地搓手。一个多小时后,门开了,院长说:我们接受立案。王为军这才长出一口气。

  北大法律援助中心的一位主任告诉王为军:你这个案子可能要打两年,甚至更久。王为军回答:“我能够接受。”

  会有多久呢?

  妻子死后,王为军没有工作,当然也没有收入

  2000年8月,我从北京出发,寻找王为军。下了火车换汽车,再换小蹦蹦车。车子在乡间土路上颠簸,穿过麦田,穿过沟渠,终于找到王为军所住的邑城镇三街。

  七八个村民在大树下乘凉。我打听王为军,村民惊恐四散。在村里晃了好几圈,好不容易遇到一个人,愿意给我们带路。走到离王家几十米远,他再也不肯往前,只用手指了指方向。

  我敲门进入王家。一听我说明来意,他就“扑通”跪倒。30岁的汉子,眼泪哗哗地流。

  小凯佳一手捏着大人用的黑色大折扇,一手抓着半个烧饼,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忽然摔了一跤,咧开小嘴,哭了。

  王为军赶上去,把女儿抱起来。顺手拉起凯佳衣服的一角,替女儿拭去泪水。

  凯佳没有玩伴儿,也没有玩具。她穿着一件黄色无袖布衫,下摆一直拖到膝盖。小手上全是黑色泥印。脸上、脖子上脏兮兮的。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