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综合消息:卫生部正在制定应对流感大流行预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09:35
 

 
 
 
 

  越南胡志明市再次发现大量鸭子携H5型禽流感病毒

  新华网河内9月15日电(记者黄海敏)越南胡志明市兽医局官员潘春草15日在接受本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胡志明市又发现一家农户饲养的150只鸭子对H5型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从而使当地最近发现的携H5型禽流感病毒的家禽数增加到34900只。

  潘春草说:“截至13日,有关部门已发现该市4个郡县的35家农户饲养的鸭子对H5型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尽管迄今尚未发现这些鸭子以及其他家禽发病的情况,但存在农户将携H5型禽流感病毒的家禽转移或拿到市场出售的现象,这使当地暴发新的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潘春草说,目前已发现有6家农户将携病毒的家禽偷运到外地出售,其中有一农户已将其饲养的750只携病毒鸭子全部售出。只有两家农户按要求宰杀了其饲养的携病毒家禽。

  为了防止暴发新的疫情,当地政府正动员农户将携病毒家禽全部集中宰杀,同时封锁发现携病毒家禽的地区,严禁家禽运输,要求不符合饲养条件的地区不得发展家禽饲养业。

  胡市明市目前有421个家禽饲养户,家禽总数达88万多只,其中鸡占32%,鸭占15%,其余主要为鹌鹑等。(完)

  世卫组织发出警告:禽流感有可能大暴发

  据《东南快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禽流感病毒(H5N1型)的传染范围比想象的要更加广泛。他警告说:“如不努力加强措施,禽流感再度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很大。”

  尾身茂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分析认为,越南周边国家禽流感病毒的传染范围正在扩大,但目前在中国仅出现病毒感染给禽类的病例,而未报告过感染给人类的病例。

  卫生部官员:中国不会放松警惕

  中国卫生部官员15日表示,中国不会放松对非典和禽流感的警惕。

  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在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上说,自2003年春非典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对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与预防。禽流感疫情的出现更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警惕。

  朱庆生说,为防止禽流感病毒传播至人,中国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对疫点进行消毒和环境处理,重点加强了对染疫动物的密切接触者的医学隔离观察和采样检测分析,同时还进行了对高危人群预防性服药等工作。

  朱庆生说,截至2004年2月27日,中国累计报告监测密切接触者4926人,采集样品血液标本2067份、咽试子标本981份,检测血液标本830份、咽试子标本138份。监测资料表明,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无人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

  此外,为及时筛查可能的非典病例和人禽流感病例及其他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早期发出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卫生部今年7月颁布了《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实施方案》。这项方案明确了对非典和禽流感的监测要求、步骤、方法和程序,提出了非典和人禽流感预警的原则,要求一旦发现非典或禽流感预警病例,立即采取相应级别的预警响应。

  “同时,卫生部正在组织专家制定‘中国预防流感大流行预案’,确定应急反应机制、组织结构、部门责任、应急反应程序和物资储备。”朱庆生说。

  朱庆生说,“我们建议在世卫组织现有全球预防流感大流行框架指南的基础上,由世卫组织对本地区成员国进行培训和研讨,对各国制定预防流感大流行预案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还希望世卫组织加大对成员国生物安全领域的支持力度,为各国提高生物安全水平提供技术支持及更多的培训和交流机会。”

  世卫组织官员:禽流感预防有三方面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14日说,虽然非典和禽流感都是人畜共患病,但二者之间有许多差异,禽流感预防目前存在三方面困难。

  第一,总体来讲,非典多在城市暴发,且主要出现在人群中;而禽流感则多出现在农村,主要在禽类动物中。农村的疾病监测体系大多不如城市的疾病监测体系健全,而对动物健康的监测也要比对人类健康监测难得多。

  其次,禽类养殖业是许多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防止禽流感蔓延而大量宰杀禽类会使这些国家蒙受不小损失。

  第三,尾身茂说,防治非典是卫生部门全权负责,这是毫无争议的。但禽流感一类的动物健康问题通常是农业部门主要负责,所以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国家层面上,在世界范围内,世卫组织也要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加强协调。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截至目前,亚洲共有39例人禽流感病例,28人死亡。中国没有人禽流感病例报告。

  尾身茂说,尽管具备了应对非典的经验,但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许多国家再次显得准备不足。尽管大多数的国家具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体系,但是它们常常不能被作为早期预警体系而运作。许多国家也缺乏实验室能力以支持疫情监测和调查。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